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伯府驟逝 - 父子5年相繼過世 家族因十信風暴家道中落 靠古董翻身

 

心病?寒舍創辦人蔡辰洋(左)2016年1月心肌梗塞辭世,長子蔡伯府5年後也突驟世(圖)

 

寒舍集團已故創辦人蔡辰洋長子蔡伯府,22日晚間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突因身體不適當場失去呼吸心跳,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搶救無效,享年48歲,與父親蔡辰洋2016年1月15日心肌梗塞辭世,僅相隔5年,蔡家一手創立的寒舍王國再度受到注目。


蔡辰洋是昔日台灣首富國泰集團蔡萬春的第3子,生前曾有3段婚姻,與林姓元配生有2子1女,與第2妻子「鬼后」王釧如,生下1子,分手後再娶美女長笛演奏家賴英里,昨晚驟逝的蔡伯府,是蔡辰洋與元 配所生的長子。

蔡辰洋生前曾先後任職 國泰建業廣告總經理、國泰建業廣告副董事長等職,原本都在國泰集團一路走得順遂,1985年卻家族卻發生驟變,2哥蔡辰洲因非法挪用資金,引爆轟動一時的十信案,當時蔡萬春已和國泰蔡萬霖、富邦蔡萬才二位弟弟分家,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蔡萬春一脈資產全遭查封和變賣。

蔡萬春一脈因此大受打擊,蔡辰洋曾因此一度在商場上消失,後來想到家中收藏的一些古董家具可以拿出來變賣,1986年便在台北石牌開設「寒舍」文物館,靠著靈敏的藝術嗅覺,只花7年就成為國內最大古董商。

蔡辰洋後來遠赴美國買下圓明園的「銅首猴頭」、「元人秋獵圖」等知名藝術品,在藝術界站穩腳步,還推動成立華人最大收藏團體「清翫雅集」,成功靠藝術品翻身。

1997年,蔡辰洋察覺景氣不佳,當年正與賴英里熱戀,於是遍尋美食,開啟他跨入餐飲業契機,開設「寒舍」專賣鮑魚和魚翅,正式跨足餐飲業,寒舍餐旅集團橫跨古董、餐飲、藝術等事業,讓蔡辰洋得以翻身,從負債累累,重新累積資產,但卻不幸於2016年1月15日因心肌梗塞在家中離世,享年66歲。

蔡辰洋東山再起後,與元配生下長子蔡伯府、次子蔡伯翰和女兒蔡佳棻,於2002年買回來來飯店,改名喜來登飯店後,徵召蔡伯府擔任喜來登飯店董事長,並與弟弟合力打下寒舍江山,不過他在2015年以「完成階段性任務」為由卸任董座,僅以股東身份出任董事,當時就外界就曾傳出他健康狀況出現問題,不料,卻在昨晚驟逝,與父親辭世僅相隔5年。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123001086-260402?ctrack=pc_society_headl_p01&chdtv 

 

 

蔡伯府驟逝 - 48歲屬心肌梗塞好發族群 名醫研判2原因猝死

現年48歲的寒舍集團董事蔡伯府昨(1/22)晚身體不適由救護車送往台大醫院搶救,但送醫途中疑似已無呼吸、心跳,經急救無效宣告死亡。不具名台大醫師表示,送到該院急診室患者,如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醫師仍會以壓胸、插管、施打強心劑,或視病情給予電擊等方式搶救30分鐘,但搶救後患者若未恢復生命跡象,即宣告死亡。

這名醫師說,以往媒體曾報導,蔡伯府有哮喘病史,但要像已故歌星鄧麗君的猝死狀況,要觀察蔡到院時的情形,比如說,哮喘患者猝死時,可能因呼吸道痙攣,引起臉色發紫、呼吸道積痰,但研判此機會不大,認為死因還是心臟問題,最有可能是突發性心肌梗塞,病發前沒有任何跡象,人就突然倒下,不過確切死因還是要透過解剖才知。

該名醫師指出,依醫學文獻報告,隨著年齡增長,心血管開始硬化,伴隨著血壓、膽固醇升高,男性45歲以上均為心肌梗塞好發族群,女性則有荷爾蒙保護,年齡延後至55歲開始好發,但若平時有吸菸、喝酒者,好發年齡將下修至40歲以下,因此,48歲蔡伯府已是心肌梗塞的高風險族群,原本就應提高警覺。

此名醫師提醒,臨床發現,心肌梗塞猝死患者多半沒有定期接受心臟檢查,或是已有檢查及治療,但卻未長期追蹤,建議男性45歲、女性55歲開始,每年應定期檢查心臟功能,一旦發現心血管阻塞症狀,應盡速治療,如有吸菸、喝酒者更應提早至40歲開始檢查,避免發生猝死。

另一名他院不具名醫師說,其他像是嚴重腦中風或中毒等,送到醫院時,還是可以進行搶救,救回一命的機會不低,可是像蔡伯府送到醫院時已無呼吸、心跳,最有可能的猝死原因就是心肌梗塞或主動脈剝離,而蔡伯府的父親蔡辰洋於多年前為心肌梗塞過世,認為蔡伯府為心肌梗塞猝死的可能性最高。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123/UZVZIYJL3VCQLN6NBJMATKM2KE/

 


影片: 蔡伯府 - 寒舍前董座蔡伯府驟逝享年48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