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搶救野生動物成效,今天(7日)往前邁進了一大步,台南四草鯨豚搶救站將一隻受傷的小抹香鯨成功救活,再讓牠復健野放大海,同時在抹香鯨身上也安裝上了發報器,將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綽號「妹妹」的小抹香鯨在復健池裡游著,身體狀況良好,但看起來有些不安,似乎知道自己即將被野放,工作人員動用大型擔架小心翼翼的把妹妹吊起,再放到卡車上的水槽,所有動作都得非常謹慎,因為妹妹可是他們費了好大心力,才讓牠養好傷可以回歸大海。

妹妹是1月9日被發現擱淺在高雄縣興達港沙灘上,當時身上有明顯遭到鯊魚攻擊的傷口奄奄一息,鯨豚保育人員將牠救回,經過檢查,妹妹體長1.65 公尺、體重94公斤,屬於雌性幼鯨,不僅無法自行平衡並有脫水、肌肉受傷、綠膿桿菌感染,而且白血球過高、血溶比及肝指數偏高、胃內有大量海獸線蟲、胃酸 PH值偏中性等症狀,無食慾需灌食維持生命。

經過58天的復健,動員了超過700人次的志工投入,輪流值班觀察記錄妹妹復健情況,終於讓牠痊癒,成為台灣第一隻救治成功野放的抹香鯨。

除了首例復健成功的歷史意義,保育人員還在妹妹身上綁上了發報器要追蹤妹妹未來的生活情況,以及是否找回自己的群體與棲地,這也將為這次救援任務帶來更豐碩的研究成果。

抹香鯨科(學名:Physeteridae)是齒鯨亞目中的一個科,共有抹香鯨、小抹香鯨和擬抹香鯨三個物種,其中抹香鯨分佈最廣,也最為著名, 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齒鯨,體長可達15公尺,重達40公噸,在所有鯨類中潛得最深、最久,因此號稱為動物王國中的「潛水冠冠軍」。美國作家梅爾維爾的經典名 著《白鯨記》,書中那頭神勇的大鯨莫比迪克就是一頭抹香鯨。(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張嗣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