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青陽設計過8百多張唱片。(資料照片)

 

 蕭青陽三度入圍葛萊美設計獎,今年以《故事島》入圍金曲最佳專輯包裝,最後輸給《感官/世界》。27日他坦言「打擊很大」,「像被打了一巴掌,很丟臉。我感謝葛萊美,想為台灣唱片努力,但台灣不愛我。」他說,爸爸氣到住進雙和醫院,5個助手也懷疑起自己,工作室當晚決定休兵關閉。

 「我太有自信了,以前都沒帶父母去美國,這次想拿獎來當孝心,才帶爸爸和小孩去典禮。結果,回家後,小孩情緒受影響,半夜被哥哥通知,爸爸進醫院。我很想跟爸爸說對不起,他都70多歲了。金曲獎不該讓我入圍,又傷害我。」

 他情緒低落得近乎瘋狂,猛怪自己過於投入《故事島》,連朋友都警告會造成反效果,「我可能衝昏頭,發狠創作,但是我是想為台灣唱片表達心意,可以反駁下載,買實體唱片。但我錯了。」「我不知道要怎麼跟助手解釋,我說『努力創作,在台灣不寂寞』,現在很寂寞。」5位助理情緒矛盾,離開他公司。他說打擊很大,但仍恭喜得獎人。據悉,他已接下蘇貞昌選舉設計。

 該獎項召集人柯鴻圖說,有評審認為《故事島》在市面上流量少,被稱「流行類」資格不足,若在傳統類一定能拿獎。

來源:中時電子報

--------------------------

金曲入圍 蕭青陽興奮勝過葛萊美

  • 2010-05-14
  •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欣樺台北14日電)第21屆金曲獎首度增設專輯包裝獎,今天公布入圍名單。曾3度入圍葛萊美獎的設計大師蕭青陽,今年也入圍專輯包裝獎,他說,「比入圍葛萊美獎還讓我興奮!」

 在唱片界設計資歷長達27年,共累積800多張作品的蕭青陽,他先以「來自地中海的琴詩」及「IF-ThePower of Heaven」 (喜瑪拉雅)入圍金曲獎傳統藝術音樂類的最佳專輯包裝獎項。下午又以「故事島」入圍金曲流行音樂的最佳專輯包裝獎,成為唱片幕後人員的最大贏家。

 風潮唱片表示,蕭青陽入圍的這幾張作品包括古典鋼琴、宗教音樂,以及他花了超過1年時間,和工作室團隊閉關完成的「故事島」,蕭青陽的作品中也透露出他對土地、人文、環境濃烈的情感與關懷。

 目前人在廣州參加華語傳媒大獎頒獎典禮的蕭青陽,以「故事島」榮獲唱片封套設計獎。風潮唱片轉述蕭青陽入圍金曲的感想,他說「這比入圍葛萊美獎更讓我興奮,就像小孩子最在意的,還是爸爸媽媽給予的肯定!」

 他也說到,雖然他過去的800多張作品都來不及參與金曲獎,但還是很高興行政院新聞局增設專輯包裝獎,「這是對唱片幕後人員和產業的莫大鼓勵」,現今下載風氣普遍、唱片買氣低潮,專輯包裝獎的設立更顯得格外有意義。

------------------------------------

葛萊美設計師 為蘇打造文宣視覺

  • 2010-05-31
  • 朱真楷/台北報導   中時電子報

蘇貞昌競選團隊主力部隊成形,其中組織、文宣都是由年僅卅五歲的子弟兵掌舵圖為蘇貞昌和女兒蘇巧純(左)。(本報資料照片/范揚光攝)

 

 蘇貞昌競選團隊主力部隊成形,其中組織、文宣都是由年僅卅五歲的子弟兵掌舵;為抓住首都市民挑剔的心,蘇貞昌更找來三度入圍葛萊美獎的華人唱片設計師蕭青陽,打造屬於「衝衝衝」的競選視覺。年輕創新,成為蘇貞昌團隊的DNA。

 在政壇中算得上「網路重度使用者」的蘇貞昌,在二○○八年民進黨敗選前,對網路仍相當陌生。但在三女兒蘇巧純「調教」下,已化身噗友逾數萬的「噗浪天王」;現在他手邊有兩支手機,一隻是慣用的「摺疊機」,另一支則是可隨時上網發噗、寫臉書的iPhone。上周,蘇貞昌更以臉書為題,在政大傳授學生對人生應有的做人態度。

 正因了解網路威路,這次參選,蘇貞昌點名規畫網路部,並由女兒蘇巧純主導。蘇貞昌競選籌備處文宣部主任李厚慶表示,蘇巧純在紐約大學主修互動藝術,畢業後也都在相同圈子工作,此次替父攻打網戰,負責掌握流行文化,對選戰有絕對加分效果。

 過去兩個多月除與政治圈互動,蘇貞昌更積極向藝文界請益。

 其中,曾為樂團五月天、歌手張震嶽設計唱片封面,也是華人第一位入圍葛萊美獎的唱片設計師蕭青陽,因為過去在北縣海洋音樂季與蘇貞昌結識,如今也成為為蘇貞昌文宣視覺的操刀手之一。

 此外,包括蘇貞昌女婿、紀錄片導演陳龍男等國內多位導演,及過去因北縣府舉辦爵士音樂節而認識的樂團,也都是蘇貞昌近期積極拜訪的對象。

 競選團隊成員來自四面八方,李厚慶說,大學時代愛打橄欖球的蘇貞昌,這陣子特別推薦他們看電影《打不倒的勇者》,了解當年南非總統曼德拉是透過橄欖球賽耐心突破種族問題;或許,這部片正反映出蘇貞昌目前的心境,面對複雜選戰問題、藍綠嚴重對立,或許包容就是他的解決之道。

-------------------------------------

3度入圍葛萊美獎 蕭青陽堅持唱片境界

  • 2010-01-25
  • 中央社
 

 3度入圍葛萊美獎的知名唱片設計人蕭青陽,曾經4度放棄這一行,但也因此讓他更堅定走唱片設計之路。他堅持唱片不只娛樂與明星,而是要表達理想的境界,只要做好就不會孤單。

 蕭青揚很小時就發現對美術有強烈興趣,但教育環境不符合他的強烈需求,因此選擇進入復興美工就讀。整天可以很開心畫畫,他形容是「如魚得水」。

 復興美工畢業後,蕭青陽一直想辦法接近娛樂行業。由於當時沒有知名度,做演唱會周邊海報、目錄設計,「前面很難熬」,1年只接到1張案子,還是不怎麼樣的唱片。為了生計,他還接機車目錄、電器產品與環保概念相關設計案件,想辦法讓自己留在唱片界。

 蕭青陽今年與知名歌手潘瑋柏、張韶涵、五月天、陳綺貞合作,他說「在我的行業裡,玩得很開心」,他設計的唱片不只亞洲華人地區聞名,而且登上世界娛樂舞台,3度獲得葛萊美獎提名。

 堅持23年,總共做了上千張唱片。蕭青陽說,熬久了,看戲人也有機會上台。

 蕭青陽接連入圍葛萊美獎,他說,是檢驗自己的能力,也驗證自己的能力。設計的唱片達到世界級的水準,也很確定自己在台灣做華人唱片設計,水準不輸老外。

 蕭青陽入行23年,由於華人音樂圈焦點在明星,而非唱片本質,他坦言這使他挫折感很強烈。他說,在音樂世界中,含有很多創意及幕後概念,他的挫折一直不斷出現,是因為社會體制不再以創意角度去接受。

 儘管如此,蕭青陽仍時時提醒自己,要回到小時候最高理想,用作品角度著手,小心把唱片做得好一點,不擔心會孤獨寂寞或沒人看到。

 蕭青陽4度離開唱片行業,第1次離開時,還去賣麵、賣自助餐。不過,到另一個領域後,他發現隔行如隔山,「讓我回來更專心」,不一定要在排行榜或銷售成績好,而是在創作路上要打從心裡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蕭青陽表示,唱片不能流於明星光環,要表達唱片理想境界,超越流行音樂的意涵,表達唱片理想境界。好的作品就應該超越明星,幾年後,才會是華人的經典唱片。

 走出台灣,登上國際舞台,蕭青揚有很深的使命感。他擔任教育部「技職之光」代言人,今天出席頒獎典禮時說,只要有能力,就會「紙包不住火」;與國外交流場合上好像自己身上背負國旗,期盼繼續在世界各地背負國旗,為台灣爭取更好、更多的獎項與光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