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貨車駕駛何台生為閃躲機車,撞上路邊電線桿。 戴誠騎乘的機車也已嚴重損壞。(記者王述宏攝)

〔記者王述宏、陳怡靜/綜合報導〕熱愛騎機車被稱為「勇敢女騎士」的台灣大學「機車研究社」成員戴誠,昨天上午獨自騎機車在北宜公路石碇路段「過彎」時,疑因跨越到對向車道,連人帶車滑入迎面駛來的大貨車車底,不幸命喪輪下,她的家人、同學和機車同好,都哀慟不已。

過彎失控 滑進大貨車底

21 歲的戴誠是台大土木工程系四年級學生,她熱愛騎機車,台大社團上週聯展期間,她還協助「機車研究社」招攬新生。昨天她可能是赴北宜練車,罹難後,戴誠的室友接到由她手機撥出的來電,一聽竟是醫護人員,對方告知,戴誠因嚴重車禍而喪生,戴誠的許多朋友聽聞噩耗如青天霹靂,紛紛上網留言悼念,有人寫著「懷念那個勇敢的女騎士」,有著無盡悲傷。

機車研究社員 親友哀慟

據大貨車的駕駛何台生描述,昨天上午9時30分左右,他駕車沿北宜公路宜蘭往台北縣新店方向行駛,在23公里處一個左轉的彎道前,突見對向一輛機車從彎道冒出,騎到他的順向車道內,他立刻踩死煞車,並把方向盤往右打,貨車撞上路邊電線桿後停止,他馬上下車察看傷者,見女騎士卡在貨車底下,隨即報案。

警方根據機車車籍查出女騎士是戴誠,她的父親趕去認屍時說,戴誠昨天上午7時30分騎車出門,並未交代去處。檢察官與法醫相驗後,家屬對死因並無意見,大體已交還家屬辦理後事。

台大值班教官獲悉後難過地說,戴誠在校成績不錯、熱愛社團,還參與「機車研究社」社團活動,善騎機車的她,配備應相當齊全,也非第一次騎北宜公路,不解為何會出意外。

戴誠在批踢踢兔BBS站的個人版,闡述她的許多騎車心得,置底文還寫著「就算是山路,左手也要好好放在煞車上」、「眼睛要看路,不要看天空」,顯見她對騎機車頗有心得。

戴誠最後的噗浪留言是昨天上午7時,提及試車時,要「重心往後、手肘往外、晚點入彎」,朋友還提醒她要注意天氣、小心騎車,沒想到2個半小時後,她就因練車而喪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19/today-so3.htm

專家看法/過彎衝對向道 「要命」疏失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據了解,包括台大等多所大學近幾年陸續成立「機車研究社」,教導學生修車及更換機油等保養的基本技術,大部分機研社也有動態授課,教導社員安全駕駛,實地練習行車技術,例如直線煞車、彎道練習等。專家強調,由於台灣山路狀況多,過彎很容易發生致命車禍。

重機車論壇資深車友表示,機車過彎是騎車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每個車手的重要考驗。在平地過彎與山路過彎又有不同,一般人以為帥氣的「壓車」就是過彎,其實這樣的行為卻是危險的開始。

資深車手說,當車手突然從極快速度面臨「髮夾彎」等角度較大的彎道時,大腦會告訴車手「速度太快」了,急煞車卻可能導致輪胎鎖死,車子失控,彎道就像黑洞般會將車手「吸進去」,騎士最好是在正常場地練習好,熟悉路況後,再循序漸進的練習各種路況,以免騎車上路時發生危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19/today-so3-2.htm

-----------------------------------

【潘志偉、簡威弘╱台北報導】台大土木系一名女學生,昨上午由桃園住家騎車前往宜蘭,騎經北宜公路一處彎道時,疑似天雨路滑過彎失控摔車,她連人帶車滑至對向車道,慘遭大貨車輾過,司機雖急踩煞車,仍輾過女大生下半身、拖行10公尺才停住,女學生送醫後仍告不治,家屬難過地說:「不是說要去台北嗎?怎麼會在那發生車禍!」

警方調查,遭大貨車輾斃的女騎士戴誠(21歲),目前就讀台大土木系4年級,昨獨自騎著機車前往宜蘭,行經北宜公路23公里處、坪林碧山段彎道時,疑似山區下雨路滑、過彎失控摔倒,整輛車滑至對向車道,遭何台生(42歲)駕駛的大貨車輾過並遭拖行,戴女因傷勢嚴重,送到醫院前已無生命跡象,經搶救仍不治身亡。
戴父昨向警方表示,女兒昨天上午7時許就從桃園中壢住家騎車外出,當時只說要去台北,但沒有交代外出原因,因為她「當時看起來心情不錯」所以沒特別多問,怎知3小時後竟接獲死訊。

滑對向道撞貨車

  奪命彎道<BR>警方勘驗事發的彎道發現地上拖行痕跡長達10公尺。潘志偉攝

奪命彎道
警方勘驗事發的彎道發現地上拖行痕跡長達10公尺。潘志偉攝

戴父難過地說:「女兒很乖,從小課業就很好,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他也不解女兒為何會在北宜公路發生車禍;與死者感情很好的哥哥,更是難過到說不出話,無法接受妹妹就這麼走了。
肇事駕駛何台生供稱,昨天上午9時許,他從宜蘭送完貨,走北宜公路準備接北二高回桃園楊梅公司,當時駛經坪林碧山段時,正準備過彎,突然看到對向騎士摔車,連人帶車甩進他行駛的車道,直接撞上車子左前輪。

踩煞車撞桿才停

肇事駕駛表示,他見狀猛踩煞車、還將車身往右偏移,但是仍因反應不及將戴女輾過,車子滑行了10公尺撞上電線桿後才停下來,他下車察看,發現戴女卡在輪下「動也不動」他連忙報警處理
警消獲報趕抵現場立即對戴女施以心肺復甦術急救,並動用吊車吊起貨車,才將戴女拖出送醫,但戴女仍因傷重不治,警方偵訊後已將肇事司機依業務過失致死罪送辦。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824541/IssueID/20100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