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念小二的女兒,一直吵著要養小狗,這個學期成績不錯,進步了快十名,所以我就買了一隻馬爾濟斯回家,要她當個好姊姊,認真照顧小狗。

沒想到,她認真過了頭,放學之後,將小狗抱來抱去,當成玩具,最近天氣溫熱,女兒擔心小狗會中暑,竟然將狗狗抱進了冷氣房,一起睡覺。

最近幾天,女兒皮膚開始過敏,長出紅疹,又癢又紅,要她別抱小狗了,她卻認為,自己那麼疼小狗,小狗應該不會害她,請問小狗會導致皮膚過敏嗎?該如何避免?(黃小姐,台北市)

答:許多人對狗毛貓毛過敏,一旦長時間接觸,就容易產生濕疹,打噴嚏,甚至誘發氣喘,要是你家小朋友有上述的症狀,那最好還是少養寵物為妙。

另外,狗、貓的爪子也可能帶來傳染病,如果狗狗至外面玩耍,爪子上附著了病菌,飼主又與狗狗玩,不小心被抓傷了,傷口就可能產生感染。

該名讀者家裡養狗,狗爪所引起的感染機率還小一點,要是養貓,則要提高警覺,因為貓抓病是一種相當難治療的皮膚病,有人被貓抓傷的大腿,幾個月都好不了,鼠蹊部位的淋巴腺腫脹,苦不堪言。

貓抓病的致病菌不一,要是遇上了土壤絲菌,治療起來,可就棘手了,雖然只有幾條抓痕,卻始終無法癒合,持續紅腫疼痛,得持續服用某些抗生素,才能治癒。

所以建議,如果小孩子屬於過敏症狀,皮膚容易起疹,或是有氣喘的病史,千萬不要讓小孩與狗或貓一起睡覺,也盡量不要去抱寵物,一旦出現濕疹,更不能再抱小狗。

另外,加強家裡的清潔,因為狗跟人一樣,每天都會掉毛,最好用吸塵器將屋子裡面的狗毛清除乾淨,並經常幫小狗小貓洗澡,這樣才能減少寵物所引起的疾病。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孟穗】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418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