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老農鳳梨田 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

 

 

科技老農鳳梨田 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

洪華進洪銘聰父子

清晨5點半,天將亮,洪華進父子仍然在農忙期,8、9月份的夏末秋初,鳳梨田大多採收完畢,台灣鳳梨的產季集中在3到6月,洪華進的田裡卻正在迎接產季外 的另一期收穫,2年前開始,兒子也回家幫忙,他輕鬆多了,每天在田邊坐鎮指揮,還帶著一台平板電腦,滑啊滑的,隨時接收,拍賣市場傳來的最新價格。

鳳梨農洪華進:「然後,當初在整個市場裡面,我發現到說,這段時間都沒有,台灣的鳳梨很少,不是沒有鳳梨,有,但是很少,既然很少的話,當然就有商機嘛, 而且大家都集中在3月到6月,大家都集中在那邊嘛,那當然是最好吃的時段,也是在那個時段,可是大家都集中在那邊,會造成整個產品量會很多,那可能就會產 生這個滯銷的問題。」

大家都希望物以稀為貴,但要讓鳳梨在非產期採收,得靠管理技術,突破種種栽種困難,洪家的鳳梨田有40公頃,在屏東當地算是大面積,幾年前,60歲的洪華進忙不過來,開始說服兒子回家幫忙。

洪華進兒子洪銘聰:「你叫我回來,如果純粹只是這樣子幫你做一些簡單的,就是看看工人,然後巡一巡,然後出貨、裝箱,然後電話連絡這樣子,我是覺得這樣子就,我回來的意義不大。」

念完研究所就進入電子業,在外商工作的兒子洪銘聰,一開始就先回絕了爸爸,不過,他還是提出了一個折衷方案。

洪銘聰:「因為我的考量就是說,我現在六、日又可以幫忙嘛,我平常5點到7點,我可以幫忙做嘛,那我在外面多賺一點,多賺一點錢,事實上,我在外面的公司 上班的話,賺的錢肯定是在農村,因為農村一天是1000元,但是我在外面上班的話,一天的錢可能是1600、1700,那這樣子算一算,我又可以幫忙,那 我乾脆就在外面上班就好了。」

為了不讓爸爸太失望,洪銘聰還是向爸爸要了3個月時間慎重考慮。洪華進:「看了很心疼啦,有時候,3個月裡面,我心裡的壓力,總會覺得父母心嘛,搞不好小 孩子會心裡會想說,我工作好好的,而且我每天可以吹冷氣,然後到這邊,你老爸叫我回來曬太陽、風吹雨淋,然後每天早出晚歸,那當初心裡喔,有這種壓力說, 怕孩子以後會怪我。」

爸爸的矛盾,正好成了兒子的機會,洪銘聰有條件答應回家,條件是希望改用科技管理鳳梨田。洪華進:「當初他在鼓勵我用一些科技的東西,包括管理方面啦,我 當初第一個,我抱著就不理他的態度啦,反正講歸他講啦,我就覺得,我也不會反駁他,說不行啦,剛開始的時候啦,我就說,好,你要做,你就去做啊,但是我沒 有鼓勵他做啦,我就用沉默代表抗議啦。」

兒子回家後,先著手數據化,用表格把成本、支出、優劣勢都分析出來。洪銘聰:「我們的佔有率,在台灣來講是很低的,那我怎麼樣把它從一個有問題的產業,讓 它升級成未來的明星產業,那我再透過優劣勢分析,然後我就可以去做一些,我就可以知道說,我的問題要怎麼樣克服,然後我會發現說,我通路少,那我要做什麼 解決,比如說我可能要參加展售會啦,比如說,我要做產期調節啦。」

洪華進:「都記在腦筋裡面,土製煉鋼法,就傳統的做法,沒有做什麼分析啊,就施肥,就去施肥,然後請工人就請工人,以前都是這樣子,沒有、沒有那麼細膩啦,就是比較傳統式的。」

爸爸幾十年種鳳梨的經驗多、技術夠,家裡這塊田,氣候、土壤都適宜,但通路太少、設備不足、人力老化,都是影響採收的問題。洪銘聰:「所以我來的目的,就 是要幫他把良率提升,然後把一些傳統的改成數位式,然後幫他做一些分析,然後就是以前一些不太想做的,比如做紀錄,然後我就跟他講說,這個因為我們有參加 認證,所以不做也不行了,那這個就是我回來,我會先跟他講說,我為什麼要回來,我就是要做這些事情,那你認不認同,你認同我才回來幫忙。」

父子倆當時還在各自表述,尋找著一起工作的共識。洪華進女兒洪怡君:「就是順勢,然後可以讓哥哥可以去跟,再跟爸爸講說這個東西可以怎麼用,或者是他可以從這個平板電腦裡面吸取什麼樣的資訊。」記者:「妹妹真是用心良苦耶。」

洪華進:「被害了,不是,是誤打誤撞,被妳害的啦,沒有。」洪怡君:「對啊,現在你都變成低頭族了。」

直到遠在美國工作的女兒,送給爸爸一台平板電腦,當初的用意是讓爸爸靠著現代科技,能對著螢幕,和隔著太平洋的女兒經常見面。洪華進:「喔,好香喔,妳要不要聞看看?喔,真的很香耶,妳要不要聞看看啊?」洪怡君:「我聞得到就太誇張了。」洪華進:「好吃又好香喔。」

爸爸拿著剛採下來的鳳梨,逗得女兒嘴饞,每回網路相見,除了話家常,父女倆常要上演這一段。洪華進:「要不要吃?怎麼不要吃呢?不願意,鳳梨乾應該可以寄 吧。」洪怡君:「我不想吃乾,我想吃新鮮的。」洪華進:「新鮮的怎麼寄。」洪怡君:「我不知道,問馬英九啊,問馬英九啊。」洪華進:「問馬英九,問歐巴馬 啦,問馬英九。」

於是爸爸對著電腦想女兒,女兒是對著電腦想鳳梨、想家。洪華進:「全世界種鳳梨最好吃的是誰種的?」洪怡君:「洪華進、華進洪(英文發音)。」洪華進:「喔,華進洪,看美國人想不想吃啦,想啊,想的話就叫他們到台灣來喔,來這邊找我啦,我再送給他吃啦。」

洪華進vs.記者:「她在那邊還會接訂單。」

記者vs.洪怡君:「妳在美國還幫爸爸接訂單啊?」

洪華進vs.記者:「她是接來台灣的訂單,不是接美國。」

拜現代科技之賜,為了要常常多看看女兒,洪華進不知不覺中,依賴起這個女兒送的禮物,成了帶平板下田的低頭族老農夫。洪華進:「剛開始是他(兒子)要用, 我是抱著說,是他要用,我不要用。」記者:「為什麼?」洪華進:「因為我不想再老了,不想再有那個說,還要再學習啦,當初是剛要用的時候,就是有這種心 態,就是說你要用,你去用嘛,反正我要資料的話,我就銘聰你給我查什麼,查看看,我就這樣子而已。」

現在可不一樣了,洪華進發現,曾經讓他畏懼、不想碰的科技,幫了他大忙。洪華進:「(以前)都電話連絡,還要到差不多中午到,差不多到10點、11點才知道價位,那現在這樣,一出來就知道,所以早上一來的時候,就42元就出來了,5點,差不多5點10幾分的時候。」

 

 

清早收到拍賣價格的好處,就能知道今天鳳梨該往哪兒賣個好價錢。洪華進:「我可以分,先把我的工作分配好,然後,我知道哪一個市場價位比較好,然後我就可 以分件數了,多分給它,比如說,(第)二市(場),可能價位會比較高,那我二市多分一點,然後其他的市場我就分少一點,那因為我提早知道,我可以控制啊, 然後我的量,我的產量,比如說,今天台北下雨,那我知道台北下雨了,那我們今天如果這個還可以放,那我們就今天少出一點。」

看到爸爸漸漸感受科技管理的好處,洪銘聰繼續下一步,鳳梨蟲害少,並不需要大量噴灑農藥,農人考量的,大多是怎麼把鳳梨種得大顆,賣得好價錢。洪華進: 「增加,就是用以前舊有的方式,沒有在施肥上沒有管理,就是大量的一直去做,就是把它的產量提高而已,那你產量一提高的話,當然你鳳梨就大顆嘛,那第一 個,你一大顆的話,酸度就出來,然後它的纖維度,它的那個纖維的那個細潤度就沒了嘛,就比較吃起來,就比較粗啦。」

洪華進剛開始種鳳梨時也曾經這麼想過。洪華進:「你肥料第一個,化學肥料用重,第二個,就是你有用一些生長激素。」記者:「所以你當時也打算要這麼做?」洪華進:「本來因為價位提不上來嘛,那你既然價位提不上來的話,那當然,農民講求的就是我實質上的利益。」

後來是在同行鼓勵下,才沒有放棄理念,不使用生長激素催鳳梨長大,兒子回來,就是要用科學,而且自然的方法,幫他不靠化學用藥,讓鳳梨長得更好。洪銘聰: 「那他們以前就是看著經驗,然後看著天氣,然後聽人家說現在有什麼肥料不錯,他們就去買相關的肥料,那我回來以後,我會去挖土,然後我會去採葉片,那我把 土壤跟葉片分析,帶到農改場去做分析。」 (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