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有你  ▲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第11屆「POWER卓越教師頒獎典禮」28日舉行,國中組首獎新明國中李文義老師(右),挽救不少中輟生,達到學校零中輟的目標。學生得知恩師獲獎,到場獻花祝賀。 (實習記者王政顯攝)


什麼樣的老師每晚會在夜市、檳榔攤巡邏規勸學生回家,甚至幫學生「擋刀」?昨日獲頒「POWER卓越教師獎」的桃園新明國中生教組長李文義為了改善校園風氣,和幫派斡旋,逐一拜訪中輟生家長,太太都忍不住問他:「你是警察還是社工?」

     日劇「麻辣教師GTO」描述一位不良少年成為老師後,一路輔導問題學生的故事。現實生活中,李文義宛如「麻辣教師」翻版。他說,新明國中附近有五個市場,又鄰近夜市,龍蛇雜處,幫派滲入校園情形非常嚴重,還曾發生幫派份子在校互砍,訓導主任被廿幾個人圍的恐怖情形。

     李文義到任後,決心改變這種情形,他每天晚上都到夜市、檳榔攤「站崗」,規勸賣盜版光碟的學生回家,現在已大為改善。

     有次他接到被幫派追殺的學生求援電話,二話不說馬上趕去,對方看到他還冷笑說:「這年頭談判也要找老師喔!」一陣混亂中李文義手臂替學生挨了一刀,最後對方忌憚他的老師身分而作罷,順利化解了一場腥風血雨。

     熱心的李文義當然也有挫折,他曾接過幫派老大的恐嚇電話,以致不斷換手機號碼。有次一名女學生被幫派分子強迫援交,他出面斡旋時與幫派分子拉扯,對方事後提告傷害索賠。不料女學生家長也想「分一杯羹」,唆使女學生聯合幫派分子一同提告,讓他心灰意冷好一陣子。

     李文義說,他國中時也差點加入幫派,所以很清楚這些學生的心態,堅持「一定要拉學生一把」,常和警方合作不定期對學生驗尿。一旦發現學生吸毒,他會鐵面無私地把學生送到警察局,但從警局、出庭、輔導,他會一路陪伴出問題的學生,讓他們知道「我不是要檢舉你,而是真心希望你變好!」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3x112010092900084,00.html


感謝有你  ▲榮獲「POWER卓越教師」國小組首獎的興仁國小宋柔曄老師,以讚美代替責罵的教導方式深受同學的認同。(實習記者王政顯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