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州7年級學生在參加一個研究項目時,發現火星上的一個神秘洞穴。(圖/擷取自網路)

美國加州7年級學生在參加一個研究項目時,通過研究美國航太總署(NASA)探測器拍攝的火星軌道照片,發現火星上的一個神秘洞穴,從照片上檢視,與地球近期出現的各大「天坑」頗有相似之處。

《鳳凰網》引述國外媒體報導指出,這16名7年級學生來自美國加州Cottonwood長青中學(Evergreen Middle School),在米歇爾(Dennis Mitchell)老師組織的科學課上,發現了一個「火星天窗」:一個火星洞穴的洞口。

報導說,這些學生參加中學生火星圖像研究計劃(MSIP),可通過火星探測器圖像觀測火星表面的熔岩洞結構。最新發現的火星洞穴,與2007年美國地質勘探局科學家庫欣(Glen Cushing)在火星其他區域發現的地質結構相類似。庫欣表示,這些結構用「天窗」來形容更合適。

「天窗」是指洞穴或熔岩管的頂部較小區域塌陷,使其下的部分暴露出來。按庫欣說法,火星洞穴可能保有火星原始生命存在的證據,並幫助人類登陸火星後抵擋宇宙射線。這些洞穴被認為是火山活動塑造的,火山熔岩在岩石中蝕刻出洞穴,當火山噴發停止後,就會留下類似隧道的結構或熔岩管道。冷卻的物質在上部堆積將洞穴遮蓋起來,而某些部位或許會塌陷,從而形成天窗般的洞口。科學家並不清楚這些洞穴中蘊藏著何種物質或沉積物。

庫欣認為,「最新發現的這處火星熔岩洞具有一定的價值,它是當前在帕蒙尼斯火山(Pavonis Mons volcano)發現的第二個類似結構。」他估計這個熔岩洞至少長190米、寬160米,深115米。   國際中心/ 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