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鳥 - 象鳥蛋

象鳥 - 世界最大象鳥蛋複製品 台大展出

 

象鳥 - 世界最大象鳥蛋複製品

 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館長西野嘉章說,台大展出的象鳥蛋高卅三公分、蛋殼厚○˙八到一公分,相當於一八○粒雞蛋,是至今發現的象鳥蛋中最大的一顆。


     台灣大學和日本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聯手策畫展覽,展出世界上發現的最大象鳥蛋複製品。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館長西野嘉章說,台大展出的象鳥蛋高卅三公分、蛋殼厚○˙八到一公分,相當於一八○粒雞蛋,是至今發現的象鳥蛋中最大的一顆。

     台大和東大聯手舉辦「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行動博物館展覽,東京大學提供卅五件展品,台大提供八件,包含非洲人面具、非洲大型羚羊角、被譽為世界最大金塊的複製品,其中最受矚目的是世界上最大的象鳥蛋。

     西野嘉章說,十七世紀以前有相關象鳥的紀錄,現今已滅絕,目前可確認的是象鳥是全世界最大的鳥類,體重達四五○公斤

     這個巨大的象鳥蛋真品當時由東京大學和東京科研單位共同發現,蛋殼是破碎的。西野嘉章說,目前世界上僅存的完整象鳥蛋存放在巴黎,但比台大展出的這顆還要小。

     「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展期從即日起到明年三月十八日,於台大圖書館展出。....2011-11-24中時電子報


象鳥蛋


 

世界最大絕種象鳥蛋 相當180顆雞蛋

世界最大的鳥蛋的象鳥蛋,相當180顆雞蛋大,今天在台大圖書館1樓中庭「形與力特展」首度發表,即日起展出至明年3月18日。

象鳥已絕種,該蛋來自馬達加斯加,比鴕鳥蛋、恐龍蛋都還要大,符合「「形與力」主旨,觀看者須花點時間想像,看到該形體時、腦海中以另一種形式出現。 2011年11月23日 蘋果即時

 

象鳥,又叫隆鳥


  分類界:動物界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Chordata
  綱:鳥綱Aves
  總目:古颚總目Paleognathae
  目:鴕形目Struthioniformes
  科: 象鳥科 Aepyornithidae
  屬:隆鳥屬Aepyornis、Mullerornis

 

 

象鳥

 

象鳥曾被認為是世界所存在過最大的鳥類

象鳥 在16世紀以前便已滅絕

象鳥是生活在馬達加斯加內一種巨型、不會飛的科,象鳥其下有「隆鳥屬」和「Mullerornis」兩屬,象鳥至少在16世紀以前便已滅絕。象鳥曾被認為是 世界所存在過最大的鳥類,象鳥身高可超過三公尺、體重達半頓,直到2006年的十月被駭鳥的化石(Phorusrhacidae)比下為止。


象鳥 - 身高超過三公尺與象鳥蛋



象鳥化石正面



象鳥 - 象鳥化石的腳


 「隆鳥」的成鳥和蛋都有陸續地被發現,某些蛋的甚至有越過一公尺的周長(34cm長)。現今有四個種被歸類於「隆鳥屬」之下:A. hildebrandtiA. gracilisA. mediusA. maximus (Brodkorb, 1963),但這種分類並不是完全沒有爭論的,有些的作者會將其歸類在同一個種A. maximus裡。隆鳥屬於古顎總目,和鴕鳥的關係較近,不能飛,且其胸骨沒有龍骨脊。

華盛頓的國家地理學會中擺有一顆由路易斯·馬登在1967年所發現的一顆隆鳥蛋。這顆蛋絲毫未損,而且裡面還有一隻未生小鳥的胚胎骨架。

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88643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