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保育類曙鳳蝶。
圖/林介生提供

 

海拔二三七四公尺的中橫關原加油站,是全台最高加油站,周邊生態豐富,特別是冰河時期孓遺生物、耐寒的台灣特有保育類曙鳳蝶,連日本博物學者鹿野忠雄也讚嘆「是昆蟲界不能錯過的景觀」。

生態攝影家林介生(筆名「大型阿生」)和中油合作,觀察紀錄關原加油站周邊生態一年,最近發表成果,包括台灣、楚南氏兩種瀕臨絕種的山椒魚,還有多種高山特有鳥種、樹蛙和蝴蝶,都在關原自然生態圈,其中以曙鳳蝶最是「嬌點」。

林介生介紹,曙鳳蝶是台灣特有生物,是台灣蝴蝶古老的品系,屬前次冰河時期的孓遺生物,特別耐寒,一般蝴蝶處在十九度以下環境,「血液就像『美乃滋』,沒辦法飛也動不了」,但曙鳳蝶有不同的抗凝血組織,十度以下照飛不誤。

林介生說,四年前的夏天他到關原站準備拍曙鳳蝶,當時氣溫不超過十度,估計曙鳳蝶要接近九點才會現身,才下車就發現,有五、六隻曙鳳蝶飛舞,這是他第一次看見曙鳳蝶。

林介生近一年造訪關原不下卅次,他表示,雖然南橫利稻也可以看見曙鳳蝶,但數量很少,關原的數量最多,特別是八月交配期,運氣好的話,可看見上百隻同時現身。

曙鳳蝶吸引不少遊客,其中以日本愛好生態的觀光客和行家最多。

【2010/06/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