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男女嬰性別比例長期失衡,衛生署發現,許多提供胎兒性別篩檢的單位為了做生意,完全不管政府法令,違法進行性別鑑定或是精蟲分離術,導致每年約有4000名女嬰被迫結束生命。衛生署已經鎖定部分醫師與醫療院所,最高可重處50萬元。

坊間流行的母血篩檢胎兒醫療行為,幫孕婦抽驗就可以知道肚中胎兒性別,有業者還強調包生男嬰。生殖醫學會常務理事李茂盛表示,胎兒細胞約在6周會透過絨毛細胞進入母血內,「初期的話量很少,所以檢驗是到男生的話應該是沒有錯,但是女生的話大概還是有一半可能是男生。」

抽母血篩檢胎兒性別準確率並不是百分百,但受到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影響,不少醫療院所的男女嬰出生比例嚴重失衡。衛生署調查發現,母血檢驗胎兒性別一次可賺取8000元到1萬元,獲利驚人,也遊走法律邊綠。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目前發現有16家機構、59位醫師有明顯異常的接生比例現象,「包括醫院與診所都有,公立、私立(醫院)也都有。」

衛生署鎖定部分醫療院所要大刀開罰,只是部分提供檢驗的生技公司也遊走法律邊綠,衛生署管不到這類生技公司,只能請相關單位全面清查。(來源:年代新聞記者邱雯琪、劉家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