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縱貫線教父之稱的「憨面」李照雄昨天病逝,地方人士趕來上香。
記者張弘昌/攝影

縱貫線教父級黑道大哥「憨面」李照雄,因肝癌惡化,家屬昨接回老家拔管,享年七十二歲。

李照雄生前為人四海,排紛解難,博得道上兄弟信服,有「黑道最後仲裁者」之稱。

李照雄病逝消息傳開後,各界已籌組治喪委員會,由綽號「飛虎」的群園企業董事長呂祟明主導治喪事宜,擇日在台中市舉行告別式。

李照雄生前交遊廣,預估告別式會有大批人士到場,大陸幫派與日本山口組可能也會派代表弔唁;為免引發紛爭,台中市警方已戒備。

李照雄年輕時混跡台中市大湖幫,是縱貫線代表性人物,見證了從刀光劍影至槍砲時代的江湖風雨,他個性耿直,曾被送管訓。由於在黑道的輩分高,行事穩健,道上遇有難解糾紛,最後常找上他,他也樂於為兄弟排解。

李照雄與五年前過世的萬華老大「蚊哥」是同輩人物,也是黑道廣受敬重的老一輩大哥,「蚊哥」過世後,李照雄就被道上稱為「最後的仲裁者」。他的影響力,有時連警方都不得不登門「求教」。

八年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遭要犯薛球綁架,四年前賭博電玩大亨于國柱被張錫銘擄走,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被林明樺綁架等事件,他都居中周旋,協助營救人質。檢方為了釐清案情,曾傳他到案說明,但他都否認。

友人表示,「憨面」晚年罹患肝癌,去年底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開刀,起先復元情況不錯,後因傷口感染,農曆年病情惡化,因肝腫瘤壓迫血管,致血管破裂,李照雄近一個月來經常內出血,得靠輸血維持生命。

友人透露,親信原希望醫院再努力救,但李照雄家人不忍他再受苦,昨天上午將他接回太原八街的老家拔管。縱貫線黑道一哥,就此畫下人生句點。

【2010/03/12 聯合報】

====================================================================

「憨面」李照雄昨天過世,從街頭火併轉型為商人,人生風雨比電影艋舺還有戲劇性。

「憨面」年輕時脾氣火爆,與人「論輸贏」,不論對方多少人馬、傢私(武器),他從不退縮;就因為這種個性,道上兄弟公認「有夠憨面」,給了他「憨面」這個綽號。

外傳一清專案時,李照雄與「南、北霸天」楊雙武、羅福助一起被管訓,他排「天字第一號」,包括楊、羅等各地角頭都尊重他;只要他出面排解糾紛,幾乎都能圓滿解決。

與李照雄交好的陳姓角頭說,「憨面」對兄弟沒話說,因不時有兄弟造訪,早期家裡請了三個煮飯的廚師隨時上菜,這種場景,如今少見。

一名資深警官說,「憨面」愛喝酒、賭博,七○年代,南北兩路只要在中部開賭場,都會自動上繳兩成「水費」給「憨大」;他賭博有個特別規距,不准女人從他面前走過,「否則手氣會帶衰!」他雖愛賭,但從不和女人賭。

「憨面」海派,結交不少政治人物;十年前他兒子結婚,席開數百桌,當時的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到場祝賀,逐桌敬酒拉票;時任連戰競選總部總幹事胡志強、前台中市長張溫鷹也到場致賀。

李照雄後來轉往海外投資,更在大陸昆明置產,平常往來兩岸;從商後,他不改賭性,常到澳門、菲律賓賭一把,近年迷上美國職棒、職籃簽賭,對各隊實力、球星瞭若指掌。

【2010/03/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