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 - 韓張配(國政配)成形 - 張善政具行政歷練 擁科技經濟專長 是自信不自大的謙謙君子


韓張配(國政配)成形!韓國瑜正式宣布2020副手人選-張善政


當韓國瑜副手 張善政:帶領國家回歸「善良政治」本質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左)宣布張善政(右)擔任副手,角逐2020總統大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宣布副手,由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擔任。張善政開玩笑說,韓國瑜實踐他的諾言,找一個頭髮比他多的人。他表示,自己無黨無派,希望陪韓國瑜帶領國家回歸「善良政治」的本質;他批評,民進黨政府揮霍無能、債留子孫,下架蔡英文是許多人的願望,他願意和韓國瑜達成這個使命,並運用自己的經歷,協助國家邁向科技新國


張善政表示,自己願意擔任副總統,主要有三個想法。首先,自己無黨無派,希望作為韓國瑜的無黨籍夥伴,陪他帶領國家回歸「善良政治」的本質,他自認是一個沒有藍綠的中間選民,心裡只有是非沒有顏色,大部分的民眾對於藍綠對立已經深惡痛絕,希望自己的加入可以加深大家對於韓只問是非不問顏色的信心。他表示,自己過去曾幫助綠營很多縣市解決問題,塑造國家一股和諧的新氣氛。


張善政說,自己是「芋頭番薯」(台語),他從小看到外省本省一家親,台灣的特色就是在於這樣的多元跟包容,希望把這樣的氣氛灌輸到台灣社會。


「下架蔡英文是國內許多有識之士的願望」,張善政說,很多人跟他一樣,在蔡英文上任之初滿懷希望,但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揮霍無能、債留子孫,如果在讓蔡執政四年,國家元氣會被消耗殆盡。韓國瑜要帶領國家擺脫低迷、重建光芒,他願意達成這個使命,讓國政顧問團團隊做為韓的後盾,相信韓國瑜政府會有遠優於蔡政府的執政表現。


張善政還說,自己的相關背景可以協助國家邁向科技新國和智慧的新境界,過去國家不斷老化,很多地方可以善用新科技工具但卻沒有,政府施政缺乏數位創意,許多政策完全趕不上數位潮流,例如處理Uber的事情就是如此。這幾十年來他經營在新科技的努力,可以為國家發展並落實庶民經濟的目標,讓我們國家有嶄新的面貌。他認為為了能夠達到這個目標,高層首長必須有人具備相關素養,才能帶動政府的轉型跟創新。


張善政簡歷:

學歷:

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博士 1981

美國史丹福大學土木工程碩士 1977

經歷:

財團法人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 2016/07/21 - 2019/04/30

行政院院長 2016/02/01 - 2016/05/21

行政院副院長 2014/12/08 - 2016/01/31

科技部部長 2014/03/03 - 2014/12/07

行政院政務委員 2012 - 2014

美商 Google公司亞洲硬體營運總監 2010 - 2012

宏碁股份有限公司電子化事業群副總經理 2000 - 2010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企劃考核處處長 1998 - 2000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 1991 - 1997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講師、副教授、教授 1981 - 1990

現職:

交通大學亥客書院院長暨講座教授 2016/06/13-

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 2016/06/22-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院長 2016/08/01-

中華大學資訊學院、科技管理學院特聘講座教授 2017/08/01-

彰基醫療體系總顧問 2018/07/01-

財團法人善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8/05/01-

https://udn.com/vote2020/story/6656/4157278


國民黨為何不早點重用張善政?


就在國民黨連續大輸兩次選戰,兵敗如山倒,馬總統只剩幾個月數饅頭任期,不求有功,但求520當天無須抱頭鼠竄,在噓聲中難堪下台的時候,突然,從一大批令人昏沉欲眠,連罵都懶得再罵的大官小員裡,迸出了一顆耀眼新星,行政院長張善政。


台灣指標民調最新調查顯示,張善政的施政滿意度將近五成,是馬政府至今六位閣揆裡最高的;在TVBS上週所做的台灣政治人物聲望調查裡,張善政也名列第五,是藍營第一名。看了以上數據,不少藍營支持者恐怕不免嘀咕:國民黨為何不早點重用張善政?


2012年,馬政府將張善政從谷歌亞太區硬體總監的職位挖角過來,擔任政務委員,後來他陸續升任科技部長、行政院副院長與行政院長,前後不到四年,便成為國家最高行政首長,堪稱乘坐噴射直昇機而來。其實這是張善政第二次服公職,早在1991年,他便曾擔任國科會高速電腦中心主任,並在1998年升上企劃考核處處長,只是陳水扁當政以後,他離開公職,投向宏碁,後來又轉到谷歌。


很多人都有從政機會,但能不能把握就在一念之間,如果2012年張善政沒有答應馬政府出任政務委員,也不會有今天攀上權力高峰的機會。為什麼張善政願意從政?他曾說自己小時候的志願是當總統,雖然只是閒談之詞,但已足夠透露,他原本對政治就不排斥。張善政的父親是外省籍,母親是台南人,這應該是他與國民黨比較親近的原因。雖然對政治不排斥,張善政因為太會念書,一路從台大土木系念到了美國康乃爾土木工程博士,始終埋首學術,沒有接觸政治。


然而從張善政的生涯抉擇可以看出,他是一個不受體制束縛、勇於追求個人理想,卻又不至於魯莽衝撞體制的人。張善政學的是土木,何以後來能夠投入電腦資訊行業,為台灣打造超級電腦、擘劃雲端科技,而在專業上打下一片天?因為他從大學時期接觸電腦,用來繪製工程圖以後,就對電腦非常有興趣,從此努力自修,即使沒有上過任何一堂電腦課,也能累積最新最多的相關知識技能。張善政是一個對生涯發展保持開闊視野與彈性選擇的人,也是一個興趣多元、持續學習的人,這使得他入閣以後,迅速掌握美牛、服貿等各類行政議題,逐漸獲得首長重視。


頭腦好、學習能力強的政治人物還不少,這類人容易鋒芒畢露、睚眥必報,而到處樹敵討人厭,但張善政卻是自信而不自大,可以自我表現,也能讚賞別人的謙謙君子。這樣的特質,使得他在立院備詢時,既能言之有物回應質詢,對於立委的不友善批評,也能耐心化解敵意,而受到立委們歡迎


張善政在立院備詢,對於立委的不友善批評,也能耐心化解敵意。


溝通的基本法則是,傾聽、澄清、同理,然後對正面之人事物給予肯定與讚賞,對有待改進者提出評價與建議,這原本是當一個行政官員必須具備的基本特質與能力,但在台灣,尤其在國民黨內,卻是打著燈籠也難以找到小貓兩三隻。

張善政之所以在這幾個月贏得藍綠同聲讚賞,「在適當時間講適當的話」是重要因素。對於藝人黃安回台就醫,張善政說,「從行政院角度來講,國民回台就醫是合理的,但從我個人角度來講,我心理是不太高興的」,而在台南震災期間也說,「他跟市長賴清德是難兄難弟」,這樣的表達方式讓絕大部分人聽了都舒服,實在太會講話。


張善政的溝通風格,那真誠開朗與包容特質,類似胡志強,但想要更上層樓的胡志強,卻是不得馬英九關愛。從這點來說,如果張善政在更早的時候便展現政治長才,試問,馬英九容得下高人氣的他嗎?國民黨裡不缺張善政這樣的人才,缺的是能夠包容人才的領導者。


前幾天張善政在立院備詢空檔當眾大嚼巧克力,那自在天真模樣,有些類似柯文哲。雖然張善政說不會考慮在2018年參選台北市長,但以他目前的人氣,國民黨當然不會輕易放掉這顆六十歲的政治新星,甚至無黨籍的他,也可能受到綠營青睞。https://forum.ettoday.net/news/663259#ixzz64wdZFZDh

 

張善政擁花蓮一甲田 9年種樹近千棵

 

 

包著頭巾、腳踩長雨靴,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花蓮農地的裝扮,與在政壇時的西裝筆挺有著強烈對比(圖)

 


包著頭巾、腳踩長雨靴,張善政在花蓮農地的裝扮,與在政壇時西裝筆挺有著強烈對比。9年前買在花蓮壽豐的山坡地可遠眺田園聚落,悉心照料下,逾一甲的田地種樹已近千棵。

 

前任行政院長、現任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計畫「歸隱田園」,早在9年前,就在花蓮壽豐鄉從一位養雞的阿嬤手中購入一塊約4000坪、換算一甲多的農地,鄰近東華大學,遠離塵囂的山坡,可遠眺田園聚落景緻。

 

張善政透露,「一坪大概買2000元至3000元」,換算起來約新台幣800萬至1200萬元,「從台北的角度來看很便宜,但從當地的角度可能很貴」。

 

「這幾年陸續種,已經有800、900棵樹」,不怕小黑蚊攻擊,不怕汗如雨下,在張善政多年細心照料下,農地已有近千棵樹的規模。且剛開始會雇人協助,近一兩年技術上手,他說,「自己一個人還可以應付」。

 

「這是澳洲茶樹,搓一搓有精油香味」、「花蓮很難種出芒果」,細數農地裡的樹種,包含落羽松、土肉桂、香蕉、芭樂、柑橘類、肖楠、無患子、澳洲茶樹,還有洛神花、桂花、七里香等等種類繁多,每一項張善政都說得頭頭是道。

 

除了購入農地的資金,張善政表示,有不少都是跟縣政府、環保署、林務局申請樹苗,自己則買了一、兩百棵,其餘則是農具的支出,因為割草機被偷了好幾部,前後共買了5台;還有吹葉機、電鋸等,大約支出達10萬元。

 

張善政當假日農夫多年,固定每個週末從台北下來花蓮,他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就是如此,當時的院長毛治國有時在週末召集開會,他都只能說「對不起,我在花蓮」,後來院長也不在週末召開會議了,張善政笑說,「可能也造福一些行政院的同仁」。

 

種植作物有大學問,張善政說,前年底種了100顆南瓜,因為氣候異常,耶誕節溫度居然飆到25度,南瓜就死了一半,在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的指導下,他噴有機藥、施肥、還噴葵花油,「生還」的南瓜終於步入穩定,收成的南瓜則都拿去送朋友,而每年秋天的蜜柚也都長得也不錯,這兩項的收成量令他頗有成就感。

 

許多人也好奇,張善政為什麼鐘情花蓮?他聲明「不是幫花蓮廣告」,但他對養老的一些條件花蓮都符合,第一、空氣好,又山明水秀;第二、冬天不能一直下雨,因為老人家肺部較弱多痰,空氣乾燥較適宜,且花蓮比台北、宜蘭冬天溫度高2、3度;第三、也不能離市區太遠,老人家要考慮醫療問題,而他的這塊農地離花蓮市區只有30分鐘,位於山坡地,有景緻欣賞。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1805020017.aspx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9年前買下位於花蓮壽豐山坡地一甲多的農地,可遠眺田園聚落(圖)

 


影片: 張善政幫韓加分 具行政歷練 擁科技、經濟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