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日松辭世   司法界和警界寫下傳奇不朽 

 

台灣福爾摩斯  名法醫楊日松

 

楊日松 -「台灣福爾摩斯」 名法醫楊日松

楊日松走了 司法界和警界寫下傳奇不朽
 

被譽為「台灣福爾摩斯」的名法醫楊日松,今天病逝於台北的醫院,享年八十五歲。消息傳來法界人士都相當不捨和難過。據了解,因協助偵辦井口真理子命案,獲得日本東京大學頒發榮譽法醫博士的楊日松,從事法醫工作長達近五十年,在台灣桃李滿天下,也被稱為是法醫界的傑出代表人物。


在台灣警界和司法界門生無數的名法醫楊日松, 民國八十七年從工作崗位上退休,接受「特種領綬景星勳章」。而楊日松早在警總時期就成為法醫組的成員之一。楊日松一生的傳奇故事相當多,儘管有不少的靈異傳說,至今還在警界和法醫界流傳,而最被各界津津樂道的,還是協助偵辦日本女學生井口真理子命案,日本東京大學還特別頒發榮譽法醫博士學位給楊日松。

據楊日松的學生法醫楊敏昇指出,老師對台灣司法界和警界最大的貢獻,還是建立法醫協助破案的證據。楊日松驗屍不戴口罩及手套,為的是聞到氣味和觸摸真相。警界至今還流傳一個楊日松的經典笑話!楊日松以食指觸摸屍水和遺體,再將中指放在嘴中嚐一下,接著向一旁的刑警表示「死亡時間是三天」!菜鳥刑警也往往被騙,殊不知研判死亡時間是靠著數十年驗屍經驗。楊日松十七年前在新竹市驗屍,一名國中女生遭殺害棄屍案,警方忙著查訪,楊日松驗屍後斷定嫌犯是以尖的水果刀從肋骨間刺入,警方不久抓到嫌犯,起出的凶刀果然就是如楊日松所言。楊日松的傳奇太多,加上心思細膩,也被譽為台灣的福爾摩斯。但楊日松在台灣法醫界寫下的傳奇,至今無人能及。  中廣新聞 2011年11月23日

 

楊日松辭世 警界同僚不捨

資深法醫楊日松,今天凌晨4時因大腸癌病逝,享壽84歲,消息傳至刑事局法醫室,同事感覺不捨,主任程曉桂說,楊日松未患病前,每天有3天還至刑事局辦公,令人敬佩。

程曉桂指出,接獲楊日松過世消息很驚訝,為確保消息正確,緊急與楊日松的家屬聯繫,下午2時多證實辭世消息。

回憶當時楊日松在法醫室辦公時情形,程曉桂說,楊日松過去和同事相處愉快,他就如法醫室的「榜樣」,也像是辦公室中的大家長,最常掛在嘴邊告知年輕一輩的話,就是「要好好努力」。

楊日松向來給人低調不居功,程曉桂也證實這一點,她說,對楊日松的印象,就是話少不居功,也不喜歡把過去豐功偉績掛在嘴邊,非常敬佩。

楊日松低調的個性,不僅出現在工作上,連他生病住院時,也不准親人和同事探訪。程曉桂下午接獲他辭世訊息後,隨即與楊家家屬聯繫,她透露,楊日松家屬個性也一樣,希望一切低調處理。

根據法醫室提供資料顯示,楊日松在民國16年出生在苗栗縣公館鄉,排行老五。民國30年,念完初中後,在家人安排下赴日就讀。

楊日松返台後,進入台灣大學醫學專修科念書,並選擇當時較少人接觸的「法醫學」就讀。民國37年,在當時台灣醫界前輩杜聰明博士引薦下,進入台灣省警務處實習。

民國38年,刑警總隊成立,楊日松也成為正式法醫師。民國39年從台灣大學醫學專修科畢業,當時一同畢業的同學中,不少都是名人,如前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榮發等人。

民國68年2月刑事局因內部組織調整成立法醫室,設置檢驗、毒物等組別,負責死因鑑定、藥毒物鑑定等業務,當時楊日松就是擔任法醫室主任。

法醫室表示,楊日松於民國73年推動「中華民國法醫學會」成立,希望藉此提升台灣法醫學會執行能力。民國87年,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成立時,楊日松也從工作崗位退休。

楊日松共擔任47個年頭的法醫,相驗超過2萬具以上屍體,在民國40至90年,許多重大案件都由他執行相驗和解剖,提供科學與專業見解,如民國48年的台灣首件屈尺退伍軍人分屍案、白曉燕命案、日本女學生井口真理子命案等,他的辭世令人不捨,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楊日松」出現。 2011/11/23 中央社 


台灣福爾摩斯  名法醫楊日松

 

台灣福爾摩斯楊日松病逝 享年84歲

知名法醫楊日松因罹患大腸癌,今(23)日清晨病逝,享年84歲。楊日松62年來參與過3萬餘件遺體解剖,破過無數重大疑案,被譽為「台灣福爾摩斯」。

楊日松民國16年生於台灣苗栗縣公館鄉,台灣光復後進入台大附設醫院專修科,有別於一般醫學生的懸壺濟世志向,他選擇了法醫,希望為人權伸張正義。1949年3月,隨著刑警總隊的成立,成為法醫組的一員。

「法醫是犧牲奉獻,希望達成兩安,即『安心』與『安息』。」楊日松說,經過專業鑑定,協助無名屍、無頭公案,釐清真相,讓人「安心」;協助死者找到兇手,死者才能「安息」。

楊日松到刑事現場解剖遺體,幾乎不戴口罩,甚至親嚐屍水。楊日松說,驗屍不戴口罩,不是自己勇敢,除了尊重死者,盼能嗅到兇嫌留下的氣味。而人體氣味來自遺傳,每人不同,透過「氣味」能找到線索。

法醫工作繁重,楊日松數度申請退休,一直被慰留;但體力對他而言,仍是一大考驗。1990年12月因過勞,一度輕微腦中風,躺了一個多月,又重回崗位。病後復出的楊日松,接連勘驗日人井口真理子命案、尹清楓命案。很多重大刑案偵辦碰到瓶頸,刑事人員或被害人家屬都希望他能到場判定,致他想退休,仍得不到歇息。

因楊日松的勘驗,偵破了井口真理子命案,東京大學肯定他的法醫造詣,頒他榮譽法醫博士學位;87年總統府也頒發「特種領綬景星勳章」給他,表彰他的貢獻。

楊日松畢生投入法醫工作,直到1997年才以法醫室主任之職務退休。為提攜後進,每星期仍到刑事局法醫室報到,傳承經驗。

2010年11月14日,楊日松傳出罹患大腸癌,今(23)日凌晨病逝國泰醫院,享年84歲。 新頭殼newtalk 2011.11.23

 

楊日松 - 不敵病魔 台灣福爾摩斯楊日松走了

資深法醫楊日松罹患大腸癌多年,23號凌晨四點在國泰醫院病逝,享年84歲。家屬隨即將遺體送往第一殯儀館,不過對於外界的關心,家屬保持低調。楊日松是司法史上任職最久的法醫。他曾經參與過治安史上第一件分屍案,生平破案無數,光驗屍就超過三萬具,有「台灣福爾摩莎」的美譽。2011-11-23 中天新聞

影片: 楊日松

 



楊日松查死因 親嚐愛女屍水白冰冰感恩

楊日松法醫過世了!很多家屬曾經受過楊法醫幫助,都很捨不得,其中也包括藝人白冰冰,她說曾親眼目睹楊法醫替女兒白曉燕驗屍,用手指沾起屍水,直接放進口中嚐味道,就是要正確判斷死因,白冰冰感恩在心,哭著說希望楊日松一路好走。 2011-11-23 中天新聞

影片: 楊日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