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分兩次生

懷雙胞胎的葛維特(左),腹中另1寶寶則預計明年1月出生。翻攝Komo News


雙胞胎分兩次生兄弟差4個月

美國華盛頓州懷了雙胞胎的孕婦葛維特,預產期原為明年1月,但因患「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在上月底不得不讓其中一個寶寶、23周大時先出生,而另外一個還在媽媽肚裡的寶寶狀況良好,預計於原定預產期誕生,這對雙胞胎的生日將創紀錄相差約4個月。

上月中旬,葛維特的醫生發現她腹中寶寶有「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此症會讓其中一名胎兒因接受血量太多發生心臟衰竭,另一胎兒則會貧血。

 


雙胞胎哥哥林克出生時體重僅五百一十克。翻攝ABC新聞

 

血量不均緊急手術

醫生於是立刻進行子宮內胎兒手術,分離胎盤上互聯的血管來矯正營養分配不均狀況,葛維特在術後一周出現產兆,只得讓哥哥「林克」先出世,讓較虛弱的弟弟「羅根」繼續留在媽媽肚裡。目前兩兄弟狀況都穩定,哥哥出生時體重僅正常嬰兒的7分之1(約510克),醫生說他能活下來是個奇蹟。
桃園秉坤婦幼醫院副院長徐金源昨表示,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是同卵雙胞胎可能有的疾病,懷了雙胞胎的婦女定期進行產檢,約在11周到12周時醫師就可以判斷是否為同卵雙胞胎,若是同卵雙胞胎要追蹤觀察胎兒的大小,差距太大就要檢查是不是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表示,國內早期胎兒鏡手術還未成熟時,曾有「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嬰兒在出生後患腦性麻痺,引發醫療糾紛,但現在林口長庚和彰化基督教醫院等都已擁有成熟技術與經驗處理此類案件。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是一種同卵同一胎盤雙胞胎的特殊疾病,兩個胎兒的血液交流不正常,一個胎兒血液太多,另一胎兒血液太少,可能造成死胎或腦部損傷等重症。

長庚醫院網站指,若採胎兒內視鏡雷射手術,矯正胎盤上的血管分配,兩個寶寶同時存活機率為55%,台灣一年約有80至100個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之病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1017/368453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