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企業研究院昨舉辦一場台灣社會企業發展研討會,邀請司法院長賴英照就台灣願景與全球盟約為題進行演講,世新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徐木蘭與談。

 

知名管理學者、元智大學講座教授徐木蘭,十月卅一日凌晨因癌症逝世,教育界人士震驚又難過。

一九七一年政大新聞系畢業的徐木蘭,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專長組織行為、管理學,為台灣管理領域知名學者。

先生是政大前校長、教育部前部長鄭瑞城,也是新聞系大她兩屆的學長,兩人相識逾四十年,感情很好,假日常結伴爬山,育有一女在華府駐美代表處擔任諮議,已經從美國趕回台灣。

徐木蘭曾任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及商學研究所教授,二○○三年從台大退休到世新大學,曾擔任管理學院院長,之後到明新科大及元智大學當講座教授任教。

元智管理學院長陳家祥指出,徐木蘭是研究華人組織管理的第一把交椅,她之前才剛拿到國科會的一個三年計畫補助,沒想到突然去世,是元智及管理學界一大損失。

世新大學副校長余致力指出,徐木蘭近幾年研究向古人借智慧,例如孫子兵法、老子及孔子等,也關心文化創意產業,不只發表學術論文,也是作家,朋友譽為「右手寫論文,左手寫散文」。余致力說,徐木蘭是「很好的長輩」,對同仁很照顧。

據了解,徐木蘭數年前得過乳癌,開刀治療良好,去年暑假又發現癌症,似是甲狀腺癌,在醫院進進出出,前一陣子病情控制得不錯,不少朋友這兩天聽到徐木蘭病逝的消息都很驚訝,相當難過、不捨。

2010/11/03【聯合報╱記者張錦弘、陳智華/台北報導】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280952

癌症,逝世,徐木蘭,組織管理學第一把交椅,組織管理學,第一把交椅,鄭瑞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