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tp://www.nownews.com/2010/03/08/91-2577528.htm

一再宣告「今年一定會調整健保費」的衛生署長楊志良,今(8)日下午召開記者,拋出請辭震撼彈。楊志良說,自已竭盡所能也只能讓59%的民眾不受健保費調 漲的影響,沒法做到行政院長吳敦義所期望的75%,感到不應尸位素餐兒決定請辭衛生署長職務。此外,楊志良在記者會中也強調祝福健保、天佑台灣!

上任衛生署長215天,楊志良8日下午以「力有未逮,不應尸位素餐」為由,以手寫辭職信向吳揆提出請辭。對於自己今日因為健保調漲方案而請辭,楊志良說,之前已經口頭向吳揆報告過。

不過,楊志良也透露,自己曾經二度請辭,至於上次請辭並非因為健保,而是因為其他事情(編按:美牛事件)。楊志良表示,個人的東西一定都不重要,健保的永續、民眾的照顧才重要。

楊志良還說,五都選舉的名單公佈之後,健保政策可能就沒有談的空間,所以,必須在現在提出健保調漲方案。

楊志良說,魚與熊掌難兼顧,他很感謝馬總統、院長的邀約,讓健保老兵賣力搶救健保。楊志良感概表示,從政豐富了他的經歷,也讓他學到寶貴的人生經驗。

楊志良說,自己竭盡所能,也只能讓59%的民眾保費不受到影響,無法達成吳揆要求75%民眾不調漲的任務,因此感到力有未逮、不應尸位素餐,所以決定召開記者會宣布即日起請辭衛生署長。

據了解,吳揆下午正在公開行程當中,突然接到楊志良準備請辭的訊息,隨即緊急打電話慰留楊志良,並要求絕對不可以在這個時候請辭,還強調健保一定會成功。除了電話慰留外,吳揆也要求楊志良一定要留下來,並要求楊志良晚間6點前往行政院。

事實上,健保局今日將近中午時分,也罕見公告了以「面對健保財務的真相」為題的新聞稿,似乎已經預告楊志良將因健保調漲案而請辭。

健保局指出,依照健保法的規劃,健保財務以保費收入為主,並且每兩年精算一次,每次費率調整以五年平衡為目標,但是自從民國91年調整費率以來, 至今都是以調高投保級距、增加菸捐挹注、提高部分負擔等方式在支撐健保財務。截至98年12月底止,健保收支累計短絀已達588億元,向銀行融資利息累計 已達70億元,若不進行任何調整,預估至99年底,短絀數將擴大為1,015億元,將會嚴重影響到健保的永續經營。

健保局表示,分析收支缺口擴大的原因,近兩年受金融風暴的影響,薪資自然成長的速度近乎停滯,98年僅成長11億元,即使加上98年菸品健康捐調 整的挹注,保險收入亦僅增加7億元,成長率0.17%,遠低於98年保險支出成長率4.56%,雖然我國實施總額支付制度,醫療支出成長率已低於大多數歐 美的國家,但為了維持一定的醫療服務品質水準,及面對人口老化快速、慢性病患增加、重症及醫療科技進步的需求,財務收支入不敷出的窘況將日益加遽。

健保局說,這次的費率調整方案,因為已經累積數年的短絀,壓力比較大,短期內,衛生署希望以達到當年平衡的費率調整為目標,由健保費協會與監理會 共同決定要下一年度的總額額度,即可算出當年的平衡費率並據以執行,每年所面對的財務壓力相對比較小,未來仍以推動二代健保,擴大以家庭所得為費基,增加 保費收取的公平性為目標。

而針對近日監察院的糾正案,健保局則表示,近期將持續加強對特約院所的申報稽查外,並研擬加重對違規申報的處分,進一步遏止少數不肖醫療院所的違 規行為。健保局將來會每季公布健保的收入、支出與融資利息等資訊,讓全國民眾共同來監督健保局,也讓大家為健保的永續經營共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