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偶像劇上演未婚懷孕轟轟烈烈愛情,如此美化劇情,令不少家長看得直冒冷汗;旗山國中廖靜宜、楊絲絢兩位女老師,合力完成「愛情大觀園」教案,把 愛情故事搬上課堂,探討少年維特的煩惱,榮獲全國性教育優良教案國中組唯一特優。

     廖靜宜、楊絲絢分別是健康教育與綜合活動課程老師,她們發現學生嚮往愛情,卻一知半解,逐漸在課程中加入失戀調適、心理探索內容,兩人結 合不同專門領域,花了一個月時間,統整設計一套八堂課教案參賽因而獲獎。

     學習判讀劇情 了解現實落差

     廖靜宜說,前陣子有兩部很夯的偶像劇《下一站幸福》及《命中注定我愛你》,學生話題常圍繞在未婚懷孕、轟轟烈烈的愛情。

     她嘗試播放偶像劇片段,再讓學生接龍說故事,結果學生挑戰她的極限,極盡腥羶色的情節,令她傻眼。

     學生沉迷偶像劇,把未婚懷孕的愛情美化,廖靜宜試著要學生對偶像劇判讀,要學生瞭解偶像劇與現實落差,認清愛情不會如此完美,不是只有帥 哥美女才能談戀愛,不慎還可能牽涉法律。

     「對愛情的想像是一顆愛心」,楊絲絢說,曾要學生想像愛情是什麼,把愛情畫下來,學生知道愛情很浪漫,卻不具體,甚至畫出男女赤裸的性愛 畫面,她希望學生建立正確戀愛價值觀與愛情樣貌。

     從情歌中感受 加強心理探索

     聆聽上百首情歌,廖靜宜挑了梁靜茹《會呼吸的痛》與李聖傑《手放開》兩首歌編入教材,列出失戀、甜蜜、熱戀等選項,要學生聽完歌曲後選出對 歌曲感覺,從歌曲中讓學生體會感情。

     這套「愛情大觀園」教案已經落實課程裡,廖靜宜說,現在學生只要遇上感情難題,會主動找她們聊天,暢談自己的感情,一起找出解決問題方 法,讓她們感到欣慰,這也是課後最大收穫與回饋。

  • 2010-06-08
  •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