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勝選 - 南菜販一人救全黨 翻轉藍綠執政版圖

 

 

 

 

韓國瑜勝選,競選總部昨晚聚集約五萬名支持者,高喊「成功翻轉高雄」

 

今年選舉最令人嘆為觀止的精采一戰就在高雄。韓國瑜單槍匹馬掀起「韓流」,不但將執政港都廿年的民進黨擊潰,韓流的「外溢」效應更是驚人,演出「一人救全黨」的戲碼,不僅翻轉高雄,也翻轉藍綠縣市的執政版圖,原本綠油油的「番薯」,豬羊變色多數成了藍天。

用選票一吐怨氣的出口

韓流在全台捲起千堆雪,造成風起雲湧般的狂潮,主要在掌握「民心」,主打民生、經濟的簡單訴求,揭開綠色執政百業蕭條、不再是品質保證的「潘朵拉盒子」,成為人民用選票一吐胸中怨氣的出口。

韓國瑜個人有他的群眾魅力,在缺乏國民黨奧援的情況下,韓成功運用「空戰」帶動「陸戰」,以最小的「成本」發揮最大的戰力,當綠營發現韓的空戰效應逐步凝聚、匯聚成流時,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想要阻擋這股「民心思變」的洪流,已難力挽。

南奔北跑站台 掀起風潮

挾著「韓流」之威,韓國瑜除固守高雄外,活動期間這兩、三個月南奔北跑,韓雖不是黨主席卻擔起串起藍營氣勢的那根吊繩,先與新北侯友宜喊出「北神探、南菜販」口號,再到中台灣和盧秀燕合體,還多次到雲林娘家拉抬張麗善氣勢、跨海到澎湖為賴峰偉站台,韓在全台「大鬧天宮」,讓原本綠色執政的縣市都翻越了民進黨築起的高牆。

「八二三豪雨,南台水患嚴重,加上高雄路面炸出五千個坑洞,是市民蓄積不滿的開始。」韓國瑜說,今年六、七月時,他民意支持度還落後對手陳其邁廿幾個百分點,但八二三水患後開始有翻轉趨勢,也是韓流成形的關鍵。

韓國瑜再順勢喊出高雄又老又窮,剛開始的確有部分高雄人認為韓此說傷害到高雄人的感情,民進黨也群起攻他汙辱高雄,但水患、天坑,加上香蕉等農產品滯銷情形,讓荷包扁扁的高雄市民,開始回頭檢視民進黨全面執政後的「自身」慘狀。

訴諸經濟 擊中綠的痛點

韓國瑜坦言,他訴諸經濟,直接擊中民進黨只重政治、不顧民生的痛點,是激發人民選擇和他站在一起的主因。

韓國瑜贏得高雄市長選舉,支持者興奮地搖旗吶喊。 

 

民心思變 讓支持度狂飆

「民心思變讓我的支持度開始狂飆」,韓國瑜說,九月起,他與陳其邁的民調差距拉近到誤差範圍內,讓競選團隊士氣大振;「連我自己都沒想過會引爆韓流」。

他說,當時有媒體質疑如何把網路聲量化為選票?他積極思考將空軍優勢凝聚成陸軍的方式,因此接連推出原高雄縣區的三山晚會。

十月廿六日,鳳山造勢晚會喚起藍軍支持者,讓局勢翻轉;十一月岡山晚會喊出「民進黨不是高雄人的爸爸,高雄人不欠民進黨了」,民調出現黃金交叉,最後贏得逆轉勝。

韓冰操盤社群 引爆韓流

韓國瑜的女兒韓冰,操盤臉書社群引爆韓流,在此役功不可沒。她認為,父親勝選關鍵是用「包容與愛」打贏這場選戰。她說,當初反對父親參選市長,為此一個月不跟爸爸講話,原因是擔心父親健康及被抹黑,「果然爸爸瘦了一圈,又被戴了一層又一層的黑帽子」。

天下苦秦久矣 助寫奇蹟

韓陣營指出,秦朝末年陳勝、吳廣只靠「斬木為兵,揭竿為旗」起義,即攻城掠地。韓國瑜靠著一瓶礦泉水和一碗滷肉飯勝出,實因「天下苦秦久矣」。蔡英文執政兩年多,強勢推動年金改革、轉型正義、關閉兩岸溝通大門,讓「討厭民進黨」成為全國最大黨。

兩年來,在夜市、田間、餐廳、觀光區都可聽聞民眾怨聲載道,卻苦無宣洩情緒的管道,面對無懼民進黨打壓又「非常不國民黨」的韓國瑜出現,讓選民覺得有了新希望。

不骯髒贏 激起群眾認同

當一個個民進黨支持者公開挺韓、當一場場造勢晚會聲勢浩大,蔡英文不得不號令全黨「禦韓」;「全黨攻一人」的攻勢如此猛烈,但韓國瑜喊出「寧願乾淨的輸,也不要骯髒的贏」又激起群眾認同。

過去,藍綠兩黨政治菁英仍無法解決經濟衰退與資源分配差距,提供了「只談經濟,不談政治」的韓國瑜出場契機。誠如韓國瑜在造勢晚會引用電影「武狀元蘇乞兒」所說,「如果皇帝有能,民生富庶,哪裡來的乞丐?」韓流翻轉全台的「奇蹟」,已在台灣選舉史上留下經典一頁,更值得為政者深思。https://udn.com/news/story/10958/35005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