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唐飛12日清晨,才因為肺炎回台治療,由台北榮總醫療團隊負責醫治,13日榮總醫院證實,唐飛罹患傳染病「退伍軍人病」並通報疾病管制局,經過治療後,目前唐飛病情好轉,意識清楚、血壓也恢復正常,後續情況還要在胸腔加護病房密切觀察。

台北榮總指出,唐飛今晨胸部X光檢查,肺炎、肺積水及心衰竭現象均有改進,呼吸短促現象明顯改善,發炎指數由入院時的30.9降為21.8(正常 為0.5mg/dl以下),白血球由昨(12日)日2萬5000降至1萬9700(正常為1萬以下),心跳每分鐘85次(昨日90),體溫、血壓均正常, 意識清楚,胃口較佳,自覺症狀明顯改善。

今年78歲的前行政院長唐飛和夫人張明燦,兩週前回江蘇太倉老家探親,接著前往東北旅遊,11日下午,唐飛突然感到身體不適送醫診斷,出現肺部浸 潤的狀況。家屬以唐飛病危聯絡大陸海協會請求協助返台就醫,海協會立即要求大連方面給予唐飛最好的醫療照護,並協助家屬聯繫國際SOS公司,安排醫療專機 盡速返回台灣。

11日晚間10點,一架復興航空空中巴士A321型醫療專機從桃園起飛,機上有台北榮總醫師隨行,從大連接運唐飛回台灣,再由救護車送往台北榮總接受治療。據協助唐飛搭機返台就醫的大陸海協會人員轉述,唐飛在大連搭機前,病情已轉趨穩定。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訊網指出,退伍軍人病(Legionellosis)是一種急性細菌性疾病,會引起二種流行病學上完全不同的臨床症狀,即 退伍軍人病(Legionnaires’ disease)以及龐提亞克熱(Pontiac fever)。此二種疾病開始時皆有下列共同的明顯症狀,即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等症狀。通常在1天之內會快速發燒且伴隨畏寒,出現乾咳、腹痛及下 痢等症狀,體溫通常高達39.0~40.5℃。

退伍軍人病患者胸部X光會出現肺部堅質化且可發展至肺兩側,最後則出現呼吸衰竭,死亡率可高達15.0%,若患者免疫能力有障礙,死亡率會更高。龐提亞克熱不會引起肺炎或死亡,病人通常在1週內會自癒,臨床症狀多半因吸入病原菌而產生。

退伍軍人病不是新的或地方性疾病,最早被證實的病例發生在1947年,第一次大流行於1957年發生在明尼蘇達州。從此退伍軍人病也在澳洲、非洲、加拿大、南美洲及歐洲發現,臺灣目前也有個案發生,全年均有病例出現。

疾管局指出,退伍軍人桿菌不易染色,為革蘭氏染色陰性桿菌,到目前為止共發現15種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的血清型,其中以血清型第一型最常引起退伍軍人病。

此病菌主要可能存在水溶液中。熱水供應系統、空調之冷卻水塔、蒸氣凝結設備均曾發現此菌。不管冷水、熱水、淋浴水或以上水源之溪水、池水以及土壤 均曾分離出此菌。又此菌可於自來水或蒸餾水中存活數月之久。此菌可經飛沫傳染,即由空氣中之小氣泡顆粒傳播。亦可經由吸嗆入受污染之水而致病。

http://www.nownews.com/2010/08/13/327-2635949.htm


  • 前行政院長唐飛驚傳病危,染肺浸潤回台就醫。

  • 前閣揆唐飛病重,醫療專機飛往大連緊急護送回台就醫。

  • 唐飛抵台就醫治療,夫人唐張明燦感謝外界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