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tp://www.nownews.com/2010/02/16/91-2570881.htmhttp://www.nownews.com/2010/02/16/91-2570881.htm

BBC記者/埃瑪‧簡‧科爾比

許多去過法國的朋友和同事回來以後說起法國見聞,在浪漫、時尚、美食這些讚美之詞之外,總不免要提到法國人對待客人的冷漠、傲慢甚至粗魯態度。BBC記者埃瑪‧簡‧科爾比通過親身體驗,對法國文化進行了一番思考:

巴黎顯得滿臉不高興,灰色的天空變得很陰沉,淅淅瀝瀝的雨雪總是下個不停。塞納河上漲的河水拍打著堤岸,就像一位穿著過緊皮鞋、脾氣暴躁的女人,推推搡搡擠著通過巴黎市中心。

一月帶來的憂鬱情緒不斷在彌漫,甚至讓平時光滿四射的埃菲爾鐵塔也顯得黯然失色。它看上去更像是一個廉價的,用後被遺棄的聖誕裝飾物,至少,從遠處望去會有這種印象。

巴黎也許是浪漫之都、旅遊者的朝聖之地,但是巴黎現在讓人感到或看到,它已經不太在意繼續保持自己的魅力。巴黎歷來以服務周到而著稱於世,但是現在已經今非昔比;要是在倫敦,顧客總是對的,顧客就是上帝。但是在巴黎,顧客成了一大煩惱。

出租車

幾個月之前我滑雪不慎造成腿骨骨折,平時出門完全依靠巴黎的出租車服務。在當地餐廳和一家人吃晚宴結束後,我拄著雙拐搖搖晃晃,提心吊膽地走出來,召喚在街邊等候客人的第一輛出租車。

司機把車開過來,用眼瞟了一下我打著石膏的腿,立刻從我身邊把車開走了,嘴裏還喊著,「我不拉瘸子。你的雙拐會蹭掉我的汽車油漆!」

我當時感到目瞪口呆,緊接著又召喚下一輛出租車,並且很客氣地問司機師傅我是否可以坐在前座上,這樣可以讓打石膏的腿上下車容易一些。

「我不能費了半天勁收拾汽車,只是為你服務,」他突然大發脾氣,「我自己的所有東西都是放在前座上!」他怒氣衝衝地猛踩油門,把車開跑了;我瞥了一眼他的汽車前座,上面其實只是放著一張折疊的報紙。

最後送我回家的那位出租司機師傅還是挺客氣的,但是他座位後面貼著一個口吻很嚴厲的提示牌,讓我悟出一些道理:靠運氣是不明智的。這個提示牌上寫 著這樣一句話,「車內不要使用手機,會讓司機煩惱。」但是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雖然我坐出租車是要付款的,但是我感到我無法讓這位很敏感的司機降低車內播放 的震耳欲聾的拉普音樂。

「不做奴隸」

現在的問題是法國的服務業雇佣的巴黎人根本就不認同盎格魯撒克遜「誰出錢誰做主」 的座右銘。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將「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深深刻在法國人的集體潛意識中,傲慢的巴黎人覺得謙卑的舉止令人厭惡,而且很丟臉。

這個星期天,我的一位巴黎朋友在當地市場菜攤排隊買菜,該輪到他買菜了,他對攤主說要買一公斤大蔥。「大蔥在貨架子那一頭,」攤主突然脾氣爆發,說話很尖刻,「鍛煉鍛煉,你自己去把大蔥拿過來。」攤主這句話的潛台詞明顯是在說,「我不是你的奴隸。」

在我們居民區診所裏有兩位待人冷漠的前台女接待員,但是當我們在街上相遇時,她們變得很快活,有說有笑,還過問我的腿骨是否已經癒合,但是當回到診所前台時,兩人就變得悶悶不樂,愁眉不展。即使和病人見面,也不打招呼,就更不用說善意的微笑了。

在街頭見面時的表現,好像是要承認我們彼此是平等的,但是回到診所,回到那個讓人感到不快的醫護人員與患者的關係中,這兩位接待員似乎意識到權力的轉換,會立刻鏟除面前出現的任何高人一等的念頭。

平等相待

要是在美國,餐廳服務員會走到你的桌旁告訴你他的名字叫什麼。但是在巴黎,服務員希望你正式稱呼他為「先生」,就像他稱呼你一樣。從一開始,雙方之間誰也不能高人一等。巴黎的風俗禮節就是要消除階級差別。

也許,巴黎人的表現很誠實。為我們服務的美國服務員之所以「要讓我們過得愉快」,是因為他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小費;但是在巴黎,提供服務質量是為了個人的自豪感。

在我們辦公室旁邊有一家麵包店,女老闆會花上90秒鐘,很熟練地把奶油蛋卷包裝成造型美觀的圓錐形。其實,她心裏很明白,我一出店門,就會把包裝紙撕開。

我在當地的菜店購買鱷梨時,店主首先問我打算什麼時候吃,然後很負責任地把箱子裏的每一個鱷梨摸了一遍,找出一個等到那天要吃時正好軟熟的鱷梨。

上周,我在醫院看病結束後,準備等出租車回家。當時天氣很陰暗,而且濕度很大,我於是就躲進一家昂貴的女裝店去等車。我拿起一件全毛的女裝在身上比了比,看著鏡子欣賞自己,店裏的一位女售貨員若無其事地嚼嚼著泡泡糖,不斷在吹泡泡。

她瞥了我一眼,搖了搖頭,「你連想都不要想啊,」她很直率地對我說,「更不用說你那條大粗腿了。」

(BBC中文網2010年2月12日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