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地圖


實價登錄地圖 籲政府開放資料

民間實價登錄地圖 比官方好用

實價登錄地圖

實價登錄地圖 籲政府開放資料

有鑑於政府所設立的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網上路後遭各界撻伐。因此,有民眾把官方資料整理出來,架設「實價登錄地圖」網,意外地大受好評。對此,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張瑞雄和淡大教授莊孟翰都表示,政府應將原始資料開放(Open Data),讓民眾更容易取得資訊,進行各種加值應用,滿足不同需求。另外,電腦專家賴文敏表示,只要政府管控好,無需擔心業者拿做不良之使用。

針對政府目前尚未將原始資料開放(Open Data)一事,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張瑞雄表示,所謂的Open Data是指未經任何加值形式,把原始資料公開,讓民眾可做各種創意應用,不但可節省政府公帑,也可激發民間業者創意。此外,內政部所推動的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網站,開放民眾查詢,立意雖良好,但建議政府可只公開資訊,不需做加值服務。

張瑞雄說,像是民眾所架設的「實價登錄地圖」網就是最好的例子,只要一連上去,在Google Map介面就可將整個大台北地區的平均價格一覽無遺。所以,內政部應把原始資料整理出來開放給民眾,讓民間可進行各種加值應用。

「以民主社會的立場來說,政府本來就應開放原始資料。」張瑞雄說,以美國、英國、俄國來說,現在都資訊公開設立Open Data網站,讓民眾方便查詢。但需要注意的是,哪些是可公開的,哪些是不可公開的資訊,應清楚界定,不要侵犯到人民隱私,以及國家安全。

內政部長李鴻源則認為,雖支持資料在合法的範圍下開放,但擔心若開放後,會有民間業者拿去營利,或是做不當之用途。對此,賴文敏說,只要政府管控好應用程式介面(API),就不會有相關問題發生,所以不要因為害怕駭客入侵,或是擔心業者拿去不當營利,就選擇不公開。

莊孟翰表示,建議政府往後可先做個樣本供大眾參考,然後公開資訊(Open Data),開放給各縣市政府或是民間業者來設立網站,並加以輔導。他認為,透過民間業者的良性競爭,反而會有更好的效果。

此外,莊孟翰說,由政府來做,雖可發揮效用。但如果政府不公開資訊,所有東西都由政府一手包辦,反而會增加政府負擔,並想法跟創意受限。所以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建議政府直接把資料放在網路上,開放給民間使用,自行發揮創意設計,製作可因應不同需求的網站。張瑞雄亦認為政府可以規範民間不可做管制使用,或要求政府公開資訊,民間使用者也要相對公開資訊。

另外,有鑑於「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自10月16日上線後,查詢熱潮癱瘓了網站,對此,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4日表示,地政司規劃16日前將實價登錄系統掛上雲端,避免新資料加入後的查詢潮再度引發「塞車」之情況。2012/11/04 台灣醒報

民間實價登錄地圖 比官方好用

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剛上路不但大當機被民眾批,查詢方法複雜,再加上每次上線查都限時5分鐘,實在非常不便民,而且網站費用花了90萬建置,現在,有四位工程師就研發出超好用實價登錄地圖,只花了500塊,不但查詢位置一目了然,還提供民眾免費查詢。

網路上輸入,實價登錄地圖,點進去,想查哪都可以,點進台北市地區,一目瞭然,各區房價落在多少錢,上面全都寫的清清楚楚,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價格區間,紅色代表一坪50到60萬,紫色就更貴了,80萬元以上,再更詳細點進去,紫色超過一百萬的,還有個貴字告訴你這房子超貴。滑鼠移到上面,房屋資訊單價坪數總價,屋齡跟地址一清二楚。

再看看內政部的網站,不但進去前要認證碼,而且還限時5分鐘,就會自動跳出來,剛上路還大當機,就連房仲業者也覺得不是那麼好用,查完內政部還要在查GOOGLE地圖才會知道位置。最誇張的是,內政部建構的網站耗資90萬,實價登錄地圖,則是四個工程師,只花了500塊就完成了,讓人不禁覺得,到底是這四位工程師太厲害,還是內政部的網站,太失敗。華視

影片: 民間實價登錄地圖 比官方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