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居住漢、蒙、回、滿、俄羅斯、朝鮮等32個少數民族,大陸3個「三少」民族自治旗均在呼倫貝爾市。各具特色的風土人情、珍貴的歷史文物古 蹟、回味無窮的地方風味,造就其特魅力。

     內蒙古自治區(下稱內蒙古)的呼倫貝爾市(下稱呼倫貝爾),甫入選為「2010中國網民最關注的十大旅遊城市」之一。其自 然資源豐富,吸引海內外遊客觀光,據官方統計,去年旅遊人數破800萬人,居內蒙古第一。

     旅遊資源豐年旅客破800萬

     呼倫貝爾近年來積極發展其旅遊產業,如當地的阿榮旗,將完善規畫出當地四大旅遊景區,打造成未來旅遊觀光首選地。包括呼倫貝爾南大門景 區:建設具有民族特色的雕塑及省界大門,修建金界壕遺跡紀念碑、旅遊指南及服務區,讓遊客進入阿榮旗境內就能了解呼倫貝爾旅遊的主要內容和線路介紹;紅色 旅遊景區:建設抗聯英雄園景區(其是內蒙古自治區唯一以抗聯題材為主的大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基礎設施,並將申報為大陸A級景區,如成功將成為阿榮旗首個 國家A級景區。

     最大城市面積列世界榜首

     呼倫貝爾總面積26.3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山東與江蘇兩省之和,是大陸面積最大的地級市,也是「世界上土地管轄面積最大的地區級城市」。 它被稱為是最適合人類生存的一片「綠色淨土」,是大自然饋贈給世人的「天然別墅」,絕大部分森林、草原、湖泊等自然生態環境仍保持原始古貌。

     這裡的天然草場面積達8萬平方公里,天然林地12萬平方公里。市境內的呼倫貝爾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素有「世界上最好的草原」的美 譽。遊客可騎馬奔馳在廣大草原上,相當閒情逸致。內蒙古內的主要山系──大興安嶺由北向南縱貫其中,成為天然的南北界線,南北長約1220公里,是大陸面 積最大的現代化國有林區,遊客可到大興安嶺莫爾道嘎森林公園白鹿島風景區的激流河上漂流,盡覽兩岸絕美風光。

     秧歌、冰雕展熱鬧活動喜迎賓

     呼倫貝爾的文娛活動相當活躍,主要有秧歌、二人轉表演和冰雕、冰燈、彩燈展覽等,近年來城市還興起焰火晚會,當地人會相當熱情的歡迎外來遊客共同參與。

     秧歌:表演形式有舞龍燈、腰鼓、踩高蹺、跑驢、畫旱船、擔花籃、大頭娃、耍獅子、戲曲人物的扮相造型等。有些秧歌穿插活報劇(反 映時事的戲劇)表演,演員濃妝豔抹、形象誇張,服裝五光十色,鮮豔奪目。

     冰雕、彩燈:每到冬季,呼倫貝爾的城鎮、林區會舉辦各式冰雕展覽,當地人利用河流的天然冰塊雕刻成各式冰雕,包括人、動物、建築物、風景 等千姿百態的作品栩栩如生。

     華俄後裔民間舞蹈:呼倫貝爾額爾古納市、根河市及海拉爾的華俄後裔中,保存傳統俄羅斯民間舞蹈。有單人、雙人和集體表演的「希卜裏哈」、 「巴達罕拉娜」、「嘎巴喬克」等(音譯)。舞步多變,跺腳較多,單人舞蹈腿部技巧很高。每個舞蹈都配有固定的舞曲,一般只用手風琴伴奏,有些集體舞還加伴 唱。每逢節假日,歡歌狂舞,情緒高漲,氣氛熱烈。

     旅遊資訊

     飛  機 目前,台灣尚無直飛班機通往內蒙古,需要轉機。台 灣遊客可先前往北京、瀋陽、南京、杭州、深圳、廣州、

     上海、大連、寧波等地,再轉機到呼倫貝爾海拉爾的東山機場。旅遊旺季每天都會增加航班。

     火  車 每日皆有列車對開直達北京、哈爾濱、瀋陽、齊齊哈爾、呼和浩特、包頭、綏芬河、大連等地。

     觀光巴士 每日皆有行駛至全市各景區(點)的專車。

  • 2010-07-15
  •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