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歐六金釵 改寫外交史  

徐儷文、薛美瑜、林錦蓮、陳華玉、高青雲、賴幸媛

 

駐歐六金釵 改寫外交史 女力出頭天

女性外交官撐起台灣派駐歐洲外館半邊天!馬政府重視女性外交人員,目前台灣派駐在歐洲的外館中,駐丹麥代表徐儷文、駐捷克代表薛美瑜、駐芬蘭代表林錦蓮、駐希臘代表陳華玉、駐匈牙利代表高青雲、駐WTO代表賴幸媛等人都是女性,已締造外交部史上派駐歐洲外館同時期出現最多女性使節代表的紀錄。

外交部指出,目前我國派駐在其他各洲的館處,也不乏女性大使,但在人數上沒有像派駐在歐洲般,同時期有這麼多位女性使節、代表。而台灣在歐洲地區未設處的地方仍多,仍得靠其他駐外館處就近「兼轄」,所以有不少業務實際上也算在上述部分女性館長轄區。

駐丹麥代表徐儷文的母親曾任大法官,徐儷文曾派駐英、美,駐外經歷豐富,她也擔任過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是APEC資深官員,專長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國際會議與活動的觀察、研析及參與;徐儷文也是外交部政務次長董國猷的妻子。

駐捷克代表薛美瑜曾任北美司副司長,風格沈穩,嫺熟北美事務,過去她在立法院答詢時令不少立委印象深刻。之前派駐美國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期間,她輔佐當時駐美代表袁健生致力恢復台美互信,深獲袁健生與台北高層肯定;外放東歐,被認為是拓展不同歷練的栽培。

駐芬蘭代表林錦蓮當初從領務局長獲拔擢為駐雪梨辦事處長,在外交部過去是罕見的例子。她過去在中華民國護照封面加註「台灣」字樣政策推動有功,部內印象深刻。駐希臘代表陳華玉對促成台灣爭取各國免簽待遇,幕後扮演耕耘角色。

從基層做起的駐匈牙利代表高青雲,負責匈牙利、羅馬尼亞,以及西巴爾幹半島的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柯索沃、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等國的領務業務,轄區甚廣,擴及數國;外館除服務旅外國人外,並提供台商諮詢,加強雙邊經貿、科技、文教觀光方面的合作關係。

本月中旬剛抵達瑞士日內瓦到任的我國駐WTO(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新任常任代表賴幸媛,卸任陸委會主委後,在外界質疑中轉任駐外新職,她對經貿議題的熟悉,是高層借重她的主因。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