地中海型飲食的重點在於適度搭配蔬果、未精製穀類及不飽和脂肪。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張惠萍營養師表示,不飽和脂肪酸有助維持腦部血管暢通,但選擇不限於深海魚類或橄欖油,台灣本土未經精製苦茶油等也有相當高的含量。

張惠萍營養師指出,蔬果中富含維生素C、E,未精製穀類則多含維生素B群及葉酸,均衡攝取有助改善腦部血循環,另使用不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並且少食用飽和性脂肪,將有助於血管的暢通,也對老年人健康有助益。未飽和脂肪酸除了存於初榨未精製的橄欖油之外,也包含苦茶油及瓜子、堅果及松子仁等食材。

有些民眾平常愛喝葡萄酒,營養師建議這類民眾可維持飲用適量葡萄酒的習慣,但無此習慣者則不建議喝酒。多項研究指出,65歲以上老人每日飲3小杯紅酒(約 140C.C.)將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但飲用過量,反而會造成智力退化且有成癮等副作用。因此,平日若有飲酒習慣者,建議以紅酒為主且減為少量,而無飲酒習慣者,還是不宜嘗試。

http://news.msn.com.tw/news1864818.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