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破裂男嬰殞命!這四種女性要小心

一名34歲的陳姓孕婦昨晚於新北市一家婦產科診所生產,不幸發生子宮破裂大量出血,胎兒回天乏術,陳女也進加護病房急救。醫師表示,子宮破裂的風險非常低,有4種人要特別注意,包含前胎剖腹產、子宮曾開過刀,胎兒過大、產前痛得比較久等情形皆為子宮破裂高危險因子。

 

 


前胎剖腹產、子宮曾開過刀,胎兒過大、產前痛得比較久等情形皆為子宮破裂高危險因子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何信頤表示,在生產過程發生子宮破裂的狀況很少見,機率小於百分之一,一旦發生馬上會危及性命,媽媽跟胎兒都有生命危險,必須立即進加護病房急救。

何信頤強調,雖然子宮破裂的機率很低,不過還是要盡量降低風險,他指出,前胎剖腹產;或子宮曾開過刀,像是切除子宮肌瘤造成子宮有傷口,不是完整子宮,因為生產時子宮收縮力道非常強,就容易讓原本開過刀的子宮部位傷口破裂;以及胎兒過大,這部分他提到,沒有辦法去定義何謂胎兒過大,因為有的媽媽骨盆小,孩子重達3,000克初頭就生得很辛苦;或產前痛比較久者等都是屬於子宮破裂高風險族群。

何信頤表示,「產前檢查很重要」,但很多產科臨床醫師在第一線遇到的情形有些是不可預料的,子宮破裂跟產檢結果都好好的,兩者是無相關的,有些事情真的沒辦法說的準的,這種事情沒有一個醫師希望會發生的。他再次呼籲,是上述4種族群者都要跟醫師討論是否該剖腹,可降低子宮破裂的風險。https://tw.news.yahoo.com/094520116.html


子宮破裂釀嬰亡 資深婦科醫師說話了

以下為在醫界相當知名,但這次低調不願具名的資深婦產科醫師看法全文:

今天一早收到不少親朋好友傳來的訊息,不約而同都是在詢問我對於發生在新北市蘆洲區一間婦產科同業發生的生育事故糾紛的看法,每每看到婦產科同業發生生育事故糾紛時,身為同業的我不免會有唇齒相依的悲痛,一則替這些遭遇不幸事件害的病人及家屬感到悲痛,另一方面也替遭遇事件的同業感到同情與不捨!對於同業的這個事件,我個人有一些淺見跟讀者分享。

首先,站在醫者的立場,我深信每一位同業都是兢兢業業且全心全意地對待與診治每一位病人,決無貴賤貧富之分,這是對於醫師這個膱業的負責與對於生命的認真,而這就是「醫德」,如同廚師對於客戶所要求的每一道料理,都用心的處理是一樣的道理,這是職業道德,醫德跟職業道德並沒有什麼差別,關鍵在於執行的人是否全心全意的投入他所擔任的角色,身為一個醫者,雖然整個事件的尚未釐清真正的原因,但是,我相信整個事件發生過程黃醫師一定是義無反顧的搶救病人及其腹中的胎兒,所以我相信黃醫師的醫德是不容玷汙的!

問題來了,當社會大眾把醫德這個大帽子扣在醫師身上時,往往忽略了一個不爭的事實,那就是醫師也是人,但是卻不能跟工廠的機器一樣可以被允許有一絲一毫的不良率,當然有個很實際的問題,那就是機器生產的產品做壞了,可以壓掉重做,但是當醫師遇到無法預測的醫療狀況時,輕則病人遭受可逆的傷害,還可以恢復健康,重則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甚至於失去寶貴的生命,這是病人及家屬親友所無法接受的,直覺的反應就是醫師一定有過失,甚至直接就扣一個沒有醫德醫師的帽子上去,很多的醫療糾紛就是這樣衍生出來的。

從報章媒體的報導,黃醫師遭遇的事件是婦產科裡非常少見且不易發現的併發症,尤其受傷害的孕婦有過一胎自然生產的經驗,所以會發生這樣的不幸事件真的是絕大多數的婦產科同業都料想不到的,由於這類事件發生的都很突然且不易診斷,常常造成孕婦及胎兒的相當傷害程度以上的傷害,像是這次的「子宮破裂」,這在生產過程中是的確可能發生的,但通常都很突然,也無法事先預測,況且每位產婦身體況狀不同,能搶救的最後情況當然也不一樣。黃醫師當下應該盡了他最大的努力,縱使已經失去了一個幼小的生命,而這位受傷害的產婦仍然在跟死神拔河中,希望傷者能夠順利地渡過險境,不枉黃醫師臨危時的努力!

生命的寶貴是金錢無法換得的,發生這類事件是醫病所不願遭遇的,政府的對應政策卻是出奇的有效率,那就是要把生育事故救濟賠償金提高到四百萬,但是這能個真正的解決所有醫療事故發生時的糾紛問題嗎?站在醫師的立場,醫療事故發生時,醫師不是害怕出來面對問題,而是對於事故發生時,受傷害家屬親友的失控情緒及不理性的言語污辱,與一些事不關己的網路鄉民霸凌感到壓力與恐懼,因此如何建立一個理性處理醫療糾紛的機制才是根本之策,才能讓站在第一線處理急重症的醫療人無後顧之憂的為每一位病患進行診治。https://tw.news.yahoo.com/111515674.html

 


子宮破裂能不能救?婦產科醫師:機率非常低

34歲陳姓孕婦昨晚在新北市蘆洲區某婦產科診所生產,卻因子宮破裂大量出血,導致嬰兒不幸夭折,陳婦則仍在加護病房急救,讓家屬不能接受,質疑醫師疏失,新北市立聯醫婦產科主任董宇紅表示,生產時子宮破裂機率為萬分之0.5左右,但因無法完全預期,且發生後的出血速度極快,母子救回機率非常低。


董宇紅說,子宮破裂較常發生在第一胎剖腹或是曾經開刀、第二胎自然產的產婦身上,機率較全都自然產的產婦高10倍,臨床上醫師可從觀察到產婦突然劇痛或急性休克、胎兒遲未產出等異常狀況,判斷有無子宮破裂,並立即決定剖腹生產,但救回機率仍非常低。

董宇紅說,一般婦產科診所、醫院都會在產前衛教告知孕婦及家屬子宮破裂風險,但由於子宮破裂無法完全預期,可以理解發生憾事後家屬心裡無法釋懷,若醫師在生產過程有觀察到變化,當下有積極急救、並轉送處理,並不能將責任全數歸救醫師。


另名不願具名的婦產科醫師則認為,子宮破裂發生機率低,但不是不能預防,以蘆洲案例來說,目前尚無法判定產婦子宮破裂原因是胎兒大小造成,或是生產過程過於粗暴及其他因素,發生子宮破裂時可以從產婦心跳觀察,如能盡快開刀,產婦應不至於休克,但仍要了解生產過程的前因後果才能判斷原因。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925002862-260402?chdtv

 

影片: 子宮破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