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偵辦高院法官集體貪瀆弊案,雖然送錢的何智輝現已逃匿且行蹤成謎,但檢調懷疑,居間聯繫、轉交賄款的何智輝助理兼密友謝燕貞,才是本案關鍵「樞紐」,辦案人員不排除依據證人保護法規定,讓她轉為「汙點證人」,若能突破謝女心防,吐露真相,案情就會明朗。

     目前在押的謝燕貞、黃賴瑞珍,在這起高院法官貪瀆案中,分別扮演「中間人」、「白手套」角色,兩人到案後否認行賄高院法官。辦案人員近日將會密集提訊兩女調查,以釐清案情疑點。

     據了解,檢調偵辦這起法官貪瀆案,監控監聽長期二年,期間雖懷疑何智輝籌措八百萬欲行賄法官,但檢調擔心打草驚蛇,不敢貿然調閱這些司法官的帳戶,追查其異常資金往來。

     檢調一直到十二日收網展開行動後,才同步請求調查局洗錢防制處調閱涉案司法官及相關人員的帳戶,清查異常資金,因此何智輝行賄法官的賄款數額及資金流向,目前還兜不攏。

     檢調蒐證研析,這起史上最大的法官貪瀆弊案,最關鍵的人並非是逃亡的何智輝,而是長期幫何智輝處理金錢的女性密友謝燕貞,謝女不但是何的「帳房」,只有她一人全盤了解賄款的流向及數額。

     謝女也是行賄法官的「中間人」,板檢檢察官邱茂榮探知承審法官李春地的心證後,都是透過謝女轉告何智輝,之後,謝女也聯絡法官蔡光治的紅粉知己黃賴瑞珍取款,黃女再轉交蔡光治,由蔡居間行賄法官陳榮和。因此謝女對本案的重要性,堪稱是打開本案案情的「潘朵拉盒子」。

     檢調目前急亟想釐清的案情,包括何智輝及謝燕貞籌措賄款的過程,行賄三名法官的資金來源及流向,「前金」及「後謝」數目,甚至檢調懷疑何智輝曾以二百五十萬元行賄法官林明俊,也須謝女說明釐清。

     檢調認為,若謝女轉成「汙點證人」,說出案情,無論何智輝出不出面說明,證據都足夠讓這些司法官定罪。

     據了解,檢調最近提訊謝女,將會告知她有關證人保護法的相關規定,建議她轉成「汙點證人」,若供述協助檢調破案,依法可減刑或免刑。2010-07-16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