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芳彥身亡 - 黃芳彥持槍自盡 帶走祕密 扁案石沉大海

 

黃芳彥(圖)


美國南加州法醫所證實:黃芳彥持槍自盡 頭部中彈

涉及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國務機要費洗錢案的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潛逃美國12年身亡。一度傳出,黃芳彥是舉槍自盡,引起各界關注。據了解,美國加州橙縣法醫所驗屍官辦公室證實,黃芳彥是自殺,頭部中彈身亡,而非外界傳聞服藥過量。


黃芳彥因涉及國務機要費洗錢案潛逃美國十多年後,傳出在美身亡的消息。黃芳彥的胞弟黃重彥指出,黃芳彥自2008年11月赴美之後,臺灣司法單位一直透過司法互助管道,想要把黃芳彥帶回臺灣,因此黃芳彥在美國購買了一把槍防身,還曾經撂話說,如果FBI找上門來抓人,絕對會跟對方拚了,不會束手就擒。根據最新消息指出,橙縣法醫所驗屍官辦公室28日證實,黃芳彥是自殺身亡,死於槍傷。案發地點為爾灣市(Irvine),黃芳彥屍體在汽車中被發現,目前遺體還在法醫所等待解剖。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129001415-260407?chdtv

 

黃芳彥出身望族 5兄弟都行醫 中年遭妻與子離世打擊 

 

黃芳彥(左下二)和兄長一起拍下小時候的黑白照片,長大後全家五兄弟都當醫生(資料照片)


與前第一家庭扁家關係緊密的御醫黃芳彥,驚傳在美國加州自宅車庫身亡。他因捲入扁家弊案滯美不歸,如今客死異鄉,獨特的人生故事再度被掀出。黃芳彥出身南投望族,一家5兄弟均為醫師,他與從事物理治療師的妻子育有2子,但造化弄人,大兒子和妻子相繼去世,僅留小兒子跟他相依為命。

黃芳彥出身南投草屯望族,父親黃維騰曾擔任台中客運和台中七信總經理,母親張愛信則是前台中市長張啟仲的妹妹。黃芳彥有4兄弟,清一色都是醫生,但因家族有癌症史,已有3人先後離世;證實黃芳彥死訊的胞弟黃重彥,目前在台中開診所行醫。

黃芳彥2008年潛逃至美國前,家庭曾遭逢巨變,先是大兒子自美返國,深夜因氣喘急性發作猝死;妻子也因乳癌撒手人寰。黃中年喪妻、喪子,深受打擊;陳水扁、吳淑珍夫婦伸出援手,幫他度過難關,從此成為莫逆之交。

黃重彥接受《中天新聞》訪問時表示,黃芳彥辭去新光醫院工作赴美,就是不打算回來了,但他遠走他鄉,心中最牽掛的還是兒子。黃重彥透露,自嫂子和姪子去世後,一直以來哥哥和小兒子相依為命,黃芳彥捲入弊案滯美,他希望姪子能了解爸爸是清白的。

黃芳彥傳出死訊,和信醫院藥劑室主任陳昭姿28日深夜在臉書發文悼念黃芳彥。陳昭姿形容,黃是朋友心目中的強者,他的肩膀也曾讓阿扁總統倚靠;秘書曾透露,黃曾因失去年輕愛子仰天長嘯,心中的痛不言可喻。

黃芳彥自台大醫學系畢業後,行醫生涯堪稱順利。他曾任台大醫院麻醉科醫師、副教授,離開台大後,到新光醫院擔任副院長兼麻醉科主任。而黃芳彥與陳水扁結緣,是因1985年吳淑珍出車禍送到台大治療,黃當時擔任麻醉醫師,再加上黃妻負責吳淑珍復健,在這種雙重關係下,兩家建立起深厚交情。

2000年陳水扁就任總統後,黃芳彥擔任總統醫療團召集人,從此有了「第一家庭御醫」之稱。2002年發生SARS事件,黃芳彥扛下重擔,接任專責醫院國軍松山醫院總指揮,可見陳水扁對他的倚重。

陳昭姿回憶,當初在台大醫院的工作,就是先和黃芳彥面談,再見院長宋瑞樓,於是到醫院服務,成就了專業人生。陳昭姿說,凡與黃芳彥共事或當過他的部屬,無論醫師、護理師,也無論政治立場,所有人都喜歡他,黃芳彥陽光、大方,個性風趣,也很會講故事。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129001287


法院審理逾10年 金流最後1塊拼圖始終未到案!黃芳彥帶走祕密 扁案石沉大海

前總統陳水扁等人的國務機要費貪汙案,從台北地方法院審理迄今12年,除扁以健康理由停審外,目前其他被告仍在高院更審,去年9月還傳喚被告林德訓、馬永成出庭,本周才傳喚陳致中夫婦審理。至於涉替扁家洗錢的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起訴前逃亡遭通緝,審判中沒任何證供,在美死亡雖不影響法院審理,但恐留下更多謎團。

國務機要費案早在2006年11月就由台高檢查黑中心偵結起訴,由於當時扁是元首,只起訴扁嫂吳淑珍,但吳只到北院出庭一次,就以健康理由不到庭,直到2008年扁卸任,經特偵組偵結起訴,國務機要費案才正式全面審理。

涉協助洗錢 傳喚老神在在

不過特偵組偵查國務機要費金流,雖查出吳淑珍兄嫂吳景茂、陳俊英,扁嫂好友蔡美利及蔡家人提供人頭帳戶洗錢,但扁家金流還是兜不攏。特偵組懷疑與扁家關係密切的黃芳彥協助洗錢,以證人身分傳喚,黃卻老神在在對外侃侃而談,一副事不關己模樣。

2008年潛逃 隔海供認珠寶

2008年11月11日,特偵組傳喚扁後聲押禁見獲准,11月3日赴美的黃芳彥研判隨著案情發展可能對己不利,決定不回台。黃沒到案,也讓扁案金流陷膠著,差最後一塊拼圖。

2008年12月16日特偵組搜索黃住處與辦公室毫無所獲,黃在美從新聞得知,檢方竟沒查到東西,所以2009年1月23日自洛杉磯致電特偵組,供認幫吳藏匿一批珠寶,特偵組再搜其住處,才在其西裝口袋找到75件珠寶,包括6款名錶、11顆裸鑽、58件珠寶,經鑑定裸鑽價值4700多萬,珠寶價值5500多萬。不過當時無法證明珠寶鑽石屬不法所得。

扁家認罪協商 黃成了共犯

2009年3月北院審理,陳致中聲請認罪協商,法庭公開承認母親吳淑珍還有珠寶及其他財物,共值6億元,吳淑珍為救兒子,2次遞狀陳報珠寶去處,不但點名給錢企業家,更把珠寶鑽石,提供特偵組查扣調查,而為她保管珠寶的黃芳彥,就成了洗錢共犯。

特偵組對黃發布「頭號通緝犯」通緝令,通緝時效到2034年1月22日。隨著黃在美猝逝,黃究竟替扁家「藏」了多少祕密,真相恐將石沉大海。#黃芳彥 #洗錢 #特偵組 #金流 #國務機要費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129000989


影片: 黃芳彥曾供幫扁嫂藏鑽石 客死他鄉獨扛12年洗錢案? 

 

 

影片: 一生成敗皆因「扁家」 黃芳彥「異鄉身亡」人生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