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低迷,仿冒低價產品的利潤,反而高過仿冒像圖中LV這類名牌包。
路透

紐約時報報導,面對經濟低迷不振,連仿冒品都降格以求。多年來一直以售價2800美元的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皮包等昂貴名牌貨為仿冒對象的犯罪集團,現在發現,仿冒295美元的Kooba包包和140美元的澳洲「醜靴」更好賺,加州最近甚至查獲一批Angel Soft衛生紙的仿冒品。

有關當局說,仿冒業改變作風,是因為經濟衰退促使消費者減少開支。這些假貨估計每年讓美國企業損失2000億美元。

這種情況也與中國許多工廠接不到訂單,沒活可做有關。美國去年查獲的仿冒品,近八成是在中國製造,而經濟不景氣導致正牌出口減少,促使許多工廠拚命找東西生產,甚至顧不得是什麼東西。

零售業和海關人員說,這些工廠日益仿冒二線品牌,因為這些產品在網路上比較好賣,也可以賣到比明顯的冒牌貨更高的價格。二線名牌也不會像頂級名牌那樣,非常積極地對抗仿冒品。

其結果就是市面上出現價格比真品便宜一半的Samantha Thavasa包包和Ed Hardy運動衫。更荒謬的是,有些假貨居然賣得比真品還貴。2007年Anya Hindmarch推出標明「我不是塑膠袋」的帆布環保包,售價15美元,現在網路上竟有仿冒品售價99美元。

仿冒這類二線名牌的業者,也採新手法,以接近真品的價格賣仿冒品。由於真品售價並不特別貴,有些顧客根本沒想到會買到假貨。

例如,消費者都知道LV包包若賣100美元(約台幣3200元),絕不可能是真貨,但在百貨公司賣295美元的Kooba手袋,如果有網站把仿冒品賣190美元,顧客會以為撿到便宜,不會想到是假貨。

這些名牌與頂尖名牌不同,看到自己的產品遭仿冒並在網路上狂賣,也無可奈何,因為他們沒有那麼雄厚的人力財力大規模追訴仿冒商,讓不法業者得以為所欲為。

【2010/08/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