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若英

幾年以前,有人開始用一個名詞來作為形容詞,比如,做人不能太CCTV,奶茶不在的一段時間裏,聽到過“你這個 人真的很劉若英”的用法,覺得新鮮。什麼是“很劉若英”呢,就是她自己所說的:“我不夠漂亮,也不見得可愛,所以,他們說我有才氣、很知性。”從雷曼兄弟 倒臺的破財陰影裏爬出來,劉若英說她“其實從沒想過退休”,誰知道真假,旁人唯一知道的只是5月8日上海大舞臺的演唱會是奶茶短期內不會退休的佐證。

    把劉若英的許多歌拼湊在一起,會發現,那是一個被打碎了的長篇連續劇的一個個片段,這麼多年,歌裏講的還 是同一個故事的不同角落。這部電影裏只有女主角劉若英一個,男主角只在她的口述裏若隱若現地浮現,卻永遠只有背面和側面,看不清真顏,這大概也是奶茶“老 大不嫁”的潛在內因。她簽約了新唱片公司——相信音樂,趁著梁靜茹休婚假,丁當被《下一站,幸福》紅暈的時候來到,其心可誅,進了新公司,第一張新專輯的 第一波主打歌叫《我們沒有在一起》,很好的句式,覺得可以和奶茶其它的歌聯係在一起——《我們沒有在一起》,《後來》,我們《分開旅行》了,旁人都在猜 測,那個“我們”裏有沒有陳升?然後,她繼續出現在新一季的廣告中,以經典美人的形象穿梭上海百年時尚的浮光掠影。即使是在劉若英最沒落的那段時間,廣告 商也沒有放棄她,或許正是因為奶茶代表著時尚女性成熟浪漫的一面,將時尚、城市、生活的元素演繹得淋漓盡致。

    奶茶是剩女裏的“金剛鑽”,堅硬而霸道地維持著“獨身主義”的愜然,並且表現得怡 然自得,怡然自得得讓人懷疑她是不是只喜歡男人?對于這一切,劉若英反倒是享受的:“我覺得還蠻開心的,每次有這種票選我都覺得挺好的,說明別人記得我。 我還是女同性戀票選愛人第一名,也很開心啊。”她還強調:“雖然沒戀愛,但一直有戀愛的感覺,在期待,在憧憬。”

    就是她的這種狀態,讓不少圈中人都替她著急。升哥不止一次說:“趕快去找個男人 吧,你等的人不會回來了。”李宗盛也到處替她徵婚:“這麼好的一個女孩子,哪個男生想要錯過呢?”在這種壓力之下,劉若英的態度還是有些改變的:“以前是 隨緣,現在是隨緣加積極。先隨緣,隨緣之後再積極。”話未說盡,劉若英還是承認,“我這輩子唯一可以積極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學做菜。”似乎是應了李宗盛 說的那個“好女孩”。她說自己做紅燒肉、獅子頭,包水餃都是一絕,“雖然自己吃得清淡,但喜歡看別人吃肉吃得很高興的樣子。葷菜總是比較受歡迎嘛。”

    這一次,“金剛鑽剩女”回歸得很徹底,顯然,劉若英也不盡然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小仙 女,知性也是要靠紙幣和硬幣撐場面的,來勢洶洶的新動作,似乎暗示著劉若英在兩年前的那場金融大崩盤中的失意,總而言之,她回來撈金的速度窮兇極惡。5月 8日的演唱會被定名為“脫掉高跟鞋·劉若英上海演唱會”,這也許就是奶茶對愛情的理解,她如此闡述演唱會的主題:“脫掉高跟鞋,是否就能解放愛情?女人的 一生,都在尋覓屬于自己的高跟鞋。每個女孩都曾希望擁有一雙屬于自己的紅色高跟鞋,小時候偷穿媽媽的高跟鞋,是許多愛美女生的成長記憶。當女孩一步步走向 成年,從球鞋換成高跟鞋的那一刻,驗證自己長大了,也象徵女生開始追求屬于自己的愛情。紅色的高跟鞋,有如火紅的愛情。合不合腳,也代表了幸不幸福。穿上 不合腳的高跟鞋,那種痛苦恐怕比光著腳還要難過。女生的一生,都在尋覓一雙屬于自己的高跟鞋。”

    生活周刊:紅了這麼多年了,還是不像明星,很多人喜歡你的清新,其實是好親近,你 怎麼評價自己在工作狀態裏的樣子?

    劉若英:可能是我的樣子讓別人覺得親切吧,我不是那種在臺上就很華麗的人,我做不 來,就好像我在臺上穿高跟鞋,下了臺就馬上換平底鞋一樣,太刻意了,我不舒服。我的鞋子要不就很高要不就很平,中間的穿它幹嘛呢,很累。我總是希望穿衣服 能展現自己原來的個性,那個是“我自己”。我其實是一個穿得越簡單越平凡越好看的女生,但是身為藝人,有時需要一些華麗跟誇張,這中間怎麼把比較華麗的東 西與符合自己性格的東西做一個結合,現在的衣服能提供的比較少,所以我是一個很難穿衣服的人。我覺得身邊的工作人員穿得都比我像一個明星,你看看他們的衣 服,都比我像明星啊。

    生活周刊:那其實你也就是一般的女生,很多人覺得劉若英不食人間煙火呢,你怎麼 看?

    劉若英:我真的就跟一般的女生沒兩樣,我曾經跟助理為了50塊錢殺價殺了兩個小 時。很多人以為明星過的是明星的生活,其實我過的是一個平凡人的生活。我跟所有女生一樣,愛吃,會想家,也一直喊著要減肥,想變得更漂亮。我是平凡的女 生,只不過做了不平凡的工作,以至于好像變得不平凡了。我很注重生活,人要有生活才會有體驗,有了體驗才會把生活帶入作品中。你平常如果不買菜,怎麼能演 好去菜市場買菜的戲?

    生活周刊:還買菜?

    劉若英:對啊,我還自己打掃呢,喜歡。因為我常常不在家,一出去就是兩三個月,請 個保姆很麻煩。而且我挺喜歡自己打掃的,這兩天打掃衣物間才知道不應該再買衣服了,那麼多衣服都還沒有穿。自己整理東西雖然辛苦但有它的樂趣在,做家務的 時候腦子會很簡單,什麼都不想。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看電視會留意哪個舞臺很炫,可以作為演唱會舞臺設計的參考,逛街看到店裏的某雙高跟鞋,也會想到適合在 舞臺上穿。只有打掃屋子的時候不會想到這些,總不會說洗衣粉真的很好洗,可以做什麼用吧,這樣才是真正簡單的生活。

    生活周刊:別人叫你才女,好像有這個稱呼的人都應該什麼事情都不幹的?

    劉若英:我也很想問問這樣稱呼我的人們。其實,以前我也曾經問過的,不過別人給我 的回答比較殘忍,人家說是因為我不夠漂亮,也不見得可愛,所以,他們說我有才氣、很知性。這是個模棱兩可的詞,正好來形容我。我覺得挺舒服的,沒有什麼壓 力。

    生活周刊:奶茶的氣質很多時候被別人提起,是因為你唱歌的方式,有人說像是在念 書?

    劉若英:每個歌手有自己的特色,唱歌和說話一樣就是我的特色,把這種真實的情感發 泄出來。一個人如果哭著說話還能字正腔圓,我也不相信他是真的傷心。我也曾經努力學習,有上唱歌的課,但過一陣子老師就說,這樣就不是你自己了,變成了其 他的歌手。我的歌是把聲音和故事化作旋律和音符告訴你。有的人不是聽劉若英唱歌,而是在聽自己的心情,可能這是我唯一能夠做的。同樣我也抒發自己的情感, 記錄自己的生活,這是相輔相成的。  (毛予倩)

引用: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lady/2010-05/05/content_1344201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