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奎塔紅須伶猴

  美國國家地理網站消息報道,科學家8月12日表示,他們在哥倫比亞境內的亞馬遜 雨林地區,發現了一個長著濃密紅須的新猴種。實際上,科學家早在20世紀60年代就發現了紅須伶猴(學名Callicebus caquetensis),但是,由於哥倫比亞南部卡奎塔省(Caquetá Province)政治局勢動蕩不安,他們無法靠近那裡進行深入研究,這種 局面直至2008年才得以改變,一個探險隊最終確認紅須伶猴是新猴種。

  據探險隊領隊、哥倫比亞國立大學靈長目動物學家托馬斯-迪夫勒(Thomas Defler)介紹,卡奎塔紅須伶猴如貓般大小,由於終生都在尋找交配夥伴,這種靈長目動物“令人十分感興趣”,因為這在猴類當中是個不同尋常的特征。它 們常常成雙成對坐在樹枝上,尾巴糾纏在一起。

  迪夫勒指出,一對雌雄卡奎塔紅須伶猴每年生一個寶寶,父親承擔起照顧幼猴的大部分工作,至於為何由雄性承擔這項工作,原因尚不得而知,但可能 存在進化優勢。此次探險之旅由國際靈長類動物保護行動基金和保護國際基金會哥倫比亞分部共同資助,科學家將在最新一期的《靈長類動物保 護》(Primate Conservation)雜誌上詳細描述他們的研究成果。

 

 

栖息地遭到破壞

 
  迪夫勒表示,由於哥倫比亞鄉村地區養殖業的不斷發展,使得亞馬遜雨林栖息地變得支離破碎,新發現的卡奎塔紅須伶猴常常被迫在地面生活,結果, 這使得它們更易於遭受虎貓、猛禽等掠食者的威脅。據迪夫勒介紹,卡奎塔紅須伶猴的數量估計不足250只,這意味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可能會將這 種猴種列為極度瀕危物種。不過,幸運的是,卡奎塔紅須伶猴看上去能忍受在次生林生活的艱辛。次生林是指因農業或商業開發砍伐後重新生長起來的樹林。

 

 

紅須亮眼

 
  卡奎塔紅須伶猴通常四只為一群,生活在哥倫比亞卡奎塔省河流沿岸。迪夫勒指出,與其他以水果為食的動物一樣,卡奎塔紅須伶猴在將植物種子分散至整個雨林地區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伶猴屬

 
  卡奎塔紅須伶猴(圖像右上方)與其親屬(左上方和底部)相比,具有不同的體色和斑紋,如卡奎塔紅須伶猴的前額沒有白塊,而尾巴有灰色斑紋。迪 夫勒指出,這種差異可能有助於猴類辨別“自家人”,同時也有助於人類發現新物種。在2008年的探險中,迪夫勒及其團隊還依賴於猴的叫聲追蹤新猴種——卡 奎塔紅須伶猴擁有動物世界最複雜的表明領地的叫聲之一。

來源: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4/1/5/6/101415631_4.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415631&mdate=0816084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