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所謂「無疤的胎兒式癒合」,其機轉可能在纖維母細胞與發炎細胞(白血球、噬菌細胞),根據今年8月美國美容外科醫學雜誌的報導,肉毒桿菌能夠抑制促進這些細胞的生長素!

臉部的傷口,如果在表情豐富地方例如:額頭、嘴唇;傷口縫合的同時,在周邊肌肉施打肉毒桿菌,臨床觀察,疤痕會比較漂亮.....

 

 

文/林靜芸

我是一名整形外科醫師,朋友們以為我的工作主要是替人割雙眼皮、隆鼻、隆乳!等到他們來看我,發現門診有小孩子,常訝異地質問:「年齡那麼小,妳替他們美容哪裡呢?」

整形門診中,最常處理的問題其實是疤痕,孩童比大人容易有傷口,例如熱水燙傷、摔跤裂傷、運動傷害等!發生災難時,大家擔心兒童的生命與健康,隨著治療的進展,親友的關懷會變成「不想留下疤痕!」

傷口癒合後,疤痕可能泛紅、變寬、凸起、扭曲,如果在臉部,所謂刀疤老王、疤面煞星,容易被誤會有暴力傾向,有些疤很小,命理學上,也有種種忌諱。例如:有人相信印堂的疤影響命運宮,主一生困厄;疤痕斷眉得不到祖產;其它鼻樑的疤、下巴的疤分別影響中年的事業與老年的福祿。

疤痕形成後,處理的方法包括手術、雷射、壓迫、注射類固醇、放射線治療等,這些方法只能改善,無法治癒,對於因為疤痕而身心受創的人,畢竟不是理想的方法!

醫界很早就觀察到胎兒的傷口會無痕的癒合,實驗室裡,發生兔唇的羊胎兒接受兔唇修補之後,繼續在母羊的子宮中成長,出生之後,嘴唇不會有手術的疤痕。

這種所謂「無疤的胎兒式癒合」,其機轉可能在纖維母細胞與發炎細胞(白血球、噬菌細胞),根據今年8月美國美容外科醫學雜誌的報導,肉毒桿菌能夠抑制促進這些細胞的生長素!

臉部的傷口,如果在表情豐富地方例如:額頭、嘴唇;傷口縫合的同時,在周邊肌肉施打肉毒桿菌,臨床觀察,疤痕會比較漂亮。

以往的思考以為肉毒桿菌減少肌肉動作,降低傷口拉扯!從這個實驗看來,肉毒桿菌藉由降低生長素來控制疤痕細胞!

由於實驗室裡,肉毒桿菌的抑制有效期是1個月,建議的方法是受傷後,每個月施打4至6次,可以有效預防疤痕形成!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