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陳叔寶收拾了野心勃勃想謀朝篡位的弟弟陳叔陵後,終次登上帝位。南北朝大分裂時代最有名、也是壓軸的「末代皇帝」陳後主,終於登場。

陳叔寶向來被歸類為李後主、宋徽宗一流生錯時代的人物。如果生長在現代、會是很出色的文學家或音樂人。無奈生長在封建時代的帝王之家,讓他們脫離不了亡國之君的惡名,更造成國破家亡的悲劇。

大凡亡國之君,多數都會有一位亡國美人,「協助」皇帝把王朝的推向滅亡。陳後主背後也有這樣的「推手」,叫張麗華。張麗華可能是名氣僅次於「四大美人」的人間絕色。她年僅十歲即入宮擔任妃嬪們的侍女。待她亭亭玉立,有一次被陳叔寶發現後,驚為天人,遂納為妃。太建十四年(582年)陳叔寶即位,立張麗華為貴妃。

張麗華最大的特色,是她的頭髮,絕對可以成為所有美髮產品的代言人。正史記載﹕「(張麗華)髮長七尺,光可鑑人,特聰慧,有神彩,容色端麗,臨於軒檻,宮中遙望,飄若神仙。」

陳後主懂音律,擅艷詞。他晚上經常開「趴」,飲酒作樂,吟詩作賦、讓女士們輪流彈唱他的最新作品。他最有名的代表作,叫《玉樹後庭花》。

唐朝詩人杜牧著名七絕《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一時傳誦,讓《後庭花》成了亡國之音的符號。這個用詞一直流傳至今,詭異的是,卻已變成了某種性行為姿勢的代名詞。



張麗華並非只是長得漂而已。她還很有手腕。懂得結納其他人以壯大自己的勢力。只要發現好的「貨色」(美眉),就會推薦給陳後主。陳後主感激她,其他獲得寵倖的女子,也很感激她,於是她的良好人脈關係就建立起來了。

忙於玩樂的陳後主,當然沒空上朝(早上爬不起來)。於是他吩咐太監把奏章送到宮裡,讓張麗華坐於自己身上,一同討論。張麗華記憶力很好,看過的奏章,都能記住全部內容,又能提出建議,所以深得陳後主歡心。但她排斥不合作的大臣,破壞法律,販賣官爵, 對國家的殺傷力很大。後來陳後主廢掉庶長子,改立張麗華的長子陳深為太子,還想備廢掉皇后沈婺華,另立張麗華為皇后,但因為陳朝先亡,才讓此事並未來得及完成。

把陳朝之亡歸罪於張麗華一人身上,當然並不正確,也不公平。除了張麗華之外,還有孔、龔兩名貴嬪(小老婆)勢力也很大。都會尚書(國務院法務部長)孔範特意跟孔貴嬪結拜為兄妹,壯大自己的後台。他知道陳後主不喜歡聽批評的話。所以只要有官員批評政府,他就千方百計把這些人貶斥放逐,所以深獲陳後主重用。

更糟的是,孔範十分忌憚武官,屢屢向陳後主進言說,武官都是大老粗,不懂大戰略的思考。所以只要高級武官只要犯下一些小錯,就被撤換,改為文人帶兵。這也是導致陳朝覆亡時不堪一擊的原因之一。

只是陳後主不知道,他的好日子其實早已是長日將盡。就在他即位前一年(581年),北周丞相楊堅廢掉了幼帝宇文衍,北周滅亡,建立隋朝。他接下來的目標,就是滅掉南方的陳朝,統一中國。

 http://www.nownews.com/2010/12/27/350-267692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