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伊半島


圖: 紀伊半島


日本紀伊半島近海發現長約2百公里海底活斷層
   
東京大學研究人員在紀伊半島近海的海溝內,發現約二百公里長的海底活斷層,並推測,這個斷層曾經多次活動, 很可能是引發一七零七年日本寶永年間特大地震的元兇,警告未來可能會引發大海嘯,敦促政府重新討論防災對策。

紀伊半島是日本最大的半島,從本州島中部突出到太平洋中。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探測海底時獲得的聲波數據,在紀伊半島南端的潮岬西側海底,發現了這個海底活斷層。商業電台


紀伊半島 - 日海底發現活斷層 恐致大地震

日本東京大學宣布,在紀伊半島近海的海溝內,發現了長約二百公里的大型海底活斷層,該活斷層可能是引發日本大地震的元兇,一旦出現活動可能引發黎克特制八級大地震。

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探測海底時獲得的聲波數據,在紀伊半島南端的潮岬西側海底,發現了該條在海洋板塊與大陸板塊之間存在的活斷層。該斷層與潮岬東側的活斷層相連,可確認長度為二百公里。紀伊半島是日本最大的半島,從本州島中部突出到太平洋中。

東京大學副教授樸進午表示:「這條活斷層很可能曾引發大海嘯,考慮到海牀有一條二百公里或以上的活斷層,我們必須重新討論防災對策。」

科學家目前仍未知該條活斷層何時活動,或曾活動的次數,但根據該處的地理特徵,潮岬西側和東側的活斷層經常同時移動。科學家在海牀發現一座高數百米的峭壁,峭壁的形成原因與活斷層的活動有關。

東京大學研究人員推測,這個活斷層曾經多次活動,很可能是造成一七○七年日本寶永年間特大地震的元兇,科學家推斷寶永大地震達八點六級。

樸進午更表示,潮岬東側的活斷層可能引發一九四四年的七點九級地震,當年的地震引發海嘯。而潮岬西側活斷層的伸延區域,亦與在一九四六年引發八級地震的區域部分重疊,所以樸進午相信潮岬東側的活斷層出現移動後兩年,西側的活斷層就會活動。上周一,東京大學的地震研究所發表報告警告,首都東京未來四年發生七級大地震的機率,達到百分之七十,警告政府、公司和居民要為地震作好準備。http://news.sina.com.hk/news/14/1/1/2561372/1.html

紀伊半島

圖: 紀伊半島


紀伊半島旅遊業興旺

    紀伊半島的範圍包括和歌山縣、奈良縣以及三重縣的南部,又與京都及大阪等日本著名觀光城市相近,因此旅遊業非常興旺,除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熊野三山」外,當地更以那智瀑布、熊野古道大門板以及溫泉勝地聞名。然而,位於紀伊半島南部海域的海底活斷層一旦引發地震,紀伊半島將首當其衝受害,旅客隨時身陷險境。
   
    港人喜遊大阪神戶
   
    本港的旅行社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和歌山、大阪、神戶等地廣受港人歡迎,有關的旅行團業務佔日本業務的20%至30%,除了遊覽名勝古蹟外,遊客亦常到關西的溫泉區。被問及東京大學發現活斷層,會否減少港人到當地旅遊的意欲,禤國全指地震的預測並不完全準確,因此認為消息對業務的負面影響不大。
   
    紀伊半島位於日本本州中部,一個向太平洋突出的半島,亦屬日本最大的半島,半島的範圍包括和歌山縣、奈良縣,以及三重縣的南部,這個半島的北面是大阪及京都,均是旅遊業非常發達的城市,旅遊資源極為豐富。和歌山縣是非常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境內有合稱為「熊野三山」的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及熊野那智大社三座神社,被視為日本全國約3,000座熊野神社之總本社。04年作為「紀伊山地的聖地與參拜道」,與高野山等地獲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此外,當地還有享負盛名的那智瀑布,它是位於和歌山縣東牟婁郡那智勝浦町那智川的瀑布,與華嚴瀑布、袋田瀑布並稱為「日本三名瀑」。2004年作為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詣道的一部分,同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http://www.singpao.com/NewsArticle.aspx?NewsID=216530&Lang=t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