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仲慧 - 女檢劉仲慧歧視台東人  脫序首遭開鍘

劉仲慧


女檢劉仲慧歧視台東人 恐免職
誘導被告翻供 脫序首遭開鍘

桃園地檢署女檢察官劉仲慧今年三月任職台東地檢署期間,開庭態度不佳,不但用台語對十一案當事人說:「你們台東人都欺負我,我就欺負恁」,還辱罵書記官,並誘導兩名已認罪的現行犯翻供否認犯行,昨被檢察官評鑑委員會以歧視台東人等理由,決議送監察院彈劾並建議免職,成為首名被評鑑懲處的檢察官。

檢察官歧視台東人 懲戒流程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砲轟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既然決議,卻未比照法官評鑑公布違失事實,到底在怕什麼?」還批評委員會成立九個月只做成一件決議,成效不彰;檢察官協會理事長施慶堂也說:「委員會未公布評鑑具體內容,檢協會無從表達意見。」劉仲慧昨透過電話表示:「不方便接受採訪,也不便對評鑑內容做說明。」
劉仲慧不當言行,主因今年三月初,劉女懷疑配屬的張姓男書記官私下記錄其行蹤並向上級報告,要求書記官自行請調,但她三月九日值班開庭時,詢問得知張男未照辦,當天竟多次當庭辱罵張男是「主任檢察官、檢察長的門神,來監控我的噢」,還詛咒張男:「詛咒久了,都會靈驗。」

「恁台東人欺負我」

評鑑委員會認定,當天劉仲慧開庭偵訊十三案,劉不但誤導當事人:「有事向書記官說,書記官會告訴主任檢察官,他們決定才算。」其中十一案劉面對當事人時,還國台語並用,將口頭禪「你們台東人欺負我,欺負我這個外地人,我就欺負恁(台語,意指你)。」掛在嘴邊,毫不掩飾對台東住民的歧視,另偵訊兩件竊盜、妨害家庭案現行犯時,明知被告已認罪,卻以誘導訊問方式,使被告翻供否認犯行。

自願調檢察事務官

劉仲慧書面答辯坦承當天情緒失控,主因主任檢察官屢次退回她送閱的案件,加上書記官監控其行蹤,才出現不當言行。

評鑑委員會調閱偵訊光碟,認定劉仲慧擔任檢察官十二年,深知須謹慎行使職權,卻在庭訊中歧視台東住民,甚且指導被告否認犯罪,在十三案中嚴重違反《法官法》及檢察官倫理規範,昨決議移送監察院議處,並建議免除檢察官職務,但考量她具備法律專業知識,仍適用他職,建議轉任檢察官以外職務。劉女坦承言行失當,已自願降調檢察事務官,改協助檢察官辦案。

同事抱屈「太重了」

台東地檢署不願具體說明劉仲慧為何遭到懲處,僅表示她因為個人情緒衍生不當言行,今年九月六日已被以人地不宜為由調任桃園地檢署至今。

台東地檢署有老同事為她抱屈說:「這樣處分會不會太重了?」但也有同事直言:「身為檢察官,太過感情用事,反而忽略法律相關規定,並不是件好事!」

劉仲慧 小檔案

年齡:55歲
現職:桃園地檢署檢察官
婚姻:未婚
學歷:嘉南藥專藥學系畢業、司法官訓練所第38期結業
經歷:女工;高雄市政府里幹事;金門、嘉義、高雄、馬祖、台東地檢署檢察官
資料來源:台東地檢署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009/345620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