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裁員

茂德中科廠將裁員1300人 景氣寒冬再現

 

茂德中科廠找買主 台積電不置評、聯電不排除可能

近年最多 茂德裁1300人
獲准重整 將關閉12吋晶圓廠

 

茂德裁員

 

半導體廠茂德科技由於經營困難,向科學園區管理局申報大量解僱員工,包括中科及竹科裁員人數為一千三百人,是近來年科技業最大規模裁員,周一新竹地院核准茂德重整聲請,未來在銀行團主導下,茂德將關閉十二吋晶圓廠並且出售。

中科廠商準備徵才

茂德發言人翁慧珊昨證實,已在九月中向主管機關申報大量解僱,至於未來公司何去何從,她表示,一切照重整計劃及法院裁定辦理。

新竹地院周一核准債權銀行合作金庫及台灣銀行等對茂德的重整聲請,選派茂德董事長陳民良,金管會前副主委呂東英及律師金玉瑩三人為重整人,合庫、葉大殷及馬國柱三人為重整監督人。事實上,茂德在七月已裁員四百人,由於公司投片生產目前近乎停止,本波才會再次申報裁員一千三百人。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陳銘煌指出,茂德在上月中提出包括竹科及中科園區共裁員一千三百人的計劃書,中科管理局審查發現,台中廠現有八、九百人,但裁多少人及細節不清楚。

陳銘煌指出,依規定公司須在六十天前提出裁員計劃,中科將了解茂德是否依法資遣員工,確保員工權益。目前中科有多家廠商進駐,加上茂德是因公司重整裁員,裁員消息傳出後,已有不少廠商準備求才。

轉型半導體設計

主要產品為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茂德,由於長期嚴重虧損,公司在前年中旬淨值就已經轉為負數,並且在今年三月底從櫃買中心股票下櫃,而債權銀行在今年四月底提出重整申請,經過五個月法院終於核准,而未來陳民良持續積極爭取銀行團同意,處分資產後,轉型為半導體設計公司。

茂德小檔案
◎成立時間:1996年12月
◎董事長:陳民良
◎主要業務:銷售、製造DRAM
◎員工人數:約2000人
◎去年虧損:去年淨損195.45億元、每股淨損7.68元
◎近日大事紀
.2012年3月26日股票下櫃
.2012年9月中旬申報裁員1300人
.2012年10月1日法院通過重整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茂德中科廠將裁員1300人 景氣寒冬再現

位於中科的茂德、廣鎵傳出大裁員,茂德將裁撤一千三百餘人,是中科歷來最大規模裁員;廣鎵因被併入晶電,為達到資源整合,裁員比率也將超過兩成。
茂德證實,已向中科管理局遞交大規模裁員申請書,但不願透露裁員人數。據了解,茂德在經歷財務危機之後,就陸續對內發出裁員通知,以縮減成本,這波大規模裁員之後,公司僅剩約一百餘人。

茂德指出,由於公司營運狀況不佳,訂單也不如預期,因此裁撤閒置人力,希望員工能另謀出路;遭裁撤的員工,公司都將比照勞基法規定,按年資給予資遣費。

茂德去年稅後淨損一百九十五億餘元、每股淨損七點六八元,而且迄今還未公布今年布第一季及上半年財報。目前每月營收逾四億元,八月營收四點七六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廿八。

茂德指出,未來公司轉型為無晶圓IC設計公司之後,員工規模也會比先前縮小不少,此波裁員規劃,也是為公司轉型的準備工作。

茂德今年稍早已有一波四百八十八人的裁員行動,這次向中科通報申請裁員數又新增一千三百餘人,將從十月十九日起分階段執行裁員資遣作業。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陳銘煌表示,中科管理局目前首要工作,是盡全力保障茂德員工的權益,包括確認茂德裁員作業須依法完成,以便員工申請失業給付;另外,管理局也將輔導員工再就業。

中科LED廠廣鎵也傳出裁員消息業界分析,一般向主管機關通報大規模裁員,幅度多在公司總人數兩成以上,據此研判廣鎵這波裁員,應占公司總員工數比重應超過兩成。

廣鎵日前百分之百併入晶電,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日前曾透露,晶電合併廣鎵後,將給予廣鎵技術、專利支援,改善管理績效,提升良率,同時也會調整人力,不排除適當裁撤廣鎵人員。台灣英文新聞

茂德中科廠找買主 台積電不置評、聯電不排除可能

茂德(5387)重整聲請獲台灣新竹地方法院裁定准予重整,重整裁定日為101年9月28日,且選派陳民良、呂東英及金玉瑩為重整人,茂德指出,已提出分期人力調整計畫,至於中科廠的處分,目前都由債權銀行主導,外傳可能的買主鎖定晶圓雙雄,台積電對傳言表示不置評、聯電則是不排除任何可能。

茂德重整獲准,除了指派重整人之外,同時選任合作金庫、葉大殷律師及馬國柱會計師3人為重整監督人,茂德證實已提出分期人力調整計畫,且向主管機關申報,至於中科廠,目前已屬債權銀行,後續處分由債權銀行負責。

中科管理局表示,茂德科技裁員計畫從10月19日分期執行,人數達1300人,裁員人數包括新竹科學園區及中部科學園區。

茂德重整,債權及股東權申報期間為101年10月1日至10月23日下午5時止,記名股東的權利依股東名簿記載,無須申報,債權人及無記名股東權利未經申報者,不得依重整程序受償及行使權利。

茂德第一次關係人會議將在11月5日舉行,預計將討論處分中科廠,據了解,外傳可能買主包括晶圓雙雄,對此,台積電表示,對傳言不置評;聯電原本就是茂德大股東,持有10%股權,由於茂德已下市,因此己先認列虧損。

聯電表示,如果要處分中科廠,也要顧及聯電的權益,至於是否購買茂德中科廠,則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外傳,另一個可能買主則是鴻海,不過,鴻海也否認,表示沒有興趣。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