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3-10
  • 中國時報
  • 石文南/台北報導

小綠綠 直攻外國名校▲北一女高三學生高于珺(右)與洪瑀(左)分別成功直攻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本報資料照片/張鎧乙攝)

 

     「我要上麻省理工學院電機系!」北一女中高三生洪瑀,高一與父親談學習生涯規畫時,就說出這個志願,當時父親洪迪光認為只是小女孩獅子大開口。不過,洪瑀在畢業前如願申請到麻省理工學院電機系,圓了自己的夢想

     洪瑀國中時就接觸原文版電影、小說,為出國留學扎根。國、高中她念的都是數理資優班,高中她鑽研「抗鹽基因植入植物體」,希望能透過抗鹽分的植物,適應非洲鹽分較高的土地,以解決糧荒問題;同時她也對高溫超導體有著濃厚興趣。

     偶然機會下,她把研究成果與自己國中小時期擔任自治市長、全國美術金牌獎、中文辯論最佳辯士、英語即席演講冠軍的成果,以毛遂自薦的方 式,遞給中研院物理研究所所長吳茂昆。她多元化的學習內容獲得吳茂昆青睞,進而帶領她鑽研高溫超導體,洪瑀與同學林季潔今年以「鐵基超導柰米顆粒製程及物 理分析」專題研究,榮獲二○一○國際科展一等獎,五月將前往美國參加科展。

     洪瑀從申請過程中體會到,國外要的不是書呆子型的學生,多元的學習成果,才能成為申請國外大學時雄厚的資本。洪瑀表示,要到國外念大學,要建立自己學門特色,得忍受學校課程與準備國外考試兩頭燒的煎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