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玲案發後就是使用一樓駐 衛警桌上的電話向警方報案。(記者林俊宏攝)
蔡佳玲向圖書館人員說,在2 樓的公共閱覽區遺失一本隨身筆記本。(記者林俊宏攝)
前北檢女檢察官蔡佳玲去年底 在圖書館掉了1本筆記本,自扮柯南請警方協助捉賊,反遭男子告妨害名譽。(記者林俊宏攝)

蔡佳玲說,她在對面的高架橋 停車場內發現和竊賊長得很像的男子。(記者林俊宏攝)


〔記者林俊宏、林慶川、邱俊福/台北 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11/today-so1.htm

好投手也會投出失控球!辦過SOGO等多起大案的前台北地檢署女檢察官蔡佳玲,在圖書館遺失筆記本,因內有不少她筆耕的心血結晶,她於是自扮柯南請 警方捉賊,不料未尋回本子,被指涉案的何姓男子自認遭羞辱,憤而向北檢反控她妨害名譽。

蔡 自扮柯南請警捉賊

面對被北檢的老同事偵辦,35歲的蔡佳玲喊冤,「我不太想討論這件事,我掉了東西沒告人還被告,實在是滿倒 楣的。」

去年6月某日,當時擔任某銀行駐香港法務人員的蔡佳玲,赴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查閱資料,後來她向一樓的駐衛警指稱,自己放在2樓公 共閱覽室桌上的筆記本被竊,裡面都是她創作的文章,她急忙拿起一旁的電話,向大安警分局瑞安街派出所報案,員警趕到後查看監視器,但監視器並未拍下失竊過 程,警方只能「懷疑」可能是某一名身分不明的男子涉案。

蔡佳玲喊冤︰實在倒楣

數 日後,蔡佳玲前往圖書館時,意外在對面的停車場,看到1名「很像竊賊」的男子進入附近咖啡店,她立即跑進圖書館,希望駐衛警協助抓人,但駐衛警自認沒有公 權力,只同意幫她報案,瑞安所員警聞訊趕到咖啡店,陪蔡佳玲進入店內,請何姓男客「協助調查」。

男要求道歉被拒怒告

但當時店內還有其他客人,經商的何姓男客發現自己竟淪為竊嫌,火 大要求蔡佳玲道歉,蔡拒絕,何某氣得揚言提告,當場雙方你一言、我一語,最後不歡而散;何某因遲遲未獲道歉,去年10月,向大安警分局控告蔡佳玲妨害名 譽,她一下子從「竊案被害人」變成「妨害名譽案被告」。

筆記本失竊缺事證 未函送

諷 刺的是,蔡佳玲筆記本失竊時,因無旁人目睹,且監視器未錄到偷竊過程,在缺乏相關事證下,警方並未將竊案函送北檢偵辦;反倒是何姓男子告她妨害名譽,因有 相關事實及人證在場,警方今年初將此案函送台北地檢署調查。

檢方受理後,已簽分他字案追查,何姓男子日前出庭依舊氣憤難平,堅持要告到底; 蔡佳玲因出國未歸,請假仍未到庭。

一名曾任檢察官的律師認為,本案中,蔡女指認嫌犯的情節及警方執勤態度,將是未來決定官司勝負關鍵。

---------------------------------------------------------------------------------------

辦過中興銀、台開、SOGO案 / 蔡佳玲號稱金融犯罪殺手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11/today-so1-2.htm

「這件事情實在是太烏龍了!」蔡佳玲曾辦過多起數十億元、甚至 上百億元的大案,這回竟因調查自身失竊的筆記本而挨告,連她的好友都感到不可思議。

蔡挨 告 好友︰不可思議

蔡佳玲是司法官訓練所38期結業,外型亮眼,待人親和,臉上總帶著甜美笑容,加上年紀輕及未婚,不論是當 時擔任檢察官或辭職後轉任法律顧問,都傳出很多人曾對她有好感,連某知名企業少東都非常欣賞她的美麗與智慧,不過她個性低調,感情世界至今仍是謎。

蔡辦案手法細膩

蔡佳玲擔任檢察官前,已先考上調查員,除了懂得偵辦各種犯罪型態,辦 案態度更是細膩,曾偵辦過中興銀王世雄掏空案、王令麟台開案、SOGO掏空案等重大經濟犯罪案件,堪稱新生代的金融犯罪調查高手。

此外,她 的外語能力極佳,不但曾多次代表我國參與國際檢察官會議,她更常到校園巡迴進行法律常識宣導,並在地檢署內上課分享如何偵辦金融犯罪及心得。

曾任元大法務經理

由於她在工作上表現傑出,檢察體系一度看好她是明日之星,她擔任檢 察官期間,留職停薪赴美進修,當時的法務部長陳定南曾為她寫推薦信,但她學成歸國不久卻遞出辭呈,被陳定南批評佔政府便宜,並在辭呈上批示「不准辭職」, 當時成為新聞話題。但蔡佳玲後來仍請辭,先轉當律師,也曾到元大集團擔任法務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