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良 嚴孟祿 - 台大教授郭明良收醫718萬 疑論文掛名升等 造假案外案

 

 

郭明良繼涉入論文造假,又被質疑長期收賄,讓人掛名論文(圖)

 

涉論文造假風波的台灣大學生化所教授郭明良,昨爆出疑長期收受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孟祿約七百萬元,讓嚴可列名論文以便升等。嚴昨聲明是私人借款,因郭有困難才給予經濟協助,與升等無關;但教育部指此事恐涉收賄、傷害學界誠信,將送廉政署調查;台大指,若確有不當對價關係將依法嚴懲。學者痛批台大愧對國人,憂心還有更多未爆彈。

郭明良研究團隊日前傳出涉造假論文數據,郭和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發表的論文也遭疑違反學術倫理,郭因此請辭教職。有讀者提供14張支票與兩張匯款單影本,向《壹週刊》及本報投訴指,嚴孟祿2002年底至前年底,16度支付共718萬元給郭,期間兩人共同列名多篇論文,嚴也兩度升等、最終至教授,懷疑郭收賄讓嚴列名助其升等。

讀者提供14張支票,指稱都是嚴孟祿付給郭明良,嚴則聲明是私人借款。

 

 

嚴孟祿(圖)

 

嚴孟祿稱借給摯友

記者昨無法取得郭回應。嚴也未露面但聲明稱他和郭是高中以來同窗摯友,郭家庭有困難,他私人借款給郭,才留下14張支票影本等憑證;另稱他研究室電腦資料外洩致被爆料。嚴另聲明,他2002年至前年發表26篇論文,偏重荷爾蒙與更年期骨質疏鬆症,郭研究重心雖是癌症,但兩人有相同研究方法且長期切磋,故其中8篇與郭列名共同作者,另兩篇與郭分列第一和通訊作者;他2012年升等教授,當時郭借調在外、未任職台大。


郭明良無申報紀錄

但據《壹週刊》向科技部政風處查閱郭2010至2012年,擔任國科會生物科學發展處長的財產申報資料,其債務僅一筆兩百多萬元房貸,並未申報向嚴借貸,且郭每年現金存款7、8百萬元,另有約2、30萬元股票、保險,還換了一輛260多萬元LEXUS房車。

科技部綜合規劃司長林廣宏昨說,郭當年除房貸,未看到其他債務資料,但債務等要逾百萬元才會顯示在申報資料,該部不知郭有無小額欠款。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對此事很震驚,若屬實恐涉收賄,已傷害學界誠信,將請司法單位調查。教育部政風處長于建國說,昨已口頭向廉政署說明,因尚未問到嚴回應,預計今提交書面資料。廉政署指,若發現有公務員涉刑事不法,將立案調查。律師謝岳龍說,付錢換論文掛名藉此取得稿費或補助等,恐涉最重5年徒刑的詐欺或偽造文書罪。

台大要查對價關係

台大主秘林達德說,校方無從得知郭、嚴財務往來,還要查證,若確有不當對價關係,將依違反學術倫理等法規嚴懲,最重可解聘並追回計劃經費。正在辦理郭離職程序,也在調查論文造假事件,預計年底前結果送交教育部與科技部。台大醫院則在調查嚴所稱個資外洩問題,尚未查到遭侵入,在嚴的教授職務未受影響前,仍維持主治醫師職。教育部和科技部將組調查小組指,若論文造假屬實將追回研究經費與學術榮譽。潘文忠強調,涉違學術倫理者若申請退休,將不予核定。

楊泮池捲入論文造假案,多名學者籲楊請辭台大校長。

學者籲楊泮池請辭

另針對楊泮池涉入郭案,多名學者組成的教改論壇昨籲他請辭校長,教育部和科技部應介入並追回經費以為懲處;台大特聘教授黃光國並批主管單位不檢討腐化的論文掛名問題。記者昨無法取得楊回應,林達德說,據他了解,楊會坦然接受調查結果,此前應不會請辭。有網友批收錢掛名論文是學界大醜聞,台大若不詳查嚴懲就是墮落。不願具名學者則批,台大真的愧對國人。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215/374859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