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今晚將頒發百萬首獎,去年勇奪百萬首獎的《不能沒有你》,導演戴立忍今年以《第四張畫》轉任男演員,男主角陳文彬則以《靈魂的旅程》改當導演,兩人轉換角色再度入圍。事實上,兩人因觀念差異與溝通障礙已形同陌路。戴立忍因昨赴北京拍片今不出席,也避免兩人同台的尷尬。

 《不能沒有你》遭政治利用

 戴立忍去年以《不能沒有你》連續稱霸台北、金馬與亞太等大獎,卻也因真實事件父女遭媒體批露,讓他感嘆彷彿「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看到人心的貪婪自私和功利等醜惡。沒想到半年多以來,「潘朵拉的盒子」仍騷動不安,包括該片多次獲邀放映,到了現場卻發現是選舉活動,遭政治利用,他前晚在臉書上貼文,終於將他與陳文彬間的齟齬搬上台面。

 劇本修7次 戴導獨力完成

 他在文中說,陳文彬「以《不能沒有你》男主角、編劇和製片人的名義於海內外公開發言,而他的說法多半以混淆曖昧的方式,誤導媒體及經媒體傳散的受眾。」他說該片3年多前雖由陳文彬先以新聞事件寫成故事大綱,但後來劇本全由他一人完成,「寫作時間長達一年半、7次修訂,期間並無與陳文彬討論、或共同創作,劇本由我獨力完成。」

 混淆視聽 臉書Po文表不滿

 他說後來雙掛編劇,是當時考量故事取材自真實事件,將陳文彬掛名故事或原創都不妥,基於情義將陳文彬共列編劇。但陳文彬受訪皆「以『電影作者』自居,以作者論述角度妄自混淆詮釋」,才讓他忍無可忍。據了解他曾數度與陳文彬溝通,但不見改變,他才為文表白。但陳文彬昨說,雙方並未就此事私下溝通過,他看過戴導臉書內容後再公開以文字方式回應。

2010-07-10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