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堯 - 甄嬛傳與歷史故事

 

年羹堯

雍正皇帝對年羹堯的寵信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年羹堯所受的恩遇之隆,也是古來人臣罕能相匹的。

 年大將軍之謎

 看過《後宮甄嬛傳》第十九、二十兩集的朋友們,一定會注意到下面的情節:大將軍年羹堯平定西陲,還朝請安。慶功席上他自恃是朝廷的功臣,霸氣十足,字裡行間透露著不屑,在皇帝面前更加肆無忌憚,根本沒把雍正皇帝放在眼裡。雍正皇帝只得強忍不滿,表面應付年羹堯。

 

▲年羹堯詩詞與書法(大地出版社)

 遼東漢人 包衣家奴

 這裡,就有個問題:年羹堯大將軍為何能夠這麼牛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首先要給朋友們介紹一個詞彙:包衣。

 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以後,被俘為奴的遼東漢人被稱為「包衣」──也就是家奴的意思。包衣也有「上三旗」、「下五旗」之分,上三旗的包衣隸屬內務府,下五旗的包衣分隸諸王門下。生活在遼東的年羹堯的祖先也淪落成為下五旗「包衣」中的鑲白旗。到了年羹堯的父親年遐齡的時候,年家歸屬於皇四子胤禛門下。也就是說,年羹堯大將軍是包衣出身──當然啦,再後來的《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家族,也是包衣出身。

 年羹堯,字亮工,號雙峰,生年不詳(一說生於1679年)。清朝政府規定,「包衣」家奴也可參加科舉考試!年羹堯自幼讀書,頗有才識。是康熙三十九年(1700)的進士,授職翰林院檢討。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羹堯遷內閣學士,不久又升任四川巡撫,成為封疆大吏。到任後,年羹堯很快就熟悉了四川全省的大概情形,採取了很多興利除弊的措施。而他自己也帶頭做出表率,拒收節禮。

 康熙皇帝對他在四川的作為非常讚賞,並寄以厚望。後來,年羹堯也沒有辜負康熙皇帝的厚望,在擊敗準噶爾部首領策妄阿拉布坦入侵西藏的戰爭中,為保障清軍的後勤供給,顯示出卓越的才幹。

 康熙五十七年(1718),康熙皇帝授年羹堯為四川總督,兼管巡撫事,統領軍政和民事。康熙六十年(1721),年羹堯進京入覲,康熙皇帝御賜弓矢,並升年羹堯為川陝總督,成為西陲的重臣要員。康熙六十年(1721)九月,青海郭羅克地方叛亂,在正面進攻的同時,年羹堯又利用當地部落土司之間的矛盾,輔之以「以番攻番」之策,迅速平定了這場叛亂。

 康熙六十一年冬(1722)康熙皇帝病死之後,撫遠大將軍、十四阿哥胤禎被召回京,年羹堯受命與管理撫遠大將軍印務的延信共同執掌軍務。雖然我們說十四阿哥是撫遠大將軍,在前線;但是他的糧草供應可都是川陝總督年羹堯負責的。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儘管你著急上京城,但是我年羹堯不供應你人的糧食、馬的草料。我讓你寸步難行。這樣就有利於雍正皇帝在京城順利繼位。

 雍正皇帝即位之後,年羹堯開始受到倚重,和隆科多並稱雍正的左膀右臂。康熙六十一年冬(1722),西北地方發生了羅卜藏丹津的叛亂。雍正皇帝命年羹堯接任撫遠大將軍,駐西寧坐鎮指揮平叛。雍正元年初(1723),年羹堯下令諸將「分道深入,搗其巢穴」。各路兵馬遂頂風冒雪、晝夜兼進,迅猛地橫掃敵軍殘部。在這突如其來的猛攻面前,叛軍魂飛膽喪,毫無抵抗之力,立時土崩瓦解。

 羅卜藏丹津僅率兩百餘人倉皇出逃,清軍追擊至烏蘭伯克地方,擒獲羅卜藏丹津之母和另一叛軍頭目吹拉克諾木齊,盡獲其人畜部眾。羅卜藏丹津本人因為化裝成婦人而得逃脫,投奔策妄阿拉布坦。這次戰役歷時短短15天(從2月8日至22日),大軍縱橫千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橫掃敵營,犁庭掃穴,大獲全勝。年羹堯「年大將軍」的威名也從此震懾西陲,享譽朝野。半個月時間,那真的叫速戰速決。這才是年大將軍的派頭。

 平定青海戰事的成功,實在令雍正皇帝喜出望外,遂予以年羹堯破格恩賞:晉升為一等公。此外,再賞給一等子爵,由其子年斌承襲;其父年遐齡則被封為一等公,外加太傅銜。此時的年羹堯威震西北,又可參與雲南政務,成為雍正皇帝在外省的主要心腹大臣。雍正元年夏(1722),雍正發出上諭:「若有調遣軍兵、動用糧餉之處,著邊防辦餉大臣及川陝、雲南督撫提鎮等,俱照年羹堯辦理。」這樣,年羹堯遂總攬西部一切事務,實際上成為雍正皇帝在西陲前線的親信代理人,權勢地位實際在撫遠大將軍延信和其他總督之上。雍正還告誡雲、貴、川的地方官員要秉命於年羹堯。

 年羹堯不僅在涉及西部的問題上大權獨攬,而且還一直奉命直接參與朝政:他有權向雍正皇帝打小報告,把諸如內外官員的優劣、有關國家吏治民生的利弊興革等事,隨時上奏。他還經常參與朝中大事的磋商定奪。

 雍正二年冬(1724),年羹堯入京覲見之前,雍正皇帝因其要來,就命各省地方大員赴京集會,四川巡撫蔡珽以沒有可以會商的事務提出不同看法,雍正皇帝又就此向年羹堯徵詢意見。以年羹堯的行止來定其他地方督撫的行動,可見雍正皇帝把年羹堯的地位置於其他督撫之上,以使其政見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在有關重要官員的任免和人事安排上,雍正皇帝則更是頻頻與年羹堯交換意見,並給予他很大的權力。

 寵眷非常 位極人臣

 雍正皇帝跟年羹堯的私交也非常好,並且給予特殊的榮寵。雍正認為有年羹堯這樣的封疆大吏是自己的幸運,如果有十來個像他這樣的人的話,國家就不愁治理不好了。平定青海的叛亂後,雍正皇帝極為興奮,把年視為自己的「恩人」,他也知道這樣說有失至尊的體統,但還是情不自禁地說了。雍正皇帝對年羹堯的寵信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年羹堯所受的恩遇之隆,也是古來人臣罕能相匹的。雍正二年冬(1724),年羹堯入京覲見,獲賜雙眼孔雀翎、四團龍補服、黃帶、紫轡及金幣等非常之物。年羹堯本人及其父年遐齡和一子年斌均已封爵;並加一等男世職,由年羹堯次子年富承襲。

 看到了吧,年羹堯大將軍之所以能夠這麼牛,那是因為人家真有本事,能夠定國安邦,是雍正皇帝不可多得的朝廷重臣。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308/11201301160004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