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了15年,歷經8任教育部長的「陸生三法」終於可以上路了!立法院臨時會19日三讀通過「陸生三法」,並將「一限一不一國安」納入,教育部表示,將在近日內將邀集相關部會研商相關子法,最慢會在年底前公布。部份受訪的大陸學生認為,陸生三法的通過雖仍有設限,但算是打開了第一步,不過,台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台生會)則對不承認醫事相關學歷,以及學歷不溯及既往感到不滿,將提出行政訴訟和釋憲。

立法院臨時會19日處理攸關開放陸生來台就學,以及大陸學歷採認政策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大學法修正草案》、《專科學校法修正草案》三法。上個會期,立院教育委員會曾為了此三法,多次爆發朝野衝突,而這次臨時會,立院議事也歷經空轉,以及國民黨發生內鬨,經過朝野協商與折衝後,才終於讓此三法過關。

由於民進黨團對於「陸生三法」有異見,因此,教育部日前提出包含「限採認學校、限招生總量、限領域(不採認醫事學歷等),以及不加分優待、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陸生在學期間工作、陸生不會有在台就業問題、陸生不得報考公職人員等「三限六不」規定。

不過,教育部提出的方案僅為行政命令,民進黨團堅持應該入法,國民黨團做出讓步,同意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中,限制採認大陸醫事學歷與陸生非取得國籍不得報考公職人員及專技人員,並在《大學法》、《專科學校法》規定陸生不得就讀涉及國安的系所。

「陸生三法」修法完成後,有關「一限一不一國安」--即限採認陸生醫事學歷、不允許陸生就讀軍警國安系所,以及不允許陸生考照等3項條款,都確定入法,同時另以附帶決議,限制陸生來台不得打工。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有關後續招生事務,將正式向海基會提出,納入第六次江陳會議題。

吳清基強調,大陸學歷採認不會溯及既往,只有特殊狀況會考慮採取「檢覈考」;博、碩士最快明年的春季就能來台,大學生的部分,則可能要等到明年對岸大學考試結束後,才能依照成績提出申請,預估明年8、9月才會來台。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則表示,陸生一年來台的名額是2千名,至於技職和大學分配名額,將在9月底公布,而就學及停留辦法、學歷檢覈及採認辦法等子法,以及如何界定「國安機密系所」、「打工」定義,將會在近期邀集相關部會開會研商,整個目前細部的規劃,會在9月底之前,會做一個明確的規範,並年底之前會公布,另外,從9月起,台灣學生到大陸就讀台灣所承認的41所學校,學歷將可獲得承認。

國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蕭介夫表示,明年大學校長會議主題為「兩岸高教競 合」,他對法案能通過感到很高興,希望教育部一系列配套措施能趕快通過,他認為,如果各校執行成效良好,未來應考慮更開放,包括讓台灣學校與大陸學校合作辦學、產學合作等,保護台灣智慧財產權,也增加校務基金。

目前正在台灣參加兩岸青年研究生文學高峰論壇的北京大學中文所博士班三年級學生李國華表示,兩岸有長時間的誤會和隔膜,學術交流開放不是一下就可解決 ,但「陸生三法」能通過是不小的進步,有進步還是好事,即使有限制也是可以理解的。 也有陸生表示,台灣對大陸學生有吸引力。

不過,台生會副會長陳正騰雖認為「陸生三法」通過後,兩岸青年文教交流有了新的法制架構,但是他也認為,「排除大陸醫事學歷」入法,意味著未來數年甚至更長時間內,醫事台生都無法返台服務,此舉嚴重侵犯台生身為中華民國國民的工作權(憲法第15條),且教育部的「大陸學歷採認辦法草案」,預計採認 41所高校,並以「不溯既往」的原則來辦理。這法案對陸生充滿歧視,更對曾在或正在大陸求學的台生嚴重侵犯其基本人權。

政治、生活中心/ 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