鬍鬚張以「多元化中式速食冷藏供應服務」,獲經濟部科專補助,打破只有科技業才有望獲補助的刻板印象。圖為鬍鬚張董事長張永昌。
(本報系資料庫)
小小一碗魯肉飯也含超高研發力。國內知名餐飲品牌「鬍鬚張」近日獲經濟部科專計畫補助,獎勵鬍鬚張運用資通訊(ICT)技術,開創營運新模式,將有利其展店計畫,打造魯肉飯王國。

 

鬍鬚張也是國內近期少數獲「科專」加持的服務業品牌。

一碗香噴噴的魯肉飯端上桌,展現的不只是廚師高超手藝,也隱含企業在管理流程中付出的努力。近日,鬍鬚張就是以「多元化中式速食冷藏供應服務」,獲經濟部科專補助,打破只有科技業才有望獲補助的刻板印象。

經濟部技術處官員表示,科技專案補助,主要是鼓勵業者創新研發,產創條例通過後,科技專案補助更為重要。科專計畫,其實不只是補助科技業,傳統產業、服務業都可申

經濟日報/提供
 
請補助,而且傳統產業的補助已占整體四成五,高於科技業的三成;中小企業的補助又多於大企業。

鬍鬚張這次獲得經濟部科專計畫青睞的原因是,鬍鬚張在資策會協助下,導入ICT技術,透過全程監控的冷藏鏈運輸及儲藏系統,建立起從中央廚房、物流、門市端的中式速食示範應用。

官員表示,鬍鬚張在各家分店運用ICT外,並導入合作超商的ICT系統,因此鬍鬚張可在物流過程中,全程監控產品溫度,並能進一步建議超商的配送方式、運送路線等,確保自家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時,仍能維持高品質水準。

鬍鬚張是國內僅次三商巧福,擁有第二多門市店的中式連鎖速食業者。經濟部表示,鬍鬚張不但陸續通過國際食品安全規範HACCP與ISO22000的認證,未來更放眼於國際市場,加速展店速度及管理效率,希望成為中式速食的龍頭業者。

官員指出,服務業者靠著創新營運模式,也有機會獲得補助,「早年的7-11、全家在闖出名號前,就拿過這類型補助。」 近期新進獲補助的服務業者,還有阿瘦皮鞋與巨匠電腦,官員解釋,「多數連鎖店獲補助原因,多是善用台灣強項ICT。」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部的「創新科技應用與服務計畫」,目的是鼓勵企業發展創新性、示範性、共通性或整合性,且具科技含量的應用與服務。該計畫的總補助經費,是以業者的計畫總經費50%為上限。

【2010/07/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