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氏樹蛙一般發現於竹林。(網絡圖片)

  台灣雪霸森林公園的蝙蝠屋竟然引來珍貴的艾氏樹蛙光臨,令研究人員又驚又喜。

  蝙蝠洞住了幾隻樹蛙

  公園中15個大小尺寸不同的蝙蝠屋用於研究當地20種食蟲蝙蝠的生活習性,曾6次發現有蝙蝠入住。香港商業電台報道,雪霸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鍾銘山表示艾氏樹蛙主要生活在潮濕地區,雌蛙愛在有積水的樹洞和斬斷的竹筒中產卵。蝙蝠屋的開口向下,雨水不能進入形成積水,為何樹蛙會選中這個地方?研究人員猜測可能是公園夏天多雨,空氣濕度大,蝙蝠屋內陰暗潮濕,適宜艾氏樹蛙生活。

  珍貴樹蛙以卵餵蝌蚪

  艾氏樹蛙在南投縣溪頭的種群數量最大,因為當地大片竹林。樹蛙最特別的是牠們分工會照顧後代,雄蛙照顧受精卵直到孵化成蝌蚪,雌蛙則會產下未受精的卵作為蝌蚪的食物。這種習性全世界只有南美箭毒蛙及雨蛙科少數種類才擁有,兩棲類生育後再撫養後代的行為十分罕見。目前研究人員會繼續對這些不速之客研究分析,相信將是相當珍貴的記錄。

來源: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