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府大學前助理教授葉義章、興國管理學院涉詐財 400生學籍恐不保

台灣首府大學和興國管理學院5名教授賣學位詐千萬

大學賣學位 詐千萬
5教授搞鬼 利用弱勢生A補助

荒唐,大學教授A錢賣學位!私立台灣首府大學和興國管理學院5名教授,利用學校推廣教育中心招收弱勢身分學員,再偽造學員名冊,讓學員取得學籍成為進修部學生,向教育部申請學雜費補助,4年來共詐領1250萬元,並讓30多名學員拿到學士學位。台南檢調傳喚5人到案,昨依詐欺及偽造文書罪分別以10萬至100萬元交保,並將追查學校校長等教職人員是否涉案。

台南市調處指出,涉案5人是首府大學進修部(夜間部)前秘書葉義章助理教授(42歲),推廣中心主任李金來副教授(60歲)、陳榮華助理教授(46歲)、楊建民助理教授(42歲),以及興國管理學院推廣教育中心主任陳湘揚助理教授(45歲)。

涉案名單
葉義章 42歲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首府大學進修部前秘書
.100萬 交保

教部怒批:害群之馬

這件偽造推廣教育班學員身分詐領補助款案是國內首例,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昨說:「痛心!」怒批涉案者是教育界害群之馬。陳表示,教育部將追究學校行政疏失責任,追回千萬元補助款,並給予減招、扣減補助款等處分,同時將對涉及違法招生人員處以30萬至150萬元罰款。教育部也將組危機處理小組,嚴查私校違法招生手段。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倪周華說,教育部的學雜費補助款只補助有正式學籍學生,目前牽涉此案有約300名學生,其中30多人已拿到學位,將調查學生入學與修業情況,不排除追回畢業證書。

李金來 60歲
.首府大學副教授、推廣教育中心主任
.100萬 交保

每學期繳6千換學士

台南市調處發言人蔡健崇指出,4年前起,葉義章等得知教育部有補助原住民、身心障礙及軍公教遺族等特殊身分學生學費政策,便在校外組精達文教公司,在台東縣偏遠地區成立推廣教育班,向報名學員聲稱不需要入學考試,可依照自己興趣選讀,每學期繳6千元,修業完畢就能拿到學士畢業證書。

當時對學員說上課只有每周六、日兩天,實際只有一天,甚至有人根本沒上課,也有教師沒上課就收到鐘點費。

葉義章等明知推廣教育班學員不具正式學籍,也不能辦理學雜費減免,卻藉由推廣教育中心掌管「進修部」及「推廣教育」之便,把報名「推廣教育班」的學員,在首府大學及興國管理學院教務系統,偽造登錄為具有正式學籍的「進修部」學生,再向教育部申請補助款。

檢調查出,進修部每學期學費約2萬4千多元,特殊身分學生可獲補助四分之三費用,學生每學期只要繳6千元,拿到的補助款1萬8千元由學校推廣中心和「精達」二八分帳,約1萬5千元到了葉等口袋。市調處查出4年來共有287名推廣中心學員獲教育部補助約1250萬元,葉義章等不法所得高達1千多萬元。

陳榮華 46歲
.首府大學助理教授
.40萬 交保

首府黑牌生轉學興國

前年底首府大學換楊順聰接任校長,發現部分進修部教師開設課程及帳目有異,經調查得知葉義章勾結推廣教育中心主任李金來等「賣學位」,要求葉、李補救,舉辦進修部入學考試讓黑牌學生漂白。

但葉義章嫌麻煩,去年2月離開首府大學到興國管理學院任教,並與興國推廣教育中心主任陳湘揚合作,在去年10月把100多名原本設籍首府的黑牌學生轉學到興國。台南市調查站去年接獲線報,經追查,前天將5名教授傳喚到案偵辦。

楊建民 42歲
.首府大學助理教授
.10萬 交保

學美容竟拿資工學位

針對此案,首府大學副校長戴文雄昨強調:「學校也是受害者。」指是葉義章等個人行為,學校並未販售畢業證書。他說,校長楊順聰發現弊端後將葉義章停職、李金來調職,並主動請市調處調查。

興國管理學院則低調發出新聞稿表示該校也是受害者,校方會配合調查。

住台東縣關山鎮的一名首府大學推廣教育班李姓學員說,當初有人在社區宣傳推廣教育班,表示每學期只繳6千元,4年後就有學士學歷,覺得很吸引人,才會報名,「根本不知被當成人頭,詐領教育部補助。」

去年夏天拿到首府大學畢業證書的池上鄉陳姓男子說,他4年花4萬8千元在台東上課,學校確有派教師講課,以美容、美姿居多,但他拿到是資訊工程系學士學位證書。

◎陳湘揚 45歲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推廣教育中心主任
.10萬 交保
資料來源:台南市調查站


學者促教部隨機抽查

成大教育研究所教授湯堯建議教育部要隨機抽查、定期檢查,否則政府鼓勵偏遠居民受教權的美意,就會被這些私校糟蹋。

大學詐領補助及賣學位流程
◎開推廣班︰首府大學進修部秘書葉義章成立「精達文教公司」,透過首府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到台東縣等偏遠區設推廣教育班,招收每人每學期6千元的原住民等特殊身分學員。
◎變進修部︰推廣中心把推廣教育班學員,轉登錄為教育部承認學歷的「進修部(夜間部)」學生,每學期學費2萬4千元。
◎訛詐補助︰推廣中心將學生名冊報教育部取得學籍並申請特殊身分學生學費補助,可向教育部取得四分之三補助,每人補助1萬8千元。
◎二八拆帳︰推廣中心獲教育部補助款後,跟「精達」二八分帳,4年來共詐得約1250萬元。
◎發假學歷︰「進修部」學生甚至不用到校上課,4年後畢業時,首府大學發給學士學位證書。
資料來源:台南市調查處


私立台灣首府大學

◎創校時間︰2000年創立,前身是致遠管理學院,2010年改制為綜合大學
◎創辦人︰前台灣省教育廳廳長王宮田、前立法委員黃秀孟夫婦
◎現任校長︰楊順聰
◎學生︰6584人
◎地址︰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168號
◎規模︰人文教育、休閒產業及設計學院共計15個學系、4個研究所,附設一間教學飯店及推廣教育中心
◎招生方式︰2010年教育部核准單獨招生


私立興國管理學院

◎創校時間︰2000年
◎創辦人︰趙景霖
◎現任校長︰嚴國慶
◎學生︰5000人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台江大道3段600號
◎規模︰數位資訊學群、管理學群、時尚創意學群共18學系,附設推廣教育中心
◎招生方式︰2009年教育部核准單獨招生
資料來源:首府大學、興國管理學院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112/34766273

 

 

台灣首府大學前助理教授葉義章、興國管理學院涉詐財 400生學籍恐不保

台南檢調查出前台灣首府大學助理教授葉義章涉嫌勾結部份教職員,讓推廣教育學分班的學生也能取得學士學位,甚至還向教育部申請上千萬元的補助,教育部11表示,將清查大學是否有違法請領弱勢就學補助,經查屬實將向學校追回款項,並依法進行行政懲處。

法務部調查局台南市調查處今天宣布,葉義章擔任台灣首府大學助理教授兼進修部秘書時,與其他嫌疑人涉嫌以不實宣傳,招收進修及推廣教育學分班學員,再偽造學員身分,以正式學籍學生名義向教育部詐領1000多萬元,人頭學員約300、400人。

首府大學後來發現,學分班應該在台南或是教育部核准的地點上課,他們卻跑到台東開課,該上英文課的也變成上日文課,課程亂改一通,校方將葉姓助理教授停職,主動報請檢調調查。葉姓助理教授見苗頭不對,連忙把學生轉到另一所興國管理學院,繼續他的學店生意,儘管科系、基礎學分不同,學員仍繼續修習;還有學員完全沒有上過課,竟能拿到大學畢業證書,嚴重傷害台灣高等教育。葉姓助理教授等人遭傳喚到案後,已分別交保候傳。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表示,將釐清台灣首府大學和興國管理學院是否涉及違法請領,若經查屬實,將向學校追回補助款項;如學校未依程序辦理招生或給予學籍及學位,將給予扣減招生名額和獎補助款等行政懲處;由於涉案學生眾多,要逐一針對學生釐清入學和修業狀況,再決定是否撤銷學籍。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也表示,可能有害群之馬利用制度圖利,教育部會用嚴肅態度處理,學校如有相關責任也會追究到底;教育部也會全面清查各校是否有異常請領,同時組成危機處理小組,防範類似狀況發生。ETtoday

 

台灣首府大學前助理教授葉義章 充當教育黃牛向教部詐財 

台灣首府大學前助理教授葉義章,涉嫌勾結校內職員及校外民間教育機構,以辦理進修及推廣教育名義進行招生,再偽造原住民、中低收入正式學籍學生,向教育部申請減免費用補助,詐領1千萬元以上。案經首府大學發現有異主動舉報,台南地檢署指揮台南市調處查獲。

台南市調處指出,首大前助理教授葉義章等人,先在校外合組民間文化教育公司,再對外以不實宣傳內容招生,將詐得學雜費與校方二八分帳。為了順利招生,向學 員聲稱不用考試,並於修業完畢後能順利取得學士學位證書,以此吸收學員上門。待正式上課後,課程所列時間雖是週六日,但實際上課僅有一天,並縮短時數,且 有學員從未上課依舊取得畢業證書;英文課變日文課、解剖課變衛教課,甚至有教師從未上課也領到鐘點費。

市調處秘書蔡健崇表示,涉嫌人眼見東窗事發,便將學員轉到興國管理學院就讀,但科目不符,未經轉學考試也未再研修基礎學分,部份學員都還順利取得畢業證書。

另外,涉嫌人還針對東部原住民或中低收入等特殊學員,在台首大、興國管理學院教務系統偽製登入為正式學籍學生,向教育部申請就學費用減免款項,初步統計藉此牟利上千萬元。 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