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像攝影相片是靠鐳射(雷射)做出的一種三度空間立體攝影相片。要製作一張全像攝影相片,物體首先必須用一道雷射光束照射,然後第二道雷射光束與第一道光束的反射產生繞射的圖案(兩道光束交集的地區),被記錄於底片上。底片洗出後,看起來像是無意義的光圈與條紋組合。但是當底片被另一道雷射光束照射時,一個三度空間的立體影像就會出現在底片中(這不同於一般印刷式的所謂全像相片,只有狹窄的角度可見立體影像。真正的全像攝影相片沒有角度限制,而且必須用雷射才可見影像)。



  影像的立體不是全像攝影唯一特殊之處。如果一朵玫瑰的全像相片被割成兩半,然後用雷射照射,會發現每一半都有整個玫瑰的影像。事實上,即使把這一半再分為兩半,然後再分下去,每一小塊底片中都會包含著一個完整的原來影像。不像普通的相片,全像相片的每一小部份都包含著整體的資料。

  全像相片的這種「整體包含於局部」的性質給予我們一個全新的方式來瞭解組織與秩序。西方科學的歷史多半是基於一種偏見,認為要瞭解任何事物現象,不管是一隻青蛙或一陣風暴,最好的方式是分解事物,來研究事物的部份。但全像攝影告訴我們,宇宙中可能有事物不會配合這項假設。如果我們試著把某種全像攝影式結構組成的事物分解開來,我們不會得到部份,反而會得到較小的整體。

  

全像攝影(在反射(或透射)光波中全部信息(振幅、位相)的照相技術。全像照相不僅記錄了被攝物體的反射光波強度(振幅)而且還記錄了反射光波的相 位。如果用特殊雷射照射這一全像圖時,就可以看到一幅立體圖像。

 

丹尼斯蓋博(Gábor Dénes,1900年6月5日-1979年2月9日),英國籍匈牙利裔物理學家,因發明全像攝影而獲得1967年的英國物理學會楊氏獎及1971年諾貝 爾物理學獎。

來源:http://www.adj.idv.tw/html/90/t-2179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