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攝影 陳炳 

桐花攝影首獎「山中傳奇」確定經後製 攝影師陳炳道歉

日前爆發爭議的桐花攝影比賽首獎作品遭踢爆經過後製,主辦單位客委會取消他的首獎資格,另外,退休教師轉任的業餘攝影師陳炳也接受採訪並道歉。他表示,自己被網友說的「是不是對得起自己拍的照片?」這句話打動,對於自己對攝影的熱愛感到慚愧。

客委會主辦2012桐花攝影比賽,由陳炳拍攝的首獎作品「山中傳奇」意境優美,卻被質疑有斧鑿痕跡。有網友發現,照片下方的男女腳部相當奇怪,明顯有經過修改,且拍攝現場該處禁止進入。最後,網友比對他過去的作品,發現該男女出現在其他照片中,且外觀一模一樣,這才確定為經過合成。

陳炳表示,該照片原欲參與允許合成的創意組,但在洗出照片後,才發現不符合限制條件,於是改參加一般組。評審在第一時間表示,作假的跡象並不明顯,因此如坦承造假,會對評審不禮貌,因此錯失道歉時機。

而陳炳參加新北市競賽的作品也被網友質疑造假,他表示,該照片僅調過天空顏色,其餘都是真的,合成被發現就只有這一次而已!

桐花攝影前後辦過8次,本屆是首次因照片經修圖而從缺的一屆。在頒獎典禮上,評審並未對造假一事多置一詞。評審代表劉燕南接受採訪時表示,油桐花是花開花落,有傳承意義,照片上方為長輩,下方為年輕人,意境相當美好。 http://www.nownews.com/2012/09/10/327-2852805.htm

桐花攝影比賽作品確定經後製,因此取消首獎資格。(圖/中視新聞)

 


桐花首獎照合成?同對情侶早在其他作品現蹤 

桐花攝影首獎作者  疑一照兩用「太大膽」

圖: 陳炳去年參加台北醫學大學主辦的攝影比賽佳作作品「誰與爭鋒」,畫面中的男女主角,與桐花首獎作品打扮一模一樣,若經翻轉連動作角度都一樣。

山中傳奇圖中情侶 去年已出現在陳炳作品中

涉嫌造假,二○一二桐花攝影比賽首獎作品「山中傳奇」將被取消資格!

繼讀者前天踢爆首獎作者陳炳的照片可能合成變造後,昨天再度有讀者提出證據,指出「山中傳奇」中那兩位男女主角,去年已出現在台北醫學大學主辦的攝影比賽佳作作品「誰與爭鋒」中;拍攝者同樣是陳炳,男女衣褲、洋傘與體態完全一樣,只是圖像做了左右翻轉。

專家鄭國裕批太大膽 將建議取消首獎資格

客委會委聘的影像處理權威鄭國裕昨晚看到「誰與爭鋒」後,認為「參賽者行徑實在太大膽!」他今天將於客委會的討論會議中,正式建議取消陳炳的首獎資格。客委會文教處長范佐銘表示,今於評審討論會中將再進行討論,一切尊重專家的意見。

有三十年影像後製處理經驗的鄭國裕指出,這類的合成手法很稀鬆平常,只要透過原生RAW檔案就能辨識。不過,這次主辦單位並沒有要求參賽者交出原生檔案,不料卻是作者的過去得獎作品「露了餡」。

合成照被抓包 陳炳失聯 去年作品網站關閉

記者昨晚致電陳炳家中,接電話的家屬表示會轉告當事人,隨後,刊有「誰與爭鋒」照片網站即被關閉。陳炳至截稿前仍未接電話,留言也未回覆。

二○一二桐花攝影比賽得獎名單公告後,退休教師陳炳拍攝的「山中傳奇」獲一般組首獎,遭外界質疑有合成造假,因為照片下方一對情侶的腳不見了。陳炳於前天受訪時不但嚴正駁斥,還說:「若要變造,把腳貼在草皮前面,不是更快?」昨天接受民視電訪時,回應只是同行相妒。客委會白天初步討論後,亦沒有做決定。

不過,昨晚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先是一位正在學攝影的王小姐意外在網路上發現,陳炳去年參加台北醫學大學主辦的攝影比賽佳作作品「誰與爭鋒」,畫面中兩位男女主角,竟與桐花比賽首獎作品穿著打扮一模一樣,差別在於作者將檔案水平翻轉,男女位置顛倒。

攝影部落客gsmboy 以穿越時空賞桐去反諷

緊接著,網路知名攝影部落客gsmboy更以「穿越時空賞桐去」一文,對照了陳炳這兩張作品,經過再次翻轉照片,兩位男女主角畫面可說根本就是同一張。gsmboy因此撰文反諷:「二○一一年九月拍攝的這對情侶,穿越時空到二○一二年去賞桐花,一模一樣的姿態與動作,幫同一位拿相機的,榮獲某公家單位的攝影比賽大獎呢!」

gsmboy還說,台灣拿相機的人越來越多,怪象都快變成常態了!這兩天,一堆攝影大師言之鑿鑿力主作品的清白,只不過呢,做啥事都不要太「靠勢」,在這個資訊發達,網路無遠弗屆的年代,做了啥、拍了啥,都會留下影像紀錄!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8/today-life4.htm?Slots=Life

 

圖: 客委會二○一二桐花攝影比賽,退休教師陳炳拍攝的「山中傳奇」獲一般組首獎,但遭質疑照片下方一對情侶的腳都修到不見,竟可得獎?(取自客委會網站)


照片情侶 被指腳修到不見

二○一二桐花攝影比賽得獎名單公告後,退休教師陳炳拍攝的「山中傳奇」獲一般組首獎,卻遭質疑照片下方一對情侶的腳都修到不見,竟可得獎?客委會文教處處長范佐銘強調,作品經專業人員鑑定,並無合成變造;陳炳也反駁:「若要變造,把腳貼在草皮前面,不是更快?」

陳炳的「山中傳奇」係以苗栗縣三義鄉知名景觀餐廳「山中傳奇」為背景,強調桐花季節遊人在林間賞花的神情,汪姓網友在臉書上質疑,照片中站在樓下的一對情侶,「不論他們身上的色溫和現場整體光源不同,也不論他們的腳神奇消失,那個地方根本就不能站人啊。」

地點主人 指那裡不能站人

「山中傳奇」主人彭正桾及苗栗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理事長古勝暉檢視得獎照片後,一眼就看出那個場景不可能有情侶站立,直言「是貼上去」的。

彭正桾指出,「山中傳奇」是依山而建,圖中情侶所站位置是擋土牆,有其高度及坡度,基於安全,有嚴格管制,且拍攝時間為白天營業時間,只要一有人進入,馬上會被工作人員制止。古勝暉則說,這對情侶的姿勢可能是在「走鐵道」。

記者實地到現場了解,欄杆旁那對男女的下方為兩段式擋土牆,高度超過兩公尺,根本無路可走;情侶所站位置,必須從下方擋土牆攀爬而上,若同時出現兩人,連站都有問題,甭說還要撐傘。

陳炳表示,照片是今年四月二十三日下午三點多,從勝興車站軌道,以單眼數位相機二○○mm長鏡頭遠調拍攝,因距離約兩百公尺,「不知道情侶是從那裡走出」,由於比賽偏重「有人有故事」,才會在看到有人走出來時趕快按下快門,照片只修掉髒點和調了對比色,沒有合成。

拍攝者:用長鏡頭 沒合成

陳炳為新北市泰山高中退休教師,他說,退休後重拾拍照樂趣,今年得獎五十三張,二金二銀,「得獎照片常會有人質疑,很正常!」

台藝大視傳系兼任講師葉人豪表示,首獎照片最有問題的就是畫面下方的女性,右腳有部分消失,看起來很不自然,另隻腳露出的白鞋子也有類似的問題。

本屆桐花攝影比賽一般組規定「為一次拍攝之完成品,不得抄襲、格放、後製、裱框、留白邊或任何後製、合成等」。

評審:有無問題 看原始檔

評審張照堂表示,他看的是構圖和美感,是否有「動手腳」,須由主辦單位找技術人員鑑定,只要從原始照片檔就可發現有無問題。

另位評審張照煥說,評審依沖洗出的六×八規格照片評選,照片中情侶的腳頂多○.三、○.五公分,像原子筆頭大小,網友從網路看到的是電子檔,在電腦前可局部放大,若有疑慮,願配合檢視電子檔;評審劉燕南則說,首獎照有傳承意涵,氛圍很好、很自然,看不出變造。

負責鑑定原始照片電子檔的中華攝影教育協會顧問鄭國裕則表示,只發現原始照片檔曾經「銳利化」,並無特殊變造歷程,這是允許的;至於情侶的腳不見了?男生應是踢上來照到鞋底,女生的腳則掩在草叢間。


修片修很大?桐花攝影首獎疑造假

 

 

桐花首獎照合成? 同對情侶早在其他作品現蹤

客委會桐花攝影比賽原定明天頒獎,但首獎作品「山中傳奇」,卻引發質疑沒有遵守比賽規則,使用後製合成技術,昨天原定首獎得主陳炳接受中天新聞採訪時還說,「會被人家質疑是因為得獎了」,似乎是暗指樹大招風,想不到事隔一日,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因為有網友發現"山中傳奇"中那對情侶,去年就出現在台北醫學大學主辦的攝影比賽佳作作品「誰與爭鋒」中了!擁有豐富影像後製處理經驗的老師親自示範,用電腦後製貼上只花幾秒鐘,認為首獎照片顯然不符規定!中天新聞

 

桐花首獎照合成?! 同對情侶早在其他作品現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