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88512/IssueID/20100326

霖園集團已故創辦人蔡萬霖的姪女蔡志英,前年四月從自家陽明山別墅開車下山時,被五名歹徒攔下砸車企圖綁架,所幸她機警衝撞歹徒座車後逃離。 檢警追查發現,原來是蔡家門房呂文發勾結歹徒許萬得等人綁架自家小姐,台灣高等法院審理後昨依擄人勒贖未遂等罪,判許萬得四年二月徒刑、呂文發則被以幫助 犯判刑六月。全案可再上訴。

名人安全

險遭綁架的蔡志英,父親蔡萬德是國泰醫院董事長、台灣前首富蔡萬霖的五弟。蔡家昨對判決不願回應,霖園集團人 員則表示,目前無法評論。事實上,一審法院傳訊蔡志英到庭,但她向法官請求被告不能回頭看她,顯見綁架案讓她飽受驚嚇,留下難以抹滅陰影,高院也考量她心 理負擔,未再傳她出庭接受被告詰問。

通報長相作息車號

   

綽號「鐵牛」的被告許萬得,目前與妻子在桃園經營比薩店,昨他透過電話 說:「我真的沒參與綁票案,檢察官之前也把我不起訴了,我 很無辜!」另名被告呂文發昨說:「我和許萬得十幾年前認識,早已失聯,直到前年在一處釣蝦場巧遇,才告訴他我在蔡家當警衛,我根本不知道他們要綁架小 姐。」
綁架案發生在二○○八年,在蔡萬德陽明山別墅住處擔任門房警衛的呂文發(六十一歲),知悉蔡家家境富裕,蔡志英每周固定返家,且周日下午獨自開車 離開,竟通報友人許萬得(五十九歲),建議製造假車禍要錢,還提供蔡志英長相特徵、作息、車號等資料。
許萬得藉口討債五百萬元,找來兒子許智傑友人陳文彬(三十二歲)協助綁人,承諾事成後分陳文彬一百萬元。同年四月,兩人三度到蔡家陽明山別墅探 勘,期間不但打電話問呂文發:「你家大小姐怎麼還沒出來?」還一度攔下蔡志英座車假裝問路,本打算動手綁架,因她沒降下車窗作罷。
後來,陳文彬承諾許萬得會將蔡志英交給他,並找來友人廖精忠、張璟文、郭明煌,許智傑,五人聯手策劃假車禍真綁架事件。

埋伏無監視器路段

   綁匪犯案前曾到蔡萬德位於陽明山的別墅周遭勘查地形。

綁匪犯案前曾到蔡萬德位於陽明山的別墅周遭勘查地形。

隔月四日傍晚,廖精忠、郭明煌開車先在蔡家別墅附近監視,另三人埋伏在沒 有監視器的北投行義路、石牌路口等蔡志英一抵達,廖精忠即超車擋住蔡志英的車,另三人衝出拍打她車身喝令開窗,但蔡志英不從,張璟文竟持榔頭敲碎車窗,蔡 志英雖驚慌仍拒不開門,並機警猛按喇叭、狂踩油門,將擋路的座車撞開後加速離去。
檢警根據車窗上的指紋逮捕五人,訊後交保,直到士林地院開庭時, 法官認為另有共犯,當庭收押陳文彬,他不滿協助討債卻被誤認為主嫌,寫信給法官供出全情,檢警才揪出幕後藏鏡人許萬得、呂文發。
高院昨指出,擄人 勒贖依法可處七年以上重刑,因本案擄人未遂,且無不法獲利,因此判處許萬得四年二月徒刑,呂文發 因沒參與綁架,僅以幫助犯輕判六月;許智傑、郭明煌、張璟文與廖精忠因認知幫人討債,日前另案依妨害自由未遂罪,分別判刑三年二月、一年二月、一年十月及 十月定讞。至於陳文彬仍在更審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