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NDM-1(New Delhi metallo-beta-lactamase 1)在全球20個國家或地區出現多起病例,造成至少6人死亡,我國也被攻陷,出現首例超級細菌帶菌者。

患者恐播菌   醫:宜先隔離

【許佳惠、許晉榮、毛嘉慶╱台北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公布國內首例NDM-1超級細菌帶菌者,並通報世界衛生組織。疾管局強調,患者雖帶有NDM-1 超級細菌,因無症狀、已回社區,也不會造成傳播,民眾不用恐慌。但有醫界認為讓無症狀帶菌者回社區,可能將抗藥性傳染給其他本土細菌,製造更多抗藥性細菌,建議先隔離患者。

 

不會透過飛沫感染

現全球已有20國或地區發現NDM-1病例,衛生署已將柯強個案通報世界衛生組織。至於台灣是否成為第21個有NDM-1病例國,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通報代表台灣有能力檢驗,但台灣個案是帶菌無症狀者,與其他有病例國家情況不同,不能被列第21國。
世界衛生組織新聞發言人柴伊布昨指尚未接到來自台灣的正式通報,但相信台灣的醫生及醫療單位能妥善處理。
施文儀昨在記者會表示,患者在北榮住院時採檢兩次,經分析引流管、尿液與肛門拭子檢體,發現其肛門拭子帶有NDM-1基因的肺炎克雷白氏菌,因他在印度接受手術,研判該菌是境外傳入。
施文儀強調,NDM-1主要透過手術等侵入醫療造成感染,不會透過飛沫等感染,各國也不建議對無症狀帶菌者積極治療,因此讓柯強出院,他可正常作息,也會定期回疾管局接受追蹤,大眾不必擔心被傳染,「跟他握手、抱抱都行。」
收治柯強的台北榮總感染管制室主任王復德指患者返台時,偕同人員穿隔離衣,住院期間住單人房,出院後病房已消毒。王復德研判柯強帶菌卻沒發病,可能是帶菌量少或毒性低,返家後只要注意衛生、如廁蓋馬桶沖水,不會造成傳染。

剩兩抗生素可治療

但疾管局前局長、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認為,帶菌者雖無症狀,但回社區仍可能把抗藥性傳給本土細菌,若排泄物大量排出NDM-1,抗藥性基因恐複製到其他細菌,導致社區傳播,應先隔離患者,直到驗不到NDM-1止。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認為,腸胃道細菌很難完全被除掉,有帶菌者一生都不發病,只要注意個人衛生即可,「NDM-1光一個人不會造成社區傳播,除非很多人帶菌就可能在社區間傳播。」
張上淳並指NDM-1被稱超級細菌,是因僅剩兩種抗生素老虎黴素及克痢黴素可有效治療,而治療細菌感染抗生素有80多種,約分前、後與最後一線,前線為盤尼西林類、後線為碳青黴烯類,最後一線包括老虎黴素和克痢黴素等。
《蘋果》昨未能聯繫上柯強,但他昨接受TVBS專訪時指疾管局告知他感染超級細菌,但沒有傳染性。與柯強同赴印度的《食尚玩家》主持莎莎昨聽聞此事表示驚訝,指會致電慰問柯強。TVBS則表示,已讓柯強請公傷假。
疾管局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NDM-1已列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醫院發現疑似病例須通報,通報需符合患者有感染症狀、曾有侵入性檢查或外科手術、醫師懷疑是多重抗藥性腸道菌感染症等三要件。柯強沒有症狀,未被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病例。

超級細菌 多重抗藥性腸道菌感染症

 

 

◎類別:第4類法定傳染病,醫師發現疑似病例,應在24小時內通報
◎說明:NDM-1是一種抗藥性基因,細菌帶有此基因,對非第一線治療所用的碳青黴烯類抗生素出現抗藥性,因此被形容為超級細菌,現發現大腸桿菌與克雷白氏肺炎桿菌兩種腸道菌帶有此基因
◎傳播方式:院內接觸傳染
◎首例:2008年印度裔瑞典人
◎症狀:健康者若帶有該菌,僅存於腸胃道,一旦腸胃道破洞、缺損,細菌恐進入腹腔或血管而發病,症狀依感染部位而異,如膀胱炎、泌尿道感染等
◎治療:被視為最後線抗生素的老虎黴素(tigecycline)及克痢黴素(Colistin)仍有效
註:《傳染病防治法》根據傳染病致死率、嚴重程度、傳播能力等,將法定傳染病區分為1至5類,第1類代表致死率等最嚴重
資料來源:衛生署、《蘋果》資料室

超級細菌流竄全球

 

 

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雖被視為NDM-1超級細菌發源地,但當地未公開相關病例資訊。全球第一名證實感染的病患是居住在瑞典、曾於2008年返回印度的印度人。全球已有20個國家或地區傳出病例,台灣則出現1名帶菌無症狀者。
註:國名後時間為各國最早一宗病例證實時間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超級細菌 感染示意圖

 

 

 

◎患者進行外科手術時,遭帶菌的醫護人員或手術器械感染,細菌透過傷口或管路(如氣管內管、導尿管、鼻胃管等)進入患者體內。

 

 

◎已知肺炎克雷白氏菌與大腸桿菌帶有此基因

資料來源:署立桃醫胸腔內科醫師莊子儀

超級細菌NDM-1 Q&A

Q:國內已出現超級細菌NDM-1帶菌者,要如何避免被傳染?
A:NDM-1目前只感染於術後、有傷口、插管等免疫力低者,健康人不會被傳染,因此應維持免疫力正常,均衡飲食、正常作息,飯前便後洗手,探病應戴口罩。
Q:我怎麼知道哪些國家有病例?如何避免?
A:目前已爆出病例的國家包括日本、香港、印度、巴基斯坦、澳洲、比利時、英國、荷蘭等,至少有6人死亡,應避免前往這些高風險國家,若非去不可,應盡量避免去醫院。相關資訊可致電疫情專線1922,若曾在印度、巴基斯坦進行醫療,返台後發燒或傷口未癒,就醫時應告知旅遊史。
Q:是否無藥可醫?患者需要隔離嗎?
A:不是。目前有老虎黴素(tigecycline)及克痢黴素(Colistin)兩種最後線抗生素仍有效。患者染病也不需隔離。
Q:感染後是否會死亡?有哪些症狀?
A:感染後可能是輕度疾病,也可能嚴重到死亡,風險取決於患者本身的健康狀況。常見的感染部位包括血液、泌尿道,因此若出現發燒、傷口紅腫熱痛、化膿、膀胱發炎等,都可能是感染症狀,應盡快就醫。
Q:我能作些什麼避免被感染?
A:如要參加旅遊醫療行程,或預計赴國外進行手術或侵入性治療,應確認該醫療機構是否有感染控制措施,若在國外接受手術後返國出現不適,應與疫情專線1922聯絡,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與醫療史,不宜隨意到藥房購買抗生素服用,醫師開立的抗生素也應照處方劑量和時間服用。
Q:接觸已感染的患者需要注意什麼?
A:不要接觸到患者的大、小便,患者使用過的馬桶應蓋上蓋子再沖水,並每天以漂白水消毒馬桶,飯前、便後都要確實洗手。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到印度若染病 速回國就醫

【李姿慧、許佳惠、陳郁仁╱台北報導】NDM-1超級細菌在印度和巴基斯坦肆虐,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祕書長許高慶昨說,國人赴印度旅遊屬小眾市場,公會並未統計人數,僅知這幾年小幅成長,巴基斯坦幾無旅行團前往,但超級細菌難免會衝擊印度旅遊市場。

東南旅行社協理曾國澄說,國人至印度旅遊大多僅停留5或7天,東南旅行社每月僅數十名旅客前往。超級細菌的確可能影響旅遊信心,但國人到印度大多罹患腸胃疾病,會建議盡量回國再就醫,另自備腸胃藥,在當地只喝礦泉水,前往有衛生水準的餐廳。

喝瓶裝水勤洗手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NDM-1超級細菌目前在大腸桿菌和肺炎克雷白氏菌都有發現,這兩種菌都是在下消化道、不怕胃酸,若及早發現並用對的抗生素,治癒機會高,若抵抗力差、選錯抗生素、醫院沒備藥、體質過敏不適合用藥,死亡風險就升高。
黃立民建議別前往高風險地區,若非去不可則應勤洗手、吃煮熟食物、喝瓶裝水,可帶乾洗手液隨時使用,手別亂摸、減少到醫院探病;一旦出現發燒、尿道炎、解尿疼痛、腹膜炎、肺炎、傷口紅腫熱痛等任一症狀,應盡快返國並通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和醫師。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則提醒民眾前往印度時,如需接受當地醫療,要特別注意防疫問題,可向疾管局專線1922查詢訊息。在印度的國人有緊急情況需協助,可打緊急聯絡電話9810-502-610聯繫駐印度代表處。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861657/IssueID/2010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