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廣告人孫大偉,驚傳今天(3日)下午2點多工作時腦中風,出現溢血現象,目前人陷入昏迷,緊急送到國泰醫院搶救當中。由於孫大偉近來與國民黨密切合作,也負責台北市長郝龍斌多支市政形象廣告,所以郝龍斌第一時間,指示台北市衛生局長表達關切。

滿腦子奇思異想,成就了孫大偉在廣告界的教父地位。孫大偉的名片上,印著一顆心貼著一塊OK繃,這其實是他真實心臟的寫照。由於家族遺傳,加上年輕時揮霍健康,孫大偉曾經形容自己「高血壓、五十肩、老花、氣喘、心律不整、椎間盤突出等,這些中年人該有的標準或選用備配,全都具備」。

幾年前,他第一次參加鐵人三項,結束後已出現缺氧、胸悶、呼吸困難等狹心症的前兆,他仍毫不在音意;到了第二次可就沒這麼幸運,由於事前沒有規律訓練,加上比賽當天吃下了超高油脂熱量的早餐,第一關下水游泳就幾乎要不能呼吸了,自行車騎了兩百公尺後宣告退出。但隔天直到深夜卻反胃想吐,吃了兩顆胃藥都沒效,家人才連夜送他到急診室。檢查後宣判是心肌梗塞,聽完判決的孫大偉接著就被五花大綁、全身接管,推進了手術房,前後動了兩次心導管手術,心臟裝了4支架。

孫大偉遺傳家族的高血壓疾病,他的四哥不到50歲時因心肌梗塞不幸過世,而他最擔心的其實是萬一自己不能動了,會拖累別人。孫大偉曾接受財訊月刊訪問時說,十幾年前他就準備安眠藥放在抽屜;還曾跟祕書偷偷講,如果發現他不能動了,千萬別去嚷嚷,夠朋友的話,就拿個枕頭捂在他臉上。正因為抱持這種但求速死的忍者決心,他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在過,所以都是提著頭在工作,隨時油門催到底。

他還表示,曾經寫過兩次遺囑,第一次是在SARS時,那時風聲鶴唳,不時傳出有人被隔離了之後病重過世,讓他想到自己責任在身,一旦發生事情可能連道別的能力都沒有,應該要有所交代;第二次寫遺囑則是在自己心臟出了問題之後,只是太太完全拒看。

孫大偉在訪問中還說,苦於「死神在後面追趕」,也基於對老婆小孩「經常悄悄襲上來的責任感」,孫大偉自認收斂不少。就像保安街附近的滷肉飯實在讓人垂涎,他每次帶隊去吃,大多忍住只點白飯,還會當起糾察隊告誡同病相憐的哥哥說,「再吃,就吃到來生的配額了。」他對威士忌幾乎已經禁口,他全靠上網找酒廠的資訊,偷偷珍藏「當作玩具」,望梅生津也行。

「該生素質太差 : 孫大偉的成績單」這本書2001年出版,紀錄著孫大偉的人生觀。32歲前的孫大偉,是體制內的異類;留級、落榜、過著茫然的生活。32歲後的孫大偉,則是廣告界的奇葩;從國泰建業的「試用文案」,一直到奧美的「執行創意總監」,以及後來汎太的「執行顧問」,他一出手就是與眾不同。

經歷了兩極化的人生,以及「用過即丟」的廣告圈洗鍊,孫大偉未曾對自己的玩樂人生產生懷疑。廣告大師奧格威(Ogilvy)有言:「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快樂,因為死了以後的時間很長。」這就是孫大偉「人慾橫流」式的生活觀,工作即是玩樂。

生活中心/ 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